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7-2)

1、蓬佩奥挑战川普 竞选2024美国总统

川普恐怕是卸任后最爱发声的美国前总统了,不仅对时事经常发表看法,而且对继任总统也经常提出批评意见。日前又传出他决定投入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根据美媒报道,川普的助手们已开始帮川普筹组“影子政府”,其中包括前白宫顾问康威及前内政部长柏恩哈德等人。不过他的内阁有人却不会支持他,还会挑战他,这个人就是他原来的国务卿蓬佩奥。

近日,川普向《纽约杂志》表示,2024年总统大选决定再度参战,正考虑要在11月份期中选举之前还是之后公布。26日川普将举办“美国优先”峰会,相关人士透露他可能随时会宣布竞选消息。

《彭博社》报道指出,非营利组织“美国第一政策研究所”正在为川普筹组影子政府,帮助他在当选总统后能快速接轨。该组织由世界摔角娱乐公司共同创办人麦马汉所成立,他同时也是川普前内阁成员。

报道称,许多过去曾担任川普的部属也陆续回归,包括前白宫顾问康威、前内政部长柏恩哈德及前国家情报总监雷克里夫等人。

但是,据英国《泰晤士报》周六报道,被普遍认为忠于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告诉该报,他准备在2024年竞选总统。

现年58岁的蓬佩奥还曾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局长。他在体重大幅下降后重返政坛,一直在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等初选州发表演讲和播放广告。

前副总统彭斯、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和蓬佩奥等前川普政府官员,多次前往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而现任共和党参议员科顿、霍利和斯科特也被认为是2024年潜在的候选人。

不过,对川普打算重选美国总统,有不少人担心他的年龄过大,到时候难以履行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职务。万维博主万沐2021年10月20日在纽约《世界日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法律应该对美国总统选举的最高年龄作出限制,不能任由在党内形成一定势力的政治家搞老人政治,以超高龄而代党出征,现任美国总统拜登高龄反应迟钝、体力不支,就是美国老人政治明显失败的例子。而川普也已经廉颇老矣,2024年即使当选,任前已是78岁老翁,干完一届,就是82岁的耄耋老人了。所以,万沐认为,川普最好是主动支持其他年轻世代的共和党候选人上位。当然,拜登干完这一届前,也应该主动宣布不再寻求连任。

2. 俄罗斯海军已成破落户

美国《1945》网站发表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及国际商务学院”高级讲师、美国陆军学院客座教授法利博士的文章说,俄罗斯经济确实比预期的更能抵挡国际制裁,但从长远来看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俄罗斯军方的预算未来将大幅缩水,目前俄海军不知能否获得足够维持局面的资源,更不用说重建了。

虽然俄海军在侵乌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俄海军成功地封锁了乌克兰港口,并向乌克兰各地的目标发射了导弹。但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和一艘最重要的两栖登陆舰被乌军击沉;未能确保对蛇岛的控制,也未能在乌克兰沿海地区实施决定性的两栖登陆作战。

俄海军的战略态势过去几个月中急剧恶化。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等于封闭了俄罗斯波罗的海出口,在任何可以设想的冲突中,俄海军战舰甚至潜艇利用波罗的海,都将冒即时被摧毁的风险。芬兰加入北约后,俄海军在北冰洋的处境更加复杂化,北约能够更好地监视包括导弹核潜艇舰队在内,北冰洋主要的俄海军基地。俄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余地最大,但日本重新武装,加上两国间关系日益紧张,很难想象俄海军能采取重大行动。

即使黑海现在对俄罗斯也危机四伏。如果乌克兰作为政治实体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下来,无疑将拥有反舰武器,这将使俄海军的行动变得危险。俄海军水面舰队早已陷入困境。据报道,军方因担心性能不佳,取消采购额外的22610项目巡逻艇。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级护卫舰的平均建造时间目前超过10年,自2006年第一艘下水以来,只交付了三艘。理论上俄海军可以从国外购买军舰,而中共国是最可能而且实际上唯一的潜在出口国。但这需要银子,并承认俄自己的工业不行。

现有舰队存在很大问题。俄海军唯一服役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过去15年来毛病百出,2017年后即没有离开过港口。这意味着俄海军的骨干舰载机飞行员,几乎可以肯定不再具有战斗力。该舰舰龄已有32年,即使改装后,使用寿命也不会太长。

水面舰队中另外两艘大型战舰是幸存的基洛夫级战列巡洋舰——“彼得·维利基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后者过去二十年中一直在改装,而前者在战争中尚未发挥重要作用。两舰和“彼得大帝号”一样,只具有“显示存在”价值,而且如同已沉没的“莫斯科号”及另外两艘姊妹舰,对地攻击力极其薄弱,只能成为乌军的活靶子。俄罗斯已有两艘与法国“米斯特拉尔号”类似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下水,但目前尚不清楚俄政府是否能够向法国制造商付款,或者俄罗斯造船界是否可以实际建造它们。

