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颠覆性变化!习家军全面上位 各国学者这么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破前例,获得第三个领导任期,并建构一个由忠于他的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下面的人是清一色的家臣和家丁,巩固了他作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共最强有力统治者的地位,中共政治已经出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颠覆性的变化。下面我们来看看,各国专家的初步反应及评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说:“外国投资人和企业拚命找寻一些迹象,即自由派或改革派会在塑造经济或恢复外国投资和经济自由化优先的旧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作用;然而,从中共20大的结果可以看出,国家安全和党的政治安全将较经济成长优先。”

澳洲悉尼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东亚资深研究员麦葛瑞格指出:“对习近平来说这是一场巨大胜利,习近平已将旧的派系制度束之高阁,就像以前那样。他粉碎了人们对他会培养接班人的期望,他无视对担任高层职位官员的非正式年龄上限。”

麻州塔弗兹大学教授米勒:“这次党代表大会再次确认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决定性角色,标志着党内菁英集体领导模式持续朝个人独裁转变。相较于新冠清零以及党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控制等其他相关项目,大会显然也确认经济成长不再是党的重要目标。在科技方面,关键主题是科学和技术自给自足;由于美国和中国科技产业日益脱钩,这是可以预期的。”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张扬说:“这政治局常委会并不意味习近平将成为全能的最高领导人,可以为所欲为。最重要的是,他的无限权力将受限于他的有限能力以及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的能量。记得毛泽东或乾隆皇帝造成的恶果吗?”

张扬预期:“他的专制可能激起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强大的国际反击。所有这些状况都将使他的第三个任期和可能的第四个任期不像预期的那么容易。”

2、吃干抹净!胡春华祝习连任辛酸画面流出

中共二十大落幕,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获取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习派势力在常委名单中完全制霸,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势力被“团灭”。习近平23日下午在向党代表挥手致意时,也被媒体捕捉到,被踢出政治局决策圈的胡春华,也对习近平拍手。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数年前曾被视为中国未来的储君,在此次常委名单公布后也未入最高决策圈,只保留中央委员身分。

在二十大闭幕前,团派领袖胡锦涛突然遭架离场,引发全球譁然,团派在中共最高决策圈惨遭清零。

3、不给习近平面子? 市场不说谎: 港股暴跌6%

习近平新领导班子刚就位,香港就做出了强烈反应,24日早盘港股大跌开出,跌破16,000点关卡,指数开低走低一度下滑至15,126.55点,盘中跌幅近7%。

港股当日开低走低重挫,创13年来新低。法人认为,今年的二十大,并没有关于疫情鬆绑及支持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出台,且在习派完全掌权下,市场除担忧有进一步的派系清洗,更进一步解读未来国家安全恐将重于经济。

法人表示,二十大提出共同富裕的“财富累积制度”,未来企业可能朝向国有化发展,税制也可能出现重大调整,将不利资本市场;另外,美国也可能再祭出新一轮包括针对AI及伺服器等的限制。

有分析指出,目前陆、港市场恐将受到内外夹击的冲击,除了外部的挑战,不排除有内部斗争的挑战,二十大后第一个交易日陆、港股重挫,在尚未出现止跌讯号前,操作上宜维持谨慎。

4、创纪录!苏纳克将成英国首位印度裔首相

英国政治将迎来全新的一页,英国保守党24日宣布,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当选新党魁。苏纳克现年42岁,他将成为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也是首位非白人领袖,且是首位印度裔英国首相。据此前的各种分析,苏纳克比起前两任首相,更注重英国的经济发展,对美国的态度可能稍微冷淡,对北京的态度也不会太强硬,支持乌克兰抗俄卫国的力度也令人怀疑。

美联社报道,苏纳克将成为英国首位非白人领袖,及首位印度裔首相。媒体也聚焦他年轻的外貌、衣装有型、自信风采的形象。

苏纳克于2020年2月至2022年7月间担任财政大臣,他今夏与现任首相特拉斯争取党魁大位时提出警告说,特拉斯的减税经济计划过于鲁莽,会造成灾难,结果他的话真的兑现。特拉斯上任后,提出包括减税的经济包裹方案,造成金融市场大震荡,毁损她的权威,导致她黯然下台,成为英国最短命的首相。特拉斯下台后,苏纳克二度争取党魁胜出,成为继任特拉斯的首相人选。  

