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想要又怕 北京欲“一箭三雕”被点破

日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等五家大型国企宣布从纽交所退市,官媒文章解读称并非脱钩,但海外评论指出,官媒文章想要一箭三雕,既抨击美国的金融霸蛮行为,又倾诉中国企业被迫退市的无奈与无辜,同时又想安抚市场,两国并没有金融脱钩。但文章又充满自相矛盾,表现出北京的不自信。

中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经济日报》日前发表题为《自美退市不意味主动推进金融“脱钩”》的文章,似乎显示出中共官方对五大国企退市的态度。

时政观察人士未普8月24日发表评论指出,这篇想要一箭三雕的文章,却从字里行间都显示出中国政府一方面不自信另一方面又自信的矛盾心态。

未普指出,不自信的是,北京方面显然担心外界过度解读,认为中国正在谋求和美国金融脱钩,又担心这五家企业自美退市,会引发中概股“退市潮”。于是,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赶忙强调,五大国企的退市行为属于资本市场常态,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又说,这五家企业有较大特殊性,并不能代表200多家在美中概股企业的一般情况。不用担心在美国的中国企业会一窝蜂似的退市。

未普同时指出,北京政府显然也很自信,好像即使中国和美国真的金融脱钩了,中国也不怕。他认为,《经济日报》的文章透露了一点秘密:中国企业正在寻求别的替代。例如近期一些中国企业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到瑞士等欧洲市场上市,就展示了中国企业积极开拓、拥抱世界的趋势。

未普认为,北京另一个自信的原因就更有意思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谈到中美经济脱钩的前景时,谈到美国经常用金融手段打击敌手,并且总是很成功。不过他认为,美国要用金融手段打击中国,未必能成功。因为中国的金融制度是不能自由兑换的,这是中国的天然优势,足以对抗美国的金融打击。

不管中共官方对能否抵抗美国的金融打击,自信还是不自信,文章绝口不提的是,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面临的核心问题,实际上是中方的信用危机。

这次五大国企退出纽约股市,按照在美国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经济学者李恒青说法,那是“逃跑”。他说,多年来,美国监管部门一直对难以审计监督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表示不满,中国方面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让这些公司交出审计底稿。

未普最后总结,北京政府似乎并不希望现在就与美国搞什么金融脱钩。不过,中国不可兑换的金融制度,可能才是北京方面既不想脱钩又不怕脱钩的根本原因。

2、军演带来意外连锁反应 日拟千枚导弹“怼”中共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在台湾周边频频军演,引发日本高度关注。传日本当局正在考量部署1000枚远程巡航导弹,以增强其对中共的反击能力。对此,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本来打算恐吓一下台湾,没想到却让日本提高警惕加强军备,无疑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提到,前两天日本的读卖新闻有一个独家报道,说日本打算在2024年开始,部署一千枚反舰导弹,并在现有的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发射程达一千公里的增程型反舰导弹,可直抵朝鲜及中国沿海地区。两天来,没有看到日本政府明确否定这篇读卖新闻的报道,可以判断大概率是真的。

矢板明夫认为,这件事对今后的东北亚局势,会有重大的影响。部署导弹的预算案,如果能顺利在国会通过,可以视为几个星期前中共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的连锁反应之一。习近平本来打算恐吓一下台湾,没有想到却让日本提高了警惕、加强了军备,使日中之间军事实力的差距一下子缩小了不少。习近平的所作所为无疑是他们自己常说的“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矢板明夫指出,因为日本在二战后长年恪守专属防卫的精神,自卫队几乎没有装备任何长距离的攻击性武器。而中共方面,现在就有1900枚中距离弹道导弹、300枚巡航导弹,把日本纳入了射程之中。双方的导弹数量,严重不成比例。如果没有几个星期前,中共在军演中发射的5枚导弹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日本社会恐怕到现在都没有足够认识到中共的威胁。

矢板明夫指出,中共在把导弹打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之后,不但没有道歉,反而质疑日本专属经济区的合法性。让日本深刻认识到,中共是一个非理性、企图用暴力改变现状的国家,根本没有办法与之沟通。于是,增加军备,便渐渐成为了日本社会的共识。日本的1000枚导弹如果配置成功,无论是精度还是准度,都会远远高于中共的国产导弹。

