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0-23-4)

1、个人独裁 中国未来动荡风险升级

中共新出炉的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除了习近平破例赢得中共总书记的第三任期外,其他六名常委清一色都是习家军,政治局也一样,都实习派人马,让外界跌破眼镜。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赢者通吃”,权力一把抓,但在党内无其他派系制衡下,也听不到不同意见,恐导致未来倒退回毛泽东的时代,政策失误的风险也大幅上升。

对此,位于台北的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建文认为,习近平的最新人事布局再一次证实他“用人唯亲”,而不管能力如何。

寇建文表示,当常委会清一色都是习近平的昔日部属或亲信,这衍生的一大问题是,中共党内原先设计出的“集体领导”制度,未来将荡然无存,因为只有习近平一人独揽大权,其他人都是对他唯命是从的部属。

位于台北的台大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也分析,权力结构失衡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让习近平越来越难听到逆耳的真话。

例如,过去几年来,外界无法理解为何“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美中对抗和战狼外交等治理模式一再引发大量反弹下,习近平却仍是一意孤行,全然不顾其所可能造成的伤害或代价?明居正说,背后原因可能就在习近平的权力十年来一路攀升所带来的盲目自信,再加上,身边幕僚等众人的噤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后,现旅居台北的前北京六四学运的学生领袖王丹10月23日透过脸书发表“致中国人民的公开呼吁”。他痛斥习近平强行连任并修改党章,已经开启了终身执政的“皇帝制”。

王丹在文章中警告,习近平连任后,不仅中国的公民社会将进一步遭到打压,中国境内有限的市场经济也将被“国进民退”所取代,加上习近平为巩固统治,恐将持续非常严厉、动辄封城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

除了对内扩权,王丹认为,习近平于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宣示的所谓“伟大斗争”,也将扭转中国多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转而左倾倒退,走上穷兵黩武的军事国家并与国际主流社会为敌的危险道路。

王丹表示,眼前更明显的大问题是,从最新一届的常委名单中,看不出有任何潜在的接班人,这代表习近平恐打算继续争取第四任、第五任,甚至终身任期。他说,此一惯例一旦被打破,未来将形成中共的接班危机。

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员程翔不仅对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所带来的经济冲击感到悲观,他更担心,习近平在争取连任的过程中,一向打着“解决台湾问题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号,来压制党内反对声音或对台文功武吓,如今他连任成功后,一旦他一意孤行,恐意味着两岸关系将更趋紧张,而中国境内的治理也将进入更紧缩自由和公民权的黑暗时期。

对于习近平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新领导班子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资深媒体人洪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正在倒退,他对未来感到悲观:“中共会彻底的搞计划经济,贫困已经是必然的趋势。因为无论从外贸还是国际经济环境,国内的财政状况如此之窘迫,百姓贫困已经是很正常的事。因为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就会导致贫困。”

法新社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获得历史性的第三任期,巩固他作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共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地位。在经过数十年的菁英权力分享后,中国将回归到个人统治。

2、及时!李强升总理 上海两女孩送上大礼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成为下任中共总理,上海人民及时送上了贺礼。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四通桥上惊现抗议横幅,在二十大闭幕当日,上海发生两名女孩拉横幅游行事件,直接打脸刚刚高升中共二号人物的李强,引发众多路人驻足观看,消息很快传遍全球。

10月23日晚间,据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地跨上海市静安区和徐汇区的襄阳北路,两名女孩手持一条横幅,在大街上游行,女孩的旁边似乎有她们的同伴跟随,有人在吹奏着《国际歌》。两名女孩的行动引发众多路人驻足观看。

相关视频显示,女孩手持的白色横幅上写的是“不要,要”,而且相同的词语重复了三篇。

在上述两名手持横幅的女孩旁边,有位男生表示,“我们一直想要干这个……”。

上述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有网民表示,女孩是在传递北京四通桥悬挂横幅事件的信息。

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前,一位抗议者在北京海淀区三环四通桥上悬挂两面横幅,其中一条的内容是,“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此前,李强因上海封城保守舆论诟病。有评论认为,恰恰是因为李强不顾民怨,一意孤行地执行习近平的指示,因此他在习近平的心中才变成了最忠诚的奴才,将总理的宝座赏给了他,习近平想用的恰恰就是这样的人。

据公开资料,李强曾在浙江省任职时是习近平的得力助手,此后一路紧跟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坚持习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今年4月初开始,上海封城两个月,怨声载道。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市进入全面封城状态,引发严重的次生灾难,大批居民因食物和医疗服务方面的短缺陷入困境。居民被关在家中或条件恶劣的隔离中心里,常常和穿着白色防护服的警察对抗。在当时看来,这可能会毁掉李强的政治生涯,但是因为李强忠实执行了习近平路线,即使上海再天怒人怨,依然能够一步登天,当上总理。舆论认为,两位女孩的标语显然就是给李强的贺礼。

5、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微博热搜词竟是“完蛋”

习近平三连任成功,他主导下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日也亮相,政治局名单揭晓,习家军尽数上位,微博上“完蛋”立马成为热词,但很快这个词就被封禁。

周日,习近平破例获得了所谓的第三任期,大权独揽,成立了一个几乎由其亲信组成的政治局委员会。李克强、汪洋出乎意外地出局,副总理胡春华甚至更从之前的政治局委员降为中央委员。令世界观察家大跌眼镜,也令网民大感震惊。

很多人对这份名单都不看好。财经网红胡采苹直言,目前中共已经没有真正懂经济的人待在常委会,中国经济不会好,建议台商应找好退路,随时走人。

在中国网络上, 也瀰漫著悲观色彩,“完蛋”成为微博上热词:“好像要完蛋了”;“完蛋了,已经没救了,能跑就跑吧!”;“一切都结束了,完蛋了,加速灭亡吧!”;“一夜回到上世纪!”;“完蛋了,快润!”

