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落幕前 台湾发声:北京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在美国国务卿和海军将领接连对中共可能加快侵台时间表的警告后,台湾国家安全局局长陈明通20日郑重告诫北京当局,“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开口闭口武统台湾将使中共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据报道,陈明通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台湾的讲话表示,这个部分是“老调重弹”,不过这次更强调不放弃武力对台,要郑重的告诫北京当局,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会造成国际上对北京的经济制裁,外交的孤立,将断送中共所谓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中共也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陈明通表示,台湾是从战后一个“出口卖香蕉、赚外汇”,到今天卖最高端的芯片给全世界,台湾的人均收入预估今年将超过日本和韩国,这是在没有中共统治下取得的成就;而过去40多年来中共在改革开放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很清楚的是,两岸应该相互尊重,各自发展,这才是人民的幸福。陈明通还表示,中共可能攻台的时程有多种设想,包括2027年中共可能完成军事准备,也有人提到2025年,现在2023年也必须关注,不过他认为2023年的假想情形比较可能是“以战逼谈”,例如通过封锁逼台湾上谈判桌,对此台湾方面也有一定的因应措施和准备。

在中共二十大期间,华盛顿也在密切关注台海动态。就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下周访问东京时,在中共日益施压台湾的问题上将寻求日本提供何种合作或贡献的问题时,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表示,谢尔曼将在与日本、韩国官员的双边及三方会谈中谈及双边及更广泛的地区议题,台湾预计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台海和平稳定是美国与其印太地区的同盟及伙伴的共同利益。

2、20大最后一天 除了入常  入局大战同样值得关注

10月22日,中共20大进入最后一天议程,除了外界关心的“入常”外,“入局(也就是成为政治局中央委员)”也是观察重点,而且“入局”大战充满派系争夺,随着20大最终选举结束,中外瞩目的高层人事“大战”也将尘埃落定。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陈建甫分析,中共第20届人大后,一半中央政治局委员要离职,包括刘鹤、杨洁箎、韩正等高官,都因年纪因素要离开中央政治局。纵观19大政治局委员的背景,多来自党务、人大、国务院、军队、政协、地方等系统人员。中共官场上,负责中央党务、国务院以及地方省委书记,比较有机会进入中央政治局。能挤入到中央委员层级就很不容易,想要当上国务院的国务委员就更不容易,举例来说,王毅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是“副国级”,也可能因为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明年国务院改组后退休,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虽是“正部级”,但想要挤入国务委员都很困难,更何况是想要挤进中央政治局。

陈建甫指出,扣除因年龄因素离开政治局,有些委员会留任,也会出现破格拔擢的人选。预估有12位将有机会进入中共政治局委员名单。包括:何立峰、肖捷两位经贸与财政背景的高管;马兴瑞、张庆伟、楼阳生三位军工背景或资历完备的地方省委书记;王小洪、陈一新两把“刀把子”;军委副主席苗华;女贵州书记谌贻琴;黑马窜起的上海市长龚正等人。

3、走出恐惧 海外华人及留学生反对习近平连任抗议持续扩散

二十大前在安保严密的北京街头惊现了彭载舟的反习横幅,这起罕见的抗议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强烈震动。就在二十大进行的这几天,海外华人及中国留学生以集会抗议、张贴海报等方式声援彭载舟,反对习近平连任。

