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标志性强!王沪宁留任常委意味着什么?

掌控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是习近平思想的制定者,他留任常委,备受外界关注。专家认为,这表明中共的意识形态倾向将会继续,甚至会更进一步。

路透社报道,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Dylan Loh说,“王沪宁现身常委对我来说意味着,党和习的意识形态倾向将继续,甚至会加深。”

卡内基中国主任韩磊在推特上谈到新一届常委对中共的治理和政策制定意味着什么时说,这些常委将首先专注于帮助习近平完成他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议程。

《纽约时报》说,王沪宁留任政治局常委标志着中共强硬政策的延续,以及意识型态将在习近平的下一个五年任期发挥持久作用。

在习近平执政期间,王沪宁在政策制定方面扮演了核心角色。他曾在控制广大社会部门的委员会中担任领导职务,包括宣传、教育、网络安全和法律改革。

美国《钯金杂志》去年10月刊出一篇关于王沪宁的文章,介绍了“王沪宁思想”。文章说,王沪宁是中共七常委之一,也是中共最顶尖的意识形态理论家。习近平每个标志性的政治概念都是他提出来的,包括“中国梦”、战狼外交,甚至“习近平思想”。

针对公布的中共新一届常委,韩磊在推特上说,“展望未来,我预计我们将继续看到中共在捍卫它所认为的核心利益方面采取更加武断的行动。‘安全’是习近平工作报告的一个主要主题,也是中共面临的巨大风险,有必要保持斗争精神。”

“我们可以预计习近平会继续——也许甚至加强——我们在过去10年中看到的武断姿态。”韩磊说。

《纽时》说,王沪宁的崛起与习近平不断扩大的强硬议程同步,那就是对西方思想和影响力的日益怀疑以及对互联网自由的限制等。

在上世纪80年代,王沪宁帮助推行一种被称为“新威权主义”的理论,即像中国这样的贫穷大国在推动市场改革的同时,需要强人统治来维持秩序。这一思想后来成为“中国模式”的基础,习近平如今将这种国家控制的资本主义制度极力吹捧为中共的标志性成就之一。

而在最近,王沪宁围绕习近平乃天命所系的理念帮助塑造党的措辞。《纽时》援引新西兰汉学家白杰明的话说,这些构想“帮助并怂恿习近平认为,他有理由继续掌权”,“他促成了习近平在未来二三十年对党的统治”。

美国知名广播节目主持人休‧休伊特去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专栏文章说,王沪宁虽然鲜为人知,但他在负责制定中国未来的政策,而且他对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有超常的影响力。王沪宁几乎可以肯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此前曾有人评论,王沪宁是一个把中国法家思想和列宁主义结合在一起的人,等习近平这届坐稳后,王沪宁很可能为中共推出对外扩张的新军国主义思想。

2、不退缩!全英港人和战狼外交官杠上了

中共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事馆职员在中共二十大开幕日殴打香港民众事件,引发全球舆论声讨和抗议。这个周末,全球各地相继有港人发起示威活动,声援遇袭港人。在英国伦敦,上千名示威者冒雨游行至中共驻英使馆,要求驱逐施暴的中共外交人员。

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总领事和其他外交官把香港示威者拖进馆区殴打的一幕,激起全球港人的愤怒。在英国伦敦,过千名示威者23日周日由唐宁街首相府出发,游行至中共驻英国大使馆,谴责曼城中共领事馆人员的袭击行为。

有参与者在身上贴上写着“别抓我头发”字句的标语,抗议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拉扯香港示威者Bob Chan的头发,并把他拉进领事馆院内。

香港人欧阳先生戴着习近平面具参与游行。他向媒体表示,曼城袭击事件使他愤怒,中共外交官不再掩饰,以“下三流”手段对付异议声音。

而在伦敦港人举行游行的同一天,习近平再次连任中共总书记。欧阳先生认为,海外港人的游行,加上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大会被带走的一幕都让世界看到,习近平无论在党内还是在海外,都面对巨大的反对声音。

欧阳先生说:“除了世界不同地方有很多人对习近平不满以外,其实他的位子也坐得不稳。你可以看到,前总书记胡锦涛也想反他,海外和中国国内也一样。”

在香港人的游行队伍当中,也出现了中国大陆留学生的身影。他们以简体中文写下“不当哑巴”、“习近平下台”等标语,声援香港人。

大陆留学生Mo向媒体表示,中共驻曼城总领事殴打香港人的事件使她非常生气,大陆人和香港人本是同胞,也都是被中共压迫的人。她表示,作为大陆人,必须支持香港人的民主运动,共同发声。

