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23-3)

1、还不死心!这群人还想借王沪宁带话给习近平

习近平连任,给国内外带来巨大恐惧。一批受中共迫害流亡的族群,23日汇聚台北座谈。南蒙古代表席海明形容习是“最后的疯狂”,海外维吾尔领袖热比娅直言,中共的威胁具扩散性,发生在维吾尔、西藏人身上的命运恐将发生在全人类身上。台湾民主书院理事会主席希望带话给王沪宁,与习近平进行沟通。

流亡美国、前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透过录音,参与台北“新疆集中营及中共对世界的威胁”国际研讨会时示警,中共对少数民族急迫使用的领土扩张、种族灭绝的暴行,肯定会在其他地方发生。

热比娅指出,世界若不协助和平解决维吾尔、西藏问题,恐将影响全世界,这是最危险的时候,受中共压迫的少数民族应联合反对压迫。

中共新出炉的政治局七常委名单,以及前领导人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被请离会场的事件,在会中引发热议。

人在美国、前上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邱家军透过视讯指出,新的政治局常委属于典型的习的“家臣”、“之江新军”、“文革新军”。“他们有一个共同特色,基本文化水平都很低,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就所谓‘小学博士’,这么一个文化水平来治理国家,他能够把国家带到什么地方去,不带到阴沟里才怪!”

维吾尔自由论坛执行长Nurgul Sawut指出,看胡锦涛离开之前抓了习近平的肩膀说了一句话,推特盛传那句话是“我不满意”,内涵丰富。Nurgul Sawut认为习延任是灾难:“如果连前任总书记都不能说一句话,何况是二等公民的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他们还能说什么呢?”

流亡西藏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格桑坚参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胡曾镇压西藏被提拔为最高领导人,但扶持习最终却以悲剧收场。胡锦涛非常不情愿被拉走的悲剧发生,泄露了中共内部矛盾已经到最尖锐的程度。

格桑坚参说:当时“不管李克强,还是汪洋这些中共最高巨头,动都不敢动一下,说明恐怖在他们心里是何等严重。就连栗战书想扶一下这位前总书记,都被王沪宁拉了下来。说明习近平王沪宁就是要杀鸡给猴看。”

华人民主书院理事会主席曾建元提到,蔡英文总统第二任就职演说第二天,中共涉台智库人员就被“清光了”,如北京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学者周志怀提早退休。表示习对涉台的长期研究成果并不信任,还特别祭出反贪手段把手伸进涉台机构,改由外交、国安部门进驻,两岸关系从此急转直下,两岸未来只有更悲观,恐怕迟早会面对战争。

曾建元提到,王沪宁过去在复旦大学长期任教,曾和台大、新加坡、香港等学校办国际辩论。习现在要关起大门,拒绝对外沟通,台湾应借助王沪宁人脉,带话给习,保持两岸对话。

2、敏感时期 日澳首脑发表新安保合作宣言

与中共二十大同时,日澳政府首脑在澳大利亚举行高峰会谈,发表新安全保障合作共同宣言,因应中共军事力量崛起。专家认为,两国首脑欲通过新的共同宣言深化防务、外交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以对抗中共在区域的扩张,对于日本来说,与美国之外的民主国家建立安全合作关系,是一项重大的突破。

10月21日至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澳大利亚,10月22日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会谈。时隔15年,日、澳两国发表了新的共同安全宣言,双方承诺未来也会在能源稳定供给上合作。

日本政府将澳大利亚定位为“特殊战略伙伴”。新的共同安全宣言称,倘若发生可能影响日本和澳大利亚及周边地区的紧急情况时,双方将相互协商、考虑应对措施。宣言还计划加强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之间的合作,例如进行联合演练、共享军事设施等。

岸田文雄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这项新宣言将会成为未来10年安保防卫合作的指南。

日澳首脑亦再次确认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两人共享了对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局势的严重关切,强烈反对单方面施压行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尊彦认为,虽然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过去给人的印象并非对中共强硬派,但是近年来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深切感受到中共在地区带来的重大威胁,两国在今年所做的各种民调也显示,民众明显感到中共带来的军事压力,因此日澳都不可能再对中共采取温和立场。

王尊彦表示,日澳签署《互惠准入协定》后的共同演习,会让中共在突破第一岛链的尝试上面临很大的冲击。

3、这位新常委争议大 他是这样爬上去的

蔡奇升任中共常委,外界最意外,虽然他是习家军成员,是习近平的旧部,但即使在习家军内部,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中共十九大后,蔡奇在北京市实施的三项举措:包括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违建和广告牌,以及煤改气,民怨极大。他还曾因要求基层“刺刀见红”解决问题,以及“未来5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等说法,引发公愤。

蔡奇也因不断吹捧习近平引侧目。他将北京所取得的所谓政绩,归功于习近平的领导,他将习描述为有“非凡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领袖风范”,声称习为抗疫提供“定海神针”。

他还称习近平为官员“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并将习称为“核心”,“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7岁的蔡奇,福建龙溪人,历任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浙江省杭州市市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副省长。

蔡奇还是中共首个非中央委员的北京市委书记。主政北京前只花了9年半的时间,就从杭州市长晋升至北京市委书记,其仕途跃升速度之快在中共政坛非常罕见。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后,蔡奇在公开场合开始使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提法引人注目。当年10月,蔡奇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有评论认为,蔡奇能力平庸,政治形象恶劣,但是却凭着紧跟习近平步步高升。他此次出任意识形态的主管常委后,可能会进一步掀起对习近平的崇拜热,打压言论和新闻自由,其手段将比王沪宁更狠更黑。

4、细思恐极!中共“太子党”落选中委 陈敏尔为何没有入常?

中共公布的新一届205人中央委员名单中,中共“太子党”李小鹏和布小林均榜上无名。二人均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而原先认为与习近平关系亲近的习家军重要人物、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未能入常,也令外界感到不解。

63岁的李小鹏是已故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李鹏的长子,也是“红三代”中最令人瞩目的人物。李小鹏曾长期在中国电力工业系统担任要职,41岁出任央企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有“亚洲电王”的称号。

2008年,李小鹏出任煤炭大省山西省副省长。李小鹏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成为得票倒数第一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2016年,李小鹏接替杨传堂出任中共交通运输部部长。当时有报道说,这显示他得到习近平当局的重用。

64岁的“红三代”布小林是中共元老“蒙古王”、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孙女。布小林之父为中共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布赫。布小林祖孙三代都担任过内蒙古政府主席。

去年8月5日,因为长期患病,内蒙古人大会议接受布小林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的请求。该职由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接任,而布小林之后转赴全国人大履职。

外界认为,布小林落选中共中央委员是在情理之中,但李小鹏落选,其实是因为李小鹏是红三代,在中共党内地位特殊,对其习近平构成某种潜在威胁。

同理,这次让胡春华退出政治局,陈敏尔未能入常,也是因为这两个人,都有几个省级一号人物的执政经历,容易被外界视为习潜在的接班人,是对习近平长期执政的一个挑战,因此习对其统统采取了打压手段,尽管陈敏尔是他的亲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
靠谱?新一届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名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