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0-1

1、李克强走出习近平阴影?反复强调这个概念

虽然“李升习降”的说法目前无法得到任何证实。但中共总理李克强确实于二十大召开前在官媒频繁亮相,也闭口不提“清零”。同时在7月20日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他两次提出不搞“大水漫灌”的概念。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他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下行压力陡然加大。

李克强于今年两会期间宣布,这是他的最后一年总理任期。近来随着他的动态受到媒体关注,有分析认为他正在“走出习近平阴影”。

今年5月中旬,李克强在考察云南大学时与现场大量人员同样不戴口罩的情景引发了广泛关注。之后, 李克强5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与会规模达10万人。会议上,同样不戴口罩的李克强呼吁采取更多措施稳定中国经济。

几乎同一时间,《华尔街日报》发文表示:多年来,作为中共政坛二把手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被国家主席习近平边缘化。如今,李克强正凭借自身影响力重新活跃起来,成为中共政府高层近十年未见的一股潜在制衡力量。

清零政策已经成为中国维护稳定经济发展一大阻碍。李克强本人也很少在公开场合对习近平不断强调的“动态清零”政策表示过支持。在今年3月两会上的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没有一次提及“清零”或者“动态清零”的概念。

在7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最新讲话中,李克强两次强调在经济政策上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概念。表示中国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深度下跌,但是政府“果断应对、及时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推动原定政策靠前发力”。

李克强在讲话中第二次提及“大水漫灌”,是肯定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他指出:“2020年以来,我们在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冲击中实行的政策在规模上是合理的,没有‘大水漫灌’,也为防通胀创造了条件。”

他也表示,“不会为了过高增长目标而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超发货币、预支未来。”

2、佩洛西将访台 美国的转变引关注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近日传出计划在8月率代表团访问台湾。消息未获确认,中共已表示坚决反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专家认为,中共跳脚是一贯做法,但有关美国从战略模糊走向清晰,值得关注。

英媒7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4月延后的台湾行,可望于8月成行。如果成行,这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到访台湾。上一次是1997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访台,与台湾时任总统李登辉会面。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

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建议,一旦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战机可选择以适当距离“伴飞”佩洛西的专机,与其同时进入台湾岛,掠过其降落机场,穿越台湾岛返回大陆。他判断,在这期间台军不敢向解放军战机开火。

针对胡锡进的说法,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非常幼稚,而且是不负责任的一种霸凌的态度,苏紫云表示,无论是从国际法或者是说务实的角度来讲,如果中共军机入侵台湾的领空,台湾是可以进行武装自卫的,可以采取强力的手段来阻止中共军机入侵领空。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认为,中共的这种跳脚举动是一贯做法,但是这一次看起来更加紧张。美台关系的升级,让中共感到了压力。

美国多年来一直维持“战略模糊”,即不表明华盛顿对北京攻台会采取怎样的立场。不过近期美国政界与国会有关采用“战略清晰”的呼声颇高。

董思齐表示,所谓的美国战略清晰,与其说是美台关系逐渐清晰,其实背后反映的是美中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清晰、很明确。

他说,过去美国或者说世界很多国家为了经济的发展,对中共有所容忍,但是中共对于人权的侵犯和在主权上对其它国家的威胁,使美国对中共的这些层面的态度变得更明确。

董思齐说,“与其说美国对于台湾的战略清晰,还不如说是对中共意图改变国际现状采用了更清晰的方式。”

3、中国烂尾楼即将“引爆” 专家:中央没招了

中国烂尾楼问题持续扩大,各省陆续出现集体停缴贷款的现象。尽管江西在19日率先采取动作,判定发展商必须归还首付给买家,但有网民质疑发展商是否有能力执行。外界关注,烂尾楼问题会不会成为中国金融危机爆炸的导火索。 

中共最高法院旗下的“中国法院网”公告,江西省高安市法院近日审结了三起因开发商楼盘“烂尾”,购房人要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的合同纠纷案件。

法院审理查明,三名购房人于2019年与高安市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该公司开发的楼盘房屋。购房人交纳了首付款后,购房人、开发商、银行三方签订了《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向银行按揭借款支付购房余款,此后购房人按时归还银行贷款。

