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1-2

1、习连任10月出炉?二十大人事安排提前泄露 

7月份只剩下一周多时间了,按中共惯例即将进入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休假式会议模式,与此同时,针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谋求第三任期的二十大,有大外宣提前披露了会议的召开时间,甚至包括二十大中共政治局高层人事安排,21日,一份明显为“编造”但似乎并不离谱的入常名单也在网上流出。

综合报道,相对于中共官方的讳莫如深,属于外宣系的港媒已经就二十大的时间“放风”,甚至涉及人事风向的细节。根据有亲共背景的英文《南华早报》近日报道,中共二十大将在10月召开,该报道还涉嫌“帮着”习近平提前宣布成功连任,随后引发了外界的种种猜测。事实上,每次中共高层换届,都会有事先的传闻和猜测名单在网上传出,今年也不例外。亲共港媒《星岛日报》21日发文质疑一则网传的人事名单。名单内容是:“传北戴河会议7月初召开已有结果:习留任5年,李克强人大,汪洋总理,丁薛祥和胡春华进常委!”这则传言还说“团派大胜,习微胜”。不过报道指出,“一看就是编造的”,原因是多名中共高层月初均有活动。对此,有中国政治观察人士认为,这份名单出炉的时间节点当然不可信,因为7月初明显没有开北戴河会议,但是其中给出的所谓“人事安排”内容似乎却有些道理,算是在当前习派和反习派放风的各类消息中的一个折衷方案,也反映出一部分人的期待。其中,习近平的亲信丁薛祥和“团派”胡春华入常,外界也普遍认为是板上钉钉的。至于习的另两位亲信李强和陈敏尔能否入常,目前看法两极。

无独有偶,港媒《明报》近日也放出一份中共政治局人事名单,除了认为中办主任丁薛祥很大可能入常外,其它热门的进入政治局新人名单上还有公安部部长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小洪、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而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小江、中央政研室主任江金权也被指有入局机会。港媒的文章认为,胡春华是唯一可留任的副总理,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可能升任副总理;地方大员中,李希、李强、李鸿忠、陈敏尔不是去国务院,就是进人大。文章特意指出,这些人选中,大部分是习家军,比如丁薛祥、李书磊、王小洪、何立峰、李希、李强、陈敏尔。对于这个传闻,显然,在中共政治局层面,还是会习派大胜,团派其实在胡春华之后基本没人,连早前一直被看好的团派精英陆昊也已被安放闲职。至于江派则更后继无人了。不过,最终的人事安排名单恐怕还是要等到二十大前的最后一刻才能敲定。

2、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

美国中情局(CIA)局长伯恩斯最新表态称,习近平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武力攻台,但这一幕直接发生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后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正在访台的欧洲议会高官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欧盟不会再像面对香港时那样天真了。

综合《卫报》《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20日表示:不会低估习近平掌控台湾的决心,中共当局未来几年内采取军事行动的风险很高。伯恩斯是20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发表讲话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时出席此次论坛的还包括中共驻美大使秦刚,他在伯恩斯之前发言称“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会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中方“不放弃非和平方式。”

在中共当局何时会向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上,随后登场的伯恩斯则表示:“我们目前已经进入的这十年,越往后,风险越高”。据这位美国中情局局长透露,“中共领导层正在努力研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教训,以及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意味着什么?”他指出,根据中情局的分析,目前的问题“不是习近平是否会在若干年后选择使用武力控制台湾的问题,而是他们如何以及何时会这样做。”此前有报道称,习近平在任期内一定会寻求解决“统一台湾”的问题,包括动用武力,坊间甚至有传闻,习近平会在今年秋天二十大结束后不久,开始向台湾采取军事行动。不过,谈及这种猜测,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的最新表态是“不太可能”。按照伯恩斯的分析,习近平和中共最高领导层已经从乌克兰战争中观察到,“没有足够的压倒性实力,你无法取得快速、决定性的胜利”。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正在台湾访问的欧洲议会副主席毕尔也就中共可能武力攻台的相关问题做出了明确表态。毕尔21日在当地出席记者会时表示:“欧洲不会像香港那样,对北京在台湾的意图持天真的态度”。毕尔指出,欧洲曾经以为北京会遵守其承诺,尊重香港的制度,该制度给予了香港高度自治权,但是欧洲在香港的问题上行动的“太晚、太天真了”。因此,她建议欧盟必须吸取教训,在台湾问题上不要太天真,鉴于此,欧盟要明确表示支持台湾的自由和民主。