彭博报道,投资人预期苏纳克有机会出任首相,较有能力解决国家的财政问题,英国股市24日开盘上涨。苏纳克必须重新团结保守党历经数月的动盪,及激烈的公开内鬨。保守党的民调支持度目前明显落后在野工党,英国面临生活成本上涨的压力和高通膨,经济展望黯淡。 

苏纳克在中产阶级家庭长大,父亲是家庭医生,母亲是药剂师。他曾说过,“我在药房里长大,帮忙配药。在街上的印度餐厅当过侍者。”他表示,父母省吃俭用,送他去念名声响亮、昂贵的寄宿学校,同学当中不乏贵族、上流社会。 

根据“周日泰晤士报”5月公布的富豪排行榜,苏纳克夫妻合计财产7.3亿英镑。在野党工党议员惠谭发推文说,这约是英国国王查理三世据估财富的2倍。

批评意见指,苏纳克一家拥有庞大的财富,使他难以理解一般人烦恼经济为生活拚搏的处境。在保守党魁出炉之前,民调公司Savanta ComRes调查显示,“富有”是民众用来形容苏纳克排名第一的字词。 

苏纳克仍必须克服反对者对他的“叛徒”指控。身为强生政府的财相,在强生身陷多桩丑闻之时,苏纳克辞去财相职位。他与卫生大臣几乎同时辞职,48小时内,促使强生内阁里约50名阁员辞职,强生被迫下台。苏纳克的说法是那是原则问题,说他的用意是修复政治“信任崩溃”。

不过,有评论指出,由于英国经济动荡,苏纳克上任仍会面临非常艰巨的执政任务。

5、德国总理将来华捧场 外交战狼很傲慢

德国在二战以后变成了一个极重经济利益的国家,虽然是欧洲大国,也是西方七国之一,但是都是将经济利益置于首位。此前的总理默克尔就是由于对俄罗斯一厢情愿的绥靖外交,现在让德国叫苦不迭。尽管目前德国内部对其外交政策也在反思,但德国总理朔尔茨,却要千方百计搭上中共,这成为西方国家的一个异数。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将在11月访问北京,为习近平三连任后及时捧场,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冷脸以对。

据德国之声报道,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周一在柏林表示:"由于中国的新冠政策非常复杂,这趟行程将会非常短暂。"

黑贝施特赖特补充说道,肖尔茨此次访问没有计划在北京过夜,"实际上只是一日游"。

他也证实,一个经济代表团将会随同总理出访中国,但由于旅行情况"并不简单",目前还不清楚代表团成员有哪些。

此前多家媒体曾披露,德国总理肖尔茨将在11月初访问中国并且与习近平会晤。他将是新冠疫情以来西方七国集团首位访华的国家领导人。

中共二十大上周末在北京落下帷幕,习近平打破惯例获得第三个总书记任期。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上周在专访肖尔茨时问道,他所领导的政府有意制定新的中国战略但迄今尚未达成一致,如今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被称为"伟大的领袖",紧接着肖尔茨就要前往北京向他表示祝贺,这是他所期待的中国战略的结果吗?

肖尔茨否定《世界报》的提问称:"先写文件再搞政治是荒谬的想法。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半年前我已经去了日本,现在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几天后还要去越南和新加坡。"

对于肖尔茨不顾德国六名内阁部长反对,执意将部分汉堡港股权出售给中国投资商中远集团,该报质疑这是否是肖尔茨送给习近平的大礼。此前已有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肖尔茨的态度有与他即将访华有关。

但肖尔茨驳斥称,事情尚未决定。"收购案针对的不是部分汉堡港,中远集团希望收购的是一家在汉堡经营多个集装箱码头公司的少数股权。"他也强调,土地所有权仍将完全掌握在汉堡市手中。

然而,中共对这位德国总理的来访,态度却是冷淡的。10月2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德国总理朔尔茨是否将于近日访华提问。

汪文斌却说:“对于你提到的相关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及时!李强升总理 上海两女孩送上大礼
还不死心!这群人还想带话给习近平
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