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9-2

1、金融暴雷、烂尾楼 --- 习是否连任变数大

中共20大即将进入倒计时之际,习近平不断面临各种危机,金融暴雷、烂尾楼,还有疫情的反复,习近平的政绩和过失成为一些国际媒体和许多中文自媒体时政评论节目密切关注的话题。他的政治地位是否如官方喉舌为其连任造势时所展示那样稳固,专家认为,形势很严峻。

近日,继在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引发受害储户群起举牌抗议之后,中国多地业主因所购期房烂尾而串联抱团拒付房屋贷款的风潮愈演愈烈,备受瞩目。有分析指出,受害业主停贷风潮和村镇银行暴雷暴露了政府监管的黑洞,损坏了中国银行业的信用,加剧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并将事态扩大到了金融维稳阶段。也有评论认为,这次经济危机的连锁反应如不及时止损,就有可能演变成中共20大前的政治危机,乃至影响总书记习近平谋求连任的布局。

现在,“停贷”、“断供”、“烂尾楼”和“村镇银行暴雷”成了近期中文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对于弱势的受害储户和烂尾楼业主,无论社交媒体还是官方媒体多表示同情态度。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原总编胡锡进发文表示,“烂尾楼盘这种事情多了,那就是经济秩序出了问题。国家既要对市场行为的合规性加强监管,更要对系统性风险高度防范……”

胡锡进警告说:“河南村镇银行暴雷,一些烂尾楼盘暴雷,它们彼此都是孤立的。但是这种事情如果多起来,就会形成体系性风险效应,值得高度警觉。”他建议不要用普通维稳的思维对待这件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迅速蔓延的停贷潮已经涉及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内的20多个省市300多个烂尾楼盘,涉及资金高达上万亿元人民币。一份网传的各地停贷情况汇总名单显示,河南省遭业主停贷的烂尾楼盘数目位居榜首,多达61个,其次为湖南省的32,第三是湖北省的27个,其中仅武汉市就占了16个。

在各地烂尾楼业主联合起来纷纷公告停贷要求开发商尽快复工兑现承诺之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随即开会讨论如何应对,要协同银行,支持地方政府“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作出回应。

据悉,河南村镇银行的金融烂帐殃及约40万储户,资金缺口逾400亿元。

海外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近期发生的村镇银行暴雷抗议事件和烂尾楼业主群起抗争行动及当局的反应都与中共20大有关。

李恒青指出,中共当局长期以来惯于造假欺骗世人,失信于民,早已陷入塔西陀陷阱,真话假话都无法让人相信,如果采取蛮横维稳行动,这场信用危机可能演变成更严重的政治危机。

许多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党首习近平主政以来,政治上全面倒退,2018年3月悍然挟持全国人大修宪,暴露其打破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谋求长期执政野心,其政治信用已经破产,他倡导的“战狼外交”、“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重要政策和项目多半沦为烂尾工程,十年下来,其好大喜功、独断专行的执政风格在中文政论圈落下“志大才疏、德不配位”的差评,在网民中间被戏称为“总加速师”。

特别是,观察人士指出,习近平任内爆发了武汉新冠肺炎大流行,这位领导人不顾拖垮经济搅乱民生的严重后果而顽固坚持动态清零抗疫政策,甚至发展成冲击政权稳定的政治危机。

原八九学运领袖王丹在油管上指出,近来中共担心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频发,都是习近平折腾搞的,无愧于“总加速师”的称号。

李恒青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和社会道德到了溃坝边缘,这位大权独揽但光环已经褪色的统帅至少该受到他的同事们问责,并应当遵守任期制规定按时交班。问题是,在这个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时期,这些党内同僚及早已交权的老领导们有没有这个“挽救国家、挽救党”和开创历史新篇章的魄力和胆略,还是未知数。