Mo说:“因为习近平已经要当皇帝了。我觉得,必须要每个人都出来发声。”

对于习近平连任,并带领其“习家军”掌控中国管理层,她形容感到“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没想到习近平真的如此过分,一人掌控所有权力。但她认为,中共的体制“就是会滋生独裁者”,即使不是习近平,也会有其他独裁者出现。不过她希望习近平继续独揽大权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人觉醒,共同推翻“恐怖暴政”。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发言时提到,曼城中共外交官施袭事件并非单一事件,而是中共外交官向习近平表忠的行为,揭示中共政权的本质和外交方向。

罗杰斯表示,他要求英国政府在24日周一早上前,把涉事的中共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人士”,驱逐出境。

而除了伦敦,全英国还有10个城市在周日当天举行了游行、集会等活动,全球多个国家也有港人在周末上街声援遇袭港人,并向中共二十大“说不”。

3、立场不坚定?新常委蔡奇一篇旧文被秒删

对民众立场强硬、备受非议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晋升中共7名常委之列,引发外界持续关注,刚刚爆出,蔡奇曾在2012年7月访台,当时他在中媒“财新网”的部落格刊登“台湾行日记”,今天被翻出来后遭网民热议传开,有人质疑,其美化台湾,政治立场并不坚定。不过这篇文章不久即遭删除。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蔡奇时任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在2012年7月6日到12日在台访问7天,该日记显示他跑遍了台湾,在高雄见到他的二舅与多名政经界人士,大为讚扬台湾到处可见的便利商店。

该日记显示,蔡奇走访了高雄、南投、新竹、台北、基隆、宜兰,拜访了台湾政商产学界,并称讚台湾的超商便利店值得一学。

蔡奇在日记上提到,“二舅在台已生活63年,近90高龄,现居住在左营区眷村,很快要搬进高层公寓了。舅甥相见格外亲切”,并提及希望两岸统一云云。

根据该日记,蔡奇当时访台7天中,见到诸多台湾政治人物,包含时任的高雄市议长许崑源、新竹县长邱镜淳、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任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洪秀柱等人。

蔡奇也走访了高雄中山大学,商议浙江大学与高雄中山大学加强海洋研究,强调两岸学术交流的限制应该要得到改善。此外,在考察新竹的工研院时,蔡奇特别向院方了解产官学界三方合作的机制。

蔡奇还在日记表示,台湾便利店值得一学,称“柜子就是个电子伺服器,集合了各种服务专案,几乎可提供所有服务”

据蔡奇日记记载,他离台前参加了“台北朋友欢送会”,当时包括“国民党中央党校长高辉、台北市议长吴碧珠、新北市副市长许志坚等。

不过,这篇日记在中国网络热传后,24日傍晚已遭到删除。这反映,在北京领导层眼中,这篇日记在这个时点具有敏感性。

4、胡锦涛要被清算?中共剪掉其北京奥运画面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可能面临清算。中共20大进行闭幕会议时,胡锦涛被“架走”掀起国际热议,现在“胡锦涛”三字的文章也被各网站隐藏,社交媒体上不见任何讨论,前领导人的名字今日竟成敏感词。更有网友发现,胡锦涛任内重大政绩2008年北京奥运,他参与开幕式的画面也遭官方剪掉!

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当时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重新崛起的中国。

而中共20大22日进行闭幕会议,胡锦涛会中遭人架走离场,事后跃为国际焦点,中国主流媒体已开始对胡锦涛在任期间的重大事件画面进行掩盖处理,包括在国内主流视频平台Bilibili上,官方频道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传的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中,全部胡锦涛露面的画面都遭删减处理。

有分析指,不仅胡锦涛,而且包括团派,将在二十大后遭到进一步清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颠覆性变化!习家军全面上位 各国学者这么看
及时!李强升总理 上海两女孩送上大礼
还不死心!这群人还想带话给习近平
政治局和军委变“习家军”,台湾危险了
20大“大佬”出炉 胡春华最后一刻被踢出政治局
怕被推翻 72岁高龄的他被习近平留下了
“由他折腾去吧” 躺平是克强汪洋最不坏的选择
胡锦涛被“请出”会场N个细节,你看懂了吗?
习王朝登场 山河破碎 网友哭了 大戏即将上演
二十大落幕 台湾发声:武力攻台没有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