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2-2

1、拜登这一举动将铸成大错

近来有消息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正准备消减部分川普时期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美国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则指出,拜登若削减中国商品进口关税,不但难以遏制美国的通胀,反而会打击美国的企业、工人和国家安全,损害美国国家利益。

在2017年到2021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近日投书《华尔街日报》,文章写道,拜登总统此举将伤害美国工人和企业,增加美国对中共已经残缺的贸易逆差,并浪费华盛顿与北京在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上的谈判筹码,威胁到美国的安全利益。文章指出,拜登政府所谓的理由:取消这些关税可以减缓通货膨胀是无稽之谈。如果关税的成本被转嫁给美国消费者,而不是由中国生产商通过降价或货币贬值来支付,那么它将造成一次性的价格上涨,不可能对当下的通货膨胀负责。

莱特希泽分析,中国进口商品总共只占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所包含商品的2%,而且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等关键产品。即使是反关税的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也估计,取消对中国商品的所有301条款的关税,最多只能使CPI通胀率降低0.26个百分点,而且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也承认了这一点。取消这些关税对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但这将是对中共当局的一个重大让步。301条款关税是对几十年来中共知识产权盗窃和其他不公平贸易政策的回应,撤销其中任何一项都将表明,这位总统不重视中共的知识产权滥用,并愿意忽视北京是美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而不是一个良性的经济伙伴,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危险的影响。

莱特希泽的文章还写道,中共的建设取决于一场侵犯知识产权的运动,旨在获得先进的美国技术和商业机密,并将其分发给中国实体。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交换条件,美国公司经常被要求放弃他们最珍贵的知识产权。北京无法胁迫美国企业的东西,就试图通过网络攻击来窃取。拜登政府对这种猖獗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也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美国政府估计,中共的知识产权盗窃每年给美国经济带来2,25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损失。由此产生的美中贸易逆差每年超过3500亿美元。几十年来,这一赤字有增无减,这是将数万亿美元的美国财富转移到主要对手的手中。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中共利用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破坏了美国的各种产业,它使许多美国人失去了工作。这导致工资下降,收入不平等加剧,以及许多美国社区的崩溃。

文章最后写道,白宫可能认为,尝试任何限制通货膨胀的方法,即使是无效的,也会帮助拜登不断下滑的支持率,但取消这些关税并不能为拜登赢得任何人气。73%的美国人支持针对中共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和工人,71%的选民支持华盛顿继续对中共征收301条款的关税。美国最大的工会联合会也表示,削减301条款的关税将 "削弱美国对贸易法律的执行,而这些法律对于阻止中共的非法贸易行为是必要的"。当下,人们只能希望拜登政府做出支持美国工人、企业和全世界公平贸易的选择。

 2、外资变成内资,汇丰彻底向中共“投降”

英国汇丰银行在中国子公司设立中共党支部,成为第一个在其中国分公司成立党支部的外国金融机构,再次掀起各界对在中国运营的外企被要求设立党支部的顾虑。有分析指出,汇丰愿配合设立党委之举,开启了中共强逼外资内资化的第一步。

《金融时报》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设立在中国的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汇丰前海证券成立了党支部,此举可能迫使其他外资银行采取同样行动。汇丰没有直接证实这个消息,但表示在中国设立党支部“十分常见”,并称党组织对于其业务不会产生影响。综合报道,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之后,北京当局不断推进在企业中设立党支部的工作。中共证监会于7月4日发表新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规范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审批。其中第29条引起了观察人士的注意,这一条的内容是“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按照中共章程的规定,设立党的组织机构,开展党的活动,并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负责国际贸易及涉中营商纠纷的郭荣铿律师分析,一开始中共只是观察和默默地收集这些金融机构内部的数据,但随着这些公司更深入地进入中国金融市场,预计这些党组织将增强其影响力和控制力,并最终接管决策权。目前的情况下,不仅是国际金融公司,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都应当重新评估其风险。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短缺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崩溃,中共当局将“加速对所有中国商业和经济的控制。”

《自由亚洲》援引经济学者司令的分析,通过在机构设立党委控制不同机构,包括人事任免等,掌握控制权是中共惯常做法,最新的做法,显示中共想逐步将外资变成内资。就拿汇丰来说,其在中国子公司的经营策略在作出调整前,要事先与党委这个组织进行沟通,党委变成了像太上皇的角色。以往董事会自己可以决定的事,以后被迫要与党委协商,是将外资内资化的一个标志性开端。外资以后在经济上可以自主作决策的空间,可能会进一步被压缩。

3、下一个破产国家,中共铁粉被点名

有中共巴铁兄弟之称的巴基斯坦即将步入斯里兰卡后尘,目前,巴基斯坦货币卢比已经贬值到226卢比兑换1美元,创下20多年来最糟糕的情况。金融时报认为,巴基斯坦货币重挫显示该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斯里兰卡。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长期是中共亲密盟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国,因此也欠了中共一屁股债。除积欠中共 43 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中共当局还提供高额的贷款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估计总投资规模高达62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巴基斯坦积欠中共债务高达184亿美元,北京也是该国的第一大债主。

由于债台高筑,迭加疫情及通膨冲击,巴基斯坦如今已陷入财政困境,自 2 月底以来,巴基斯坦的流动性外汇储备已降至 66 亿美元,只够支应一个月的进口支出,经济崩溃近在眼前。为避免债务违约,巴基斯坦求助中共并在6月获得23亿美元贷款避免外债违约。尽管如此,信评机构仍将巴基斯坦国家展望下调至负面,直言巴基斯坦的外部流动性及融资状况显著恶化,市场信心危机也进一步引发货币走贬,反映出国际投资者担心该国有可能步入斯里兰卡后尘,成为下一个债务违约的新兴经济体。也会让北京高调吹捧的一带一路陷入更大的尴尬。分析人士还示警,巴基斯坦人口众多、战略位置和拥有核武器的地位,意味着一旦爆发金融危机对国际冲击比斯里兰卡更大。

4、越演越烈  外资6月大幅减持中共国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上月减持中共国债规模达人民币559亿元,再次刷新了6月纪录,反映出在北京严苛的“动态清零”和全球央行升息的背景下,资本正加快撤离中国国。

彭博社报道,刚刚过去的6月份,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主权债券的仓位减持人民币559亿元,这是彭博自2014年开始根据官方资讯编制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6月底,外资持有人民币2.32兆元的主权债券,对比1月的峰值2.52兆元出现明显下降。

据报道,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该数据的两天前,中共人行也发表声明指出,海外投资者连续5个月减持中共主权债券。随著美联储升息导致中美利差缩小,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开始在全球下降。

据彭博整理的数据,这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过去1年来最晚公布前一个月的债券数字,6月份的数据一直拖到7月22日才迟迟发布,这加剧人们对中共数据透明度的担忧,因为中共当局正试图挽救受清零政策损害的经济。报道还强调,中共主权债券并非唯一面临资金外流的债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还显示,6月份,外资还减持9000万元的中共地方政府债券,以及354.7亿元的政策性银行债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特殊时刻 中共两大喉舌发文 点名一特殊人物
【粤语】开战后俄乌首次达协议 一个细节引关注
中共的“雷曼时刻”正在逼近?
中国金融海啸蔓延 又一产业开始暴雷…
习连任10月出炉?二十大人事安排提前泄露
【粤语】习二十大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
被李克强、秦刚接连“上眼药” 习近平威严扫地
【粤语】去不去台湾?佩洛西办公室最新表态
猛料!传普京密谋让朝鲜派兵参战
台海战云密布?惊闻中共在福建有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