3、澳媒曝成蕾狱中状况:与3女囚同住 一张床轮流用

澳大利亚籍华裔新闻工作者成蕾被中共当局逮捕已经整整两年。澳大利亚媒体透露,她的健康状况因常年的监禁而转差,她的孩子们也深切盼望母亲能回家。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8月24日刊登长篇文章,称成蕾最近告诉探访她的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因为过去两年中很少能到户外见阳光,她的视力正在减弱;因为穿的鞋子不合适,她不得不将卫生巾垫在鞋子里。报道说,成蕾最初被关在北京一个秘密的地方监视居住,后来被转移到一个9平方米的监狱与另外三名女囚犯关在一起,但只有一张床,供四人轮流使用。报道引用她的男友、前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首席执行官尼克·柯伊尔(Nick Coyle)的话说,现在是用慈悲心解决成蕾案的时候了,好让她与年幼的两个孩子团聚。

46岁的成蕾出生于湖南岳阳,10岁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毕业后曾在澳洲金融街工作,于2002年加入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报道财经节目。

2020年8月13日,当时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财经频道担任记者和主持人的成蕾,突然被国安部门从北京的家中带走。2021年2月5日,成蕾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正式逮捕。2022年3月31日,成蕾一案在北京闭门开庭,澳大利亚外交人员未被允许旁听。法院当天没有公布对她的判决。

成蕾被广泛视为澳中关系恶化的牺牲品。过去几年来,两国关系因为在国家安全、新冠疫情等多个方面出现对立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中共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今年8月早些时候与澳大利亚媒体互动时说,今年澳大利亚新政府上任为两国改善关系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并称如果双方都采取积极行动,中澳关系有望重回正轨。

成蕾的男友尼克·柯伊尔今年6月对美国之音说,他对阿尔巴尼斯领导的澳大利亚新政府上台给成蕾案带来转机感到乐观。

4、中国各地刺激楼市花样百出 买100套可获九五折

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商业绩集体大幅下滑,为抢救持续低迷的楼市,地方政府各出奇招,四川省眉山市推出房屋团购优惠,一次性团购30间以上,优惠购房款3%、一次性团购100间以上,优惠购房款5%。

据中央社报道,四川省眉山市政府官网8月24日发出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开征求“市外在眉团购新建商品住宅配套政策”意见的公告,市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眉山市范围内一次性购买30套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的,团购主体除享受眉山市现有统一的购房政策外,由住建部门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再给予购房优惠。

具体优惠政策为一次性团购30套以上的优惠购房款的3%,一次性团购50套以上的优惠购房款的4%,一次性团购100套以上的优惠购房款的5%,具体优惠根据不同楼盘情况确定。

有民众说,眉山是个地级市,房量库存不知道还有多少,前几年开发商们联合炒作,制造供不应求、饥饿行销假象,把房价抬得虚高,终于在今年现形了。另也有人说,官方不用介入太多,房地产企业自己会想办法。

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持续低迷,中国媒体《第一财经》23日报道,中报披露期来临,房企集体遭遇业绩出现“滑铁卢”罕见场面。正增长企业屈指可数,巨亏几十亿元人民币、盈利暴跌成为行业常态。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50家房企上半年业绩预亏,没有亏损的也并不好过,龙头企业同样遭遇盈利“黑天鹅”。

官媒《经济日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近日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这表明,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部分已售商品住宅项目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停工或逾期交付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目的在于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北京对美欲“一箭三雕”被点破
华为要完了?任正非在内部文章这样说……
【粤语】国务院大动作,释放习近平妥协信号
重庆人雄起 “习嫡系”陈敏尔扛得住吗?
罕见!4名国企地产大佬同日落马
中共正重演清朝经济发展陷阱:三只黑天鹅飞来了
连任?推特用户这样热议习近平
威胁美军 中共七个实体被列黑名单
美驻华大使揭黑:中共慌乱加班封锁使馆声音
连任后问题更多 彭博:习近平越来越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