4、惊!胡锦涛被架走 栗战书也在干脏活

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被架出场成为世界性大新闻,也成了世纪悬案,现在全球都在大猜谜。原本外界大都参考法新社拍到的影片进行剖析。这两天,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因为要搀扶胡锦涛的一个动作,在媒体受到广泛赞扬。但刚刚网络疯传ABC西语记者拍到胡锦涛被架走前的一系列照片,却让栗战书的狰狞面目大白于天下。照片显示,胡本来想要翻开自己的文件夹,被栗战书阻拦,还压住胡的手,胡不让栗拿走文件,被习看见后,直接叫人将胡架出去。网友直呼,栗战书就是第一当事人,还装的跟白莲花一样。

ABC西班牙语记者PABLO M. DíEZ 拍到胡锦涛被架出场前的4张照片,依照时间序显示胡想要翻开自己的文件夹,被邻座的栗战书出手制止;第2张照片显示栗战书压住胡的手,栗想拿走胡的文件夹,胡不愿意。

第3张照片则是习近平看到后,立刻示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孔绍逊前来,想要架走胡。同时间,胡的红色文件夹已经移到栗战书面前,这也是最后胡被架起后,红色文件夹会出现在栗战书手上。

第4张照片出现一位“工作人员”,传闻是习的随扈,站在胡身后,习对随扈下了指示,接著胡就被硬架起来,双方僵持之后,最后胡被架离现场。

有网友说,现在看来,原来栗战书和习近平、王沪宁都是一伙的,前面法新社的录像无意中误导了我们。

5. 不装了!中共军委改组 释放这个明确信号

习近平打破先例,第三度担任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他更将 2027 年设定为一个里程碑,要在2027年将共军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实现军事理论、人员培训、装备和技术现代化。美国国防部在去年指出,现代化目标可以为北京“在台湾突发事件中提供更可靠的军事选择”。而上周,美国海军上将迈克尔.吉尔迪更表示,中共最早可能在今年入侵台湾。周日,中共公佈了新一届中央军委委员的重大改组,更加印证中共对台湾的野心。香港《南华早报》的评论文章认为,今次中央军委委员的任命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共解放军将在未来至少五年内剑指台湾。

经过中共新一屇的中央委员会表决,在中国东部战区拥有丰富指挥经验的何卫东上将,被任命为中央军委第二副主席,72岁的张有侠上将晋升为第一副主席 。

现年 65 岁的何卫东,2017年升任中将,一年后再升任为上将,出任东部战区司令员。在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之前,他曾加入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他也曾参与8月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环台军事演习。

常驻香港的军事评论员宋仲平表示,凭藉何卫东在福建的强大背景,他的晋升表明解放军正在“加强对台军事斗争的战斗准备”。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高级研究员李楠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他被提升为副主席的原因之一。“福建一直是征服台湾的前沿省份。”他说。

现年66岁的苗华上将,同样是另一位具有强烈涉台背景的中央军委成员。

至于被升任为军委第一副主席的张又侠,今年已经72岁,此番提拔违反了党内不成文的规定。但这是基于张与军方领导人的密切联繫和影响力,以及他在习近平的军事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张负责解放军的武器装备的发展工作及太空探索计划。加上张的父亲张宗勳,曾经在国共内战中作为集团军司令员,在中国西北地区与国民党军队作战,习的父亲习仲勳亦该是集团军的政治委员。习与张又侠两人不仅是同乡,两家更有深厚的世代交情。

李楠说,张又侠的提拔表明,习近平需要一个他深信不疑的人来掌管解放军,培养年轻的军官。“相对而言,张又侠除了年龄之外,军事能力和素质是不错的。”

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樑表示,张又侠将会帮助新加入的中央军委委员,曾参与中越边境战争的“战争英雄”刘振立将军成长。张有经验,刘有实战经验。

刘振立是唯一有战斗经验的中央军委成员,这将使他成为联合作战参谋长,而64岁的李尚福将接替魏凤和,担任国防部长。

李尚福曾任中央军委装备部主任。 在他因购买俄罗斯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而受到美国製裁一年之后,于 2019 年晋升为上将。

梁国樑说,如果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美中两国国防部长恐怕难以保持沟通。“李尚福出任国防部长后,美方会接中美军事热线电话吗? 美国会取消制裁吗? 中共的安排非常有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还不死心!这群人还想带话给习近平
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 美中距离开战还有多远
让中共成为照妖镜 “习近平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