但过了交屋期限,建商却表示无法按时交屋,且不能确定何时交屋。购房人遂依据合同约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按揭借款合同》,由开发商返还首付款及已支付的银行贷款,后续贷款由开发商向银行归还。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在最后期限的90天内无法交房,购房人有权要求解除合同。解除合同后开发商应将原告交付的首付款返还给购房人,另外购房人向银行支付的银行按揭贷款应由开发商返还给原告,未支付部分由开发商向银行支付。

法院根据相关规定作出了上述判决。

上述报道公开后,一些网友跟贴提出质疑:“开发商要是有钱,还至于烂尾吗?

6月底江西爆发烂尾楼业主串连停贷行动以来,中国多地业主因楼盘延期交付宣布停止还贷,这股风暴愈演愈烈。

据报道,截至 7 月 12 日,中国 22 个城市与 35 个开发项目买家已决定停止偿还房贷。中国银保监会于 14 日表示,中央与地方政府将推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

独立时评人郑旭光认为,中央如今的核心问题是在二十大之前维稳,一旦烂尾楼的问题蔓延起来,不论是地方还是中央皆“吃不完兜著走”。但从李克强态度来看,他在 10 万人大会上说的很清楚,就是中央没钱,要地方自行解决。

外界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多年来被质疑监管不力、放贷浮滥,甚至涉嫌政商勾结贪腐,这些才是造成大量烂尾楼的根本问题。

4、风水轮流转 普京遭狠狠羞辱 场面极度尴尬

俄罗斯总统普京经常被媒体称为“迟到大王”,因为他过去与其他领袖会面时经常迟到,其中一位受害者就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过风水轮流转,在普京7月19日出访伊朗准备与埃尔多安会面时,因对方迟到被迫在记者面前干等,神态相当焦躁不耐烦。

据英国《卫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在伊朗德黑兰的叙利亚问题高峰会,埃尔多安却迟到进场,让普京在记者面前干等了将近一分钟。

从现场视频画面可见,普京等待期间双手紧握在腹部前方,眼神四处飘移,双脚却不断移动、换边站,嘴角动来动去,神情显得相当不耐烦。直到埃尔多安出现后,普京先是点头耸肩,接着挤出外交式笑容与埃尔多安握手。

这场高峰会是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在配合“阿斯塔纳和平进程” ( Astana peace process ) 下商讨叙利亚问题,目的是终结长达 11 年的叙利亚战争。

中东媒体机构国家新闻记者卡拉姆(Joyce Karam)分析,这是埃尔多安的甜蜜复仇,因为普京2020年让埃尔多安在一次会议前等待约2分钟,而这次“埃尔多安让普京等了50秒,让普京在镜头前面显得疲惫不堪,也说明乌克兰事件后,局势出现多大变化”。

这次普京在镜头前干等他国领导人还是头一次,因为过去普京总是“被等”的人,部分人士认为普京在会见国际领导人迟到是一种心理政策,这样的手段在过去很常发生。两年前让埃尔多安等候2分钟已经是最少的了。2003 年普京跟英国女王见面,迟到了 14 分钟; 2012 年,他让时任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等了 3 个小时; 2014年,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普京会面前等待了4小时15分钟;2015 年与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会面,迟到约 1 个小时;2018 年,连当时的美国总统川普,也免不了等了普京 45 分钟。

据媒体报道,19日的叙利亚问题高峰会后,普京、埃尔多安及伊朗总统莱希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了将加强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合作的承诺,以实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局势正常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墙国又厉害了!“铁链女”进了美国年度报告
网络沸腾了 沈阳郭美美,坑爹又坑党
【粤语】普京抵达伊朗 病态蹒跚 手臂“软癞癞”
金融暴雷、烂尾楼 --- 习是否连任变数大
佩洛西下月访台 北京又失态惊叫了
地方政府"反"了!这条“习指示”惨被抛弃
农历原来是舶来品?清朝顺治皇帝的“洋爷爷”
拼连任猛造势!习邀欧洲领袖20大后“进京”
中共“百日行动”诡异多 “两进宫”透露黑幕
去新疆“竞选” 显示习连任面临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