3、添房还是添堵?公务员沦为最后“韭菜”

为拯救低迷的房市,中国楼市调控又出新招,近来多地发布通知,鼓励公务员团购买房。分析人士表示,团购房多处偏远地区,本来就是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重灾区”,公务员在“减薪潮”和“烂尾潮”的双重风险下,此时买房无疑是“添堵”,成效有限。

综合陆媒报道,继“西瓜换房”、“小麦换房”等噱头后,中共当局最新的拯救房市措施是鼓励公务员买房,包括山西太原、广东中山、辽宁沈阳、浙江桐庐、安徽铜陵、云南普洱、四川巴中、湖北黄冈、吉林长春等地都鼓励公务员或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员工团购买房并给予优惠,有些可以不受不得过于低价销售的“限跌令”的限制。比如,浙江桐庐县的团购方案是在备案价打折后,对一次性购买10套以上的住宅再优惠3%;对一次性购买20套以上再优惠5%。湖北黄冈则对20人以上的团购,给予不低于个人总房款3%的优惠。

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中共公务员团购买房看似可以有享有优惠购屋的福利,实则这些库存商品房大多位在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本身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重灾区”。同时,近来公务员大爆减薪潮,薪资下调幅度达到两、三成,他们也很难再有闲钱为了政策去买房。此外,在“减薪潮”和“烂尾潮”的双重风险下,公务员此时响应政府号召团购买房,无疑是“添堵”,因为即使团购买房跟考绩挂钩,他们也没办法一味遵循,公务员还是会把未来可能减薪以及房市下行的情况列入考量,大家都不是笨蛋。

据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居民将现有财富中的近78%栓在住宅地产上,这代表烂尾楼“集体停贷”事件影响的恐怕不只是中产阶级而已,几乎所有人的资产都缩水,资产变少就会影响消费,消费减少经济就会陷入衰退,对中共整个金融行业将造成巨大的冲击。

4、最新民调:近6成美国选民支持下架TikTok

在美国备受争议的抖音国际版TikTok是否应该被剔除出美国市场的问题,美国选民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美国大多数选民都赞成把TikTok从应用程序商店里下架。

《美国之音》报道,这次民调是在7月7日至10日进行的,调查对象是1000多名可能会参加2022年中期选举投票的选民。调查结果,支持下架TikTok应用程序的人超过了受访者的半数,占比58%。反对下架的人只占17.8%,有23.6%的人表示,拿不定主意。

最近引起人们对TikTok安全问题关注的事件是上个月,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在一篇报道中披露,它独家获取了TikTok美国公司80次内部会议录音,录音显示,多名员工在十几次陈述中都提到了位于中国大陆的工程师获取了TikTok在美国的数据,同时,美国雇员必须向中国方面请示如何处理美国数据,美国雇员也无法独立掌握如何获取这些数据。这个消息立即引起舆论哗然,美国民众发现TikTok一直声称的美国用户数据都保存在美国或者新加坡,中共当局无法接触的说法只是一个谎言。美国专家指出,这份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选民认为TikTok针对美国的这场数字战必须停止,他们还期待华盛顿立即采取行动,而不是顺从中共的影响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接下来播放
【粤语】习二十大后就对台湾动手?CIA局长透露
被李克强、秦刚接连“上眼药” 习近平威严扫地
【粤语】去不去台湾?佩洛西办公室最新表态
猛料!传普京密谋让朝鲜派兵参战
台海战云密布?惊闻中共在福建有大动作
【粤语】英相对决人选出炉 强生告别演说留伏笔
中共军队被曝惊人短板 非常薄弱
【粤语】中国高校重金引进“出口转内销”博士
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反复强调这个概念
墙国又厉害了!“铁链女”进了美国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