潜艇舰队仍然是俄海军力量的核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造舰业萎缩,但潜艇建造迅速恢复。俄制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仍然能和外国舰只竞争。俄潜艇在侵乌战争中,帮助实施了封锁,同时还对全国各地的目标发动了战略导弹攻击。但潜艇并不能取代水面作战舰队的所有功能。

有一种强有力的论点认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俄罗斯应该消除虚荣心,放弃除巡逻艇及潜艇舰队外的大型水面舰队。俄海军的水面舰队,在与大国海军可想像的冲突中都无法生存,而且可能再也负担不起建造或维持水面舰队的费用。

3、英保守党党魁淘汰赛进行第二轮辩论 他希望大

英国首相的新人选已经渐渐明朗,一位印度裔的高官有可能问鼎首相宝座。约翰逊因其内阁成员大批离开而宣布辞职后,英国保守党选举新党魁,也就是新首相的程序正在进行中。竞选名单剩下的5名候选人17日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

英国保守党当地时间星期天举行竞选该党党魁的第2场辩论会,参加辩论的5名候选人是保守党358名国会议员通过两轮投票选出的。

他们是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国际贸易大臣莫尔当特、外交大臣特拉斯、前平等事务国务秘书凯米-巴德诺克和议员汤姆-图根哈特。

在5名候选人中,被看好的3人分别是: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国际贸易府大臣莫尔登特。其中,最被看好的是前财政大臣苏纳克。

印度裔前财长苏纳克因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系列政策受欢迎而积攒了声望,不过,他的巨富妻子被指在税务方面占便宜,又令他失去了一些羽毛。另外,他很可能受到辞职首相约翰逊阵营的反对,因他在辞掉财政大臣职务之前,没有告诉首相约翰逊,因此被认为有“叛徒”之嫌。

而现任英国外交女大臣特拉斯似乎得到首相约翰逊阵营的更多支持。

英国保守党议员将在18日进行第3轮投票,得票最少者将出局。入围决赛的两人预计在7月21日之前产生;然后交由全体党员票选,其结果将在9月5日公布。

4、普京够狠,将全球8亿饥民做人质 运转战争

普京其实已经发起了对全世界的大战,他实施饥饿政策,正将世界逼向危险的境地。德国人道组织——世界饥饿救援发表年度报告称,因武装冲突、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受阻,全球范围,目前约有8.11亿人挨饿。德国发展援助部长在谈及该报告时也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将饥饿作为战争武器”。

德国发展援助部长舒尔策表示,要减缓当前饥饿危机,世界饥饿援助组织需要更多资金。因为普京已经切断了世界谷仓乌克兰对全球粮食的供应。

世界饥饿救援的年度报告指出:多年里,抗饥饿斗争持续改善,但2014年以来,趋势逆转。多重危机导致饥饿人口数量回升。粮食价格上涨加剧食品供应不安全——2021年,全球范围粮食价格部分上涨28%。

根据该报告,也门、阿富汗和南苏丹的情况尤其严重,马达加斯加和东非诸国情况亦然,气候变化正导致严重旱灾。报告说,所有这些都“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该加紧努力应对,因为,气候变化正在导致产生越来越严重的人道主义紧急状况”。

世界饥饿救援组织在报告中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导致众多国家出现紧急情况,但2021年,全球饥饿现象的最大驱动因素是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影响,以及武装冲突增加。 

报告说:“战争对粮食体系造成巨大影响,如焚毁田地、掠夺库存或限制农作物销售。”

德国发展援助部长舒尔策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侵乌战争中出于战略目的切断粮食供应。她对媒体表示,普京正利用饥饿作为战争武器,有意轰炸乌克兰港口,使小麦无法运出。 

鉴于许多国家对乌克兰等国小麦供应的依赖,舒尔策部长呼吁改变农业系统,种植更多当地谷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核弹!河南银行案 这个政治局常委竟是保护伞?
金融崩塌群情激愤 习的位子能坐得稳吗?
小粉红倒戈?美驻华大使馆出现罕见一幕
【粤语】含沙射影 上海名记者赋诗暗讽“今上”
习麾下浙江帮和福建帮加速“抢班夺权”
【粤语】中美军机南海险出事 美国防部长怒了
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抓到了!北京暗助普京侵乌
李克强接下来的“戏”难唱了
【粤语】余茂春又“出招”对抗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