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23-2)

1、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习近平一直希望打下台湾,然后比肩毛泽东,现在中共二十届政治局和军委,基本变成了习家的一统江山,其中军工系统专家和“台海帮”人数增加。外界认为,这大大增加了台海开战的风险。

新一届政治局中,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是核安全专家,新疆区委书记马兴瑞是航天专家,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是航天专家。军事特色明显。

二十届军委成员,包括军委主席习近平,副主席张又侠和何卫东,以及李尚福、刘振立、苗华、张升民等四名军委委员。何卫东、李尚祚、刘振立是新加入。其中,习打破常规,让72岁的张又侠高龄留任,何卫东本来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这次直接成为军委副主席。这些人都是习近平在军中的铁杆,是习的坚定支持者。

早前有外媒引述专家认为,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军委接班梯队被称为“越战帮”,但接下来要接班的是“台海帮”,应该多是经历过1995年至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的将领。何卫东和苗华,均被认为是“台海帮”代表人物。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二十大人事名单体现中共对台海的紧迫感增加。

他说:“中共军委有3个新面孔:何卫东、李尚福、刘振立,最具指标的是何卫东,他作为前东部战区的司令员,跨过了军委委员这一级直接上到副主席,凸显习近平对台湾议题的重视。”

“加上现在东部战区的司令员也是福建人,所以在整个军事准备上,的确是以台湾方向作为重点的。”

苏紫云认为,习的第三任期,台海会维持紧张、对峙,但真的要开战,对习来讲并不是最急迫的。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表示,西方对待二十大这样一个新的领导班子,会比较紧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之前说台海战争的时间表提前,应该是事先知道一些情报,美国拟和台湾共同办厂制造武器,肯定是根据新情报做出的决定。

习近平10月16日在二十大政治报告中声称对台不承诺放弃武力。这是时隔20年,中共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再次写入党代会报告。10月17日,布林肯就公开表示,北京做出了根本决定,决心在更短时间内实现统一。“如果和平方式做不到,就采取胁迫手段,若胁迫手段不起作用,就可能采取武力手段以达到目标”。

冯崇义说,台海战争危险是存在的,因为之前李克强等比较理智的人还在常委中起作用,习拿着打仗的方案来可能过不了,但现在政治局、军委都是习的人,习打仗等什么方案都能过得了。而且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是习的铁杆,他能保证习近平在军中的权力不受任何影响。

冯崇义说,习打台湾是想证明他任内取得了巨大成就,所以会不计任何后果的。

但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表示,中共在二十大后不会急于打台湾,因为军事上没有什么把握,除非台湾宣布独立。美国其实也不会让台湾走得太远,不会让台湾在关键时刻去刺激大陆。所以中共也没有真要开战的紧迫性。

王军涛认为,台海至少最近几年不会打,因为习近平二十大以前都在忙于权力斗争,现在还要搞所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在这些计划完成之后,可能才会着手台湾的事情。

2、中共很多规矩变了 20年来首次政治局无女性

习近平新时期的新思想,通过中共20大,破掉了多年来中共的规矩。20届一中全会选出24名新任政治局委员,清一色都是男性,打破近20年来至少一名女性委员的惯例。另外、“七上八下”、“派系平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很多规则都变了。

根据全会公报,新任第20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共24人,较近几届来减少1人。

港媒指出,这份名单中除了团派胡春华未被列入引发关注之外,清一色都是男性也打破自16大以来,至少有一名女性委员的惯例。

根据公开资讯,这项“惯例”从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16大“入局”后开始;刘延东于17大入局担任国务委员,并于18大后出任副总理;现任副总理孙春兰于18大入局,在19大后出任副总理至今。

由于孙春兰已年届72岁的退休之龄,因此在20大之前,政治局女性委员席位接替人选成外界关注焦点之一。其中以谌贻琴、沉跃跃呼声最高。

据报道,谌贻琴现年62岁,在贵州省委书记任内推动脱贫工作获得中央关注,同时大力表态拥护习近平,在20大之前就一直被视为是入局大热门。然而分析指出,“入局”者一般需有跨省或地方跨中央的历练,但谌贻琴的政治资历都在贵州,因而显得单薄,可能是她无法晋升政治局委员的原因之一。

报道说,另一名曾被点名热门人选沈跃跃现年65岁,过去曾受胡锦涛大力栽培,2007年5月升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成为胡锦涛的“人事总管”;2013年3月跻身副国级领导人,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会主席,20大连任中央委员。然而最终“入局”擦身而过。

路透社日前报道引述政治学者与性别运动人士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过去主政10年间,女性党员比例虽自24%上升至29%,但政府中的女性政治菁英人数下降,职场上的性别差距扩大。因为“近年来,中共政府越来越强调女性作为母亲和照顾者的传统角色价值。”

同时,在新一份政治局名单中,突破了“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新任政治局委员的外交部长兼国务委员的王毅69岁,续任政治局委员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已经高龄72岁。

台湾政大东亚所教授王信贤对中央社指出,常委名单与政治局委员名单反映出”习家军”完全大胜,派系平衡已经根本消失。显示出对老大的政治忠诚大于潜规则与治理能力。

另有评论指,这几个常委没有一个人,有能力解决经济问题的,也可以看出,习近平看重的是忠诚,对经济发展并不在乎,大家都做好准备过苦日子吧。

3、刀把子分量加重 政法系统二人进书记处

中共公布20大人事新布局,当初被看好的现任公安部部长王小洪未入政治局,反由国安部长陈文清进入,但王、陈两人又同时进入中央书记处书记,说明在习近平眼中安全形势紧张。

依照以往惯例,政法委书记都会进入政治局,并且是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一员。因此,从新一届公布的名单来看,陈文清现已“超车”王小洪,可望接任政法委书记,但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也进入了书记处。

有人指出,王小洪若是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身分在书记处任书记,变成政法系统在书记处有两员大将,“这实在很不可思议”,这可能象徵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在安全观上会无限上纲,一定要以安全为核心,经济居于次要地位。

4、苏纳克又角逐英国下任首相 但约翰逊可能复辟

英国首相特拉斯辞职后,10月23日周日,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正式宣布参加首相竞选,以填补她留下的空缺。苏纳克周日在推特上发表推文并附上声明说:“我想修复我们的经济,团结我们的政党并为我们的国家做出贡献。”并称“这就是我为什么要竞选保守党领袖和你们的下一任首相。

苏纳克在上个月和特拉斯的角逐中,败给特拉斯。但特拉斯在经历了45天的动荡任期后于10月20日辞职。目前,保守党正在加速选出新的党内领导人,获胜者将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苏纳克可能会和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竞争,尽管约翰逊尚未正式宣布加入竞选,但外界认为,他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在进行中。

数十名保守党议员周五公开对约翰逊表示了支持。之前被看好的国防大臣本‧华莱士也在10月21日表示,他不想竞选首相,而是要支持约翰逊再次参选。

People Polling 10月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8%的保守党选民希望约翰逊重新领导保守党,只有20%的人希望苏纳克担任该党党魁。苏纳克曾担任约翰逊政府的财政大臣,之后他辞职并为约翰逊在今年7月宣布辞职做了铺垫。

英国保守党籍下议院领袖、另一位前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已经宣布角逐保守党党魁。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她只有22名已知的支持者。但她表示,她有能力把保守党聚在一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
靠谱?新一届中共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名单曝光
事到如今 中共只剩两个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