2、安倍举行国葬引发论战 弟弟岸信夫这样说

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在日本和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在秋季为安倍举行国葬,安倍将是继1967年的前首相吉田茂后,第二位举行国葬的前首相。不过针对安倍举行国葬,日本出现正反两种意见,为此,安倍弟弟、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安倍进行国葬作为亲属的他感到相当荣幸。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决定为安倍举办国葬,引发舆论正反讨论,反对国葬的理由之一是“浪费人民税金”,认为因连年疫情的缘故,政府财政负荷沉重,安倍晋三的国葬费将由政府全额支出,更加剧政府财政负担。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9日会见岸田文雄讨论对于安倍举行国葬的决定,会后他向记者透露,包含安倍是历年来任职最长的首相,以及国际社会广泛的致意都是决定国葬的因素。

安倍弟弟、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他知道会有正反各种的意见,最终这是首相拍板决定的,但安倍举行国葬,作为亲属,他感到荣幸。

3、习近平去不去?“这4个人”成安倍国葬焦点 

新闻评论人矢板明夫为日本媒体《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精通亚太国际事务,针对今年秋天将举办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矢板明夫分析,日本国民最关切的有哪些国家元首出席,包含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 

矢板明夫认为,1989 年昭和天皇的葬礼,美国的老布希总统夫妇特地赶往东京。依现今日美关係的重要性看来,拜登将有很高机率亲自出席。矢板明夫预测,若拜登能来参加,安倍的葬礼就有可能变成民主国家对抗中共的誓师大会。而普京与安倍有良好的互动,若出席,也能透过此次机会,和欧美各国缓解关係。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将如何安排普京和各国的座位,会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并猜测,日方也许会用一些技术上的操作,避免普京到访。

矢板明夫认为,安倍国葬应该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因此,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在国际上显示存在感的好机会。若习近平不前往日本,民主国家定会聚集起来,商量如何对付中共。但是,届时中国国内政局是否紧绷,习近平能否出席,还难以断定。矢板明夫计算,习近平已经快 3 年没有出过国了,俨然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宅男,出席机率相当低。

现在日本国内许多保守派名人、安倍的支持者,都在网上大声呼吁岸田内阁邀请蔡英文出席。矢板明夫表示,日台没有外交关係,在国葬的正式外交场合,日本若要邀请台湾,恐怕需要跨过一些障碍。

石板明夫指出,距离上一次1989年2月在日本举行的国葬,日本昭和天皇去世后的“大丧之礼”已经33年。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派代表参加,即便因交情不足,或因没有预算等原因的国家,也都派了驻日的外交官出席。

4、马斯克进退两难 酝酿这招摆脱收购推特

马斯克收购推特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据纽约邮报18日报道,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计划在未来几天对推特提起反诉 ,以摆脱这桩规模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知情人士指出,马斯克提起反诉,是为了促使特拉华州衡平法院的法官给予马斯克的律师团更多时间和权力,以蒐集有关推特假帐户的资讯。这场旷日持久的法律战也可能拖垮推特的股价,使马斯克有更多筹码重谈推特价码。

推特在不到一周前于特拉华州衡平法院对马斯克提起告诉,指控他先是同意收购该网站,之后试图“破坏该公司、扰乱其营运、摧毁股东价值,然后一走了之”。从推特12日提告起算,马斯克有20天时间提起反诉。

推特希望法院强迫马斯克以议定的每股54.20美元收购该公司,但马斯克认为,他可以终止交易,因为推特未能提供与该网站虚假帐户有关的充分资讯。

推特诉讼案的第一场听审预定19日举行,届时,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法官麦考米克将会评估推特所提出的加快审判请求。

推特的律师希望从9月开始进行为期四天的审判,但马斯克则希望在明年2月之后才开始审判。 马斯克的反诉也将由麦考米克审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佩洛西下月访台 北京又失态惊叫了
地方政府"反"了!这条“习指示”惨被抛弃
农历原来是舶来品?清朝顺治皇帝的“洋爷爷”
拼连任猛造势!习邀欧洲领袖20大后“进京”
中共“百日行动”诡异多 “两进宫”透露黑幕
去新疆“竞选” 显示习连任面临严峻挑战
二十大倒计时 环环相扣 习近平“拆弹”难
习近平笑眯眯视察新疆 让维族人为他跳舞
蓬佩奥挑战川普 竞选2024美国总统
核弹!河南银行案 这个政治局常委竟是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