《美国之音》报道,彭载舟抗议事件已经是中国网络上最敏感的话题,在中国各地陆续出现了声援彭载舟的行动的同时,在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瑞典等国高校均出现声援彭载舟、反对习近平连任的海报,有留学生表示,在民主自由的环境下,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法国部分华人和留学生10月16日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声援彭载舟。活动发起人之一90后青年艺术家蒋不表示举办这次抗议不只是反对习近平连任,更是反对寄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非法政权。蒋不认为,彭载舟的抗议是非常英勇的行为,他提出罢免习近平,不是因为自己蒙受了不白冤屈,而是明确表达反对的态度,很多人在工作后向社会妥协,彭载舟的抗议让很多人从冬眠状态中醒来。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一位中国留学生表示,2018年习近平修宪以及疫情以来当局的封城和强制核酸已经唤醒了很多人。中共就是用恐惧进行统治的,我们要打破这种恐惧,我们做更多的事情,你做的越多,可能性越多,什么都不做,那中国永远都是这个现状。目前中国在海外数百所高校的留学生张贴海报反对习近平连任,虽然也有中国留学生撕毁海报并威胁举报。另有,出现了留学生在海外公开反对习近平连任,在中国的家人遭到中共当局骚扰的事件。

目前,反对习近平的抗议活动仍在海外高校和华人社群内扩散。在英国的离散港人在中共二十大闭幕日当天将继续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外抗议,声援被殴港人。此外,彭载舟抗议的口号在中国国内同样引发了共鸣,有人自发响应在公共场所张贴海报、在共享单车上粘贴口号,或是在厕所墙壁上涂写口号,以“厕所革命”的方式反对习近平连任。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有人在厕所和不太容易看到的地方贴海报、写字,一石激起千层浪。

4、中共已成为无法估算的风险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将中国推上一条日益威权的道路,德国媒体认为,中共国一度充满了自信和市场力量,但如今却成为无法估算的风险。由于欧盟在许多领域对中方的依赖性很大,人们的担忧也在与日俱增。

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欧洲人最后一次试图对中共的强人施加压力的结果是失败。那是在四月初,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破坏刚刚达到一个顶峰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希望与习近平达成协议,习近平回绝了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要求。冯德莱恩随后只好说,“如果中共不支持欧洲的制裁,一口它至少不应该破坏这些制裁”,否则中共将“在欧洲声望大跌”,但习近平对此不以为然。最迟从那时起,布鲁塞尔很清楚,欧盟必须重新定位与中共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与中共密切的经济关系现在被看作是一个几乎难以估算的风险。

报道指出,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最新表示,习近平在二十大的演讲“应该让德国和欧洲的经济精英们深感担忧,因为习近平已经明确表示,他不会放弃台湾,必要时将使用武力”。他不回避战争。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共对台湾进行任何军事侵略,西方将会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至少和对俄罗斯的制裁一样严厉。这将对德国造成最严重的打击,欧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德国那样依赖与北京的贸易,德国大公司的整个商业模式因此受到威胁。

如今,德国政府内部已经出现越多越多了对中共的非议声音,绿党籍经济部长哈贝克和绿党籍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均希望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包括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内一些官员都呼吁与北京在贸易上应更加谨慎,并警告说,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必须从与俄罗斯关係破裂的经验中汲取教训。

5、口无遮拦 马斯克引火烧身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官员正在讨论是否对全球首富马斯克旗下企业进行国家级安全审查,原因是最近的推特收购以及乌克兰星链断网事件。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对马斯克要停止卫星服务的威胁感到不安,虽然近日马斯克已经改口愿意继续免费提供卫星服务给乌克兰,不过他也说他已经为此花费8000万美元,而美国防部却没有支付半毛,官员们认为这可能影响到俄美立场。另外,推特收购案被列调查目标的原因是有海外资金的介入,包含沙特阿拉伯的王储塔拉、中国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以及卡达的主权财富基金。

消息人士透露,上述计划目前还处于早期讨论阶段,官员们还在权衡可以使用哪些工具,目前已知最有可能的是通过美国财政部底下的外国投资委员会来审查马斯克企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
靠谱?新一届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名单曝光
事到如今 中共只剩两个结局
党媒一句“吾往矣”道破习政变暗语
老美动真的 留给习的时间不多了
20大关键时刻 传习派遭遇多项挫败
二十大报告造“新词” 透露习近平真实野心
五“王”缺席二十大代表团讨论 引发猜测
中共秘密备战手法曝光 警告:台海战争或在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