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克强接下来的“戏”难唱了

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崩溃,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原因就是清零政策和房地产危机,就连中共国家统计局官员都承认,经济面临着“极其不寻常”的情况。有分析指出,中共的经济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但经济下滑,最承压的是总理李克强,前一阵子“习下李上”传言如今让李克强陷入愈发不利的处境。

海外时评认识郝平撰文分析,李克强的10万人大会一度被反习派宣传为“习下李上”,外界在围绕这习李之争的20大权力叙事故事中,将关注点集中在了经济发展和动态清零的政策互搏上。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通过稽查打击核酸公司、颁布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和“九不准”条例,以及6项33条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试图摆脱清零政策钳制而推进复工复产复苏经济。不过,随着20大临近,中共31个省份领导班子换届完成,习家军蔡奇、李强、陈敏尔仍稳执权柄,同时各省掀起了向习表忠潮。7月7日,李克强召开东南沿海五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数次声称习核心,向习低头。现年67岁的李克强是否能够顺利到站下车,是否能够顺利安排自己属意的总理接班人,目前看来仍是未知数。

文章分析,中共的经济问题实质是政治问题,经济下滑,最承压的是李克强。日前,河南银保建会宣称对4家涉事银行账外合并存款5万元以下的储户,政府拿钱垫付,有消息称,据说“垫付”的命令来自李克强,李克强是否想好垫付的后果,那就不知道了。可一波不平一波又起。烂尾楼业主强制停贷事件截至7月15日已经蔓延到20个省,高达263个楼盘。目前事件仍在持续发酵,如何拆弹,又会成为李克强的头痛问题。前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指出,这类烂尾楼断供浪潮席卷中国各地,先前只是单一的民事纠纷,但现在由经济事件变成了政治事件。政府接下来应该会“出面做庄”,通过专款专用,以借贷等方式向开发商提供资金,要求开发商优先处理烂尾楼保交屋,之后与政府协商这些借款要怎么偿还。

文章写道,烂尾停贷,又是政府先垫付款项?其实这样做问题多多。一是钱从哪来?上半年,全国财政赤字5万亿;二是,国家拿钱垫上了,会不会最后又成烂账?三是,烂尾、垫付、再逃债,会不会成为示范效应,催生新的烂尾楼。反之,政府不拿钱垫付,开发商资金短缺,烂尾楼造成的巨大社会民生问题、银行金融黑洞和市场金融恐慌、连带政治影响力,又会考验李克强的政治受压力,如果瓜太大,最终李克强会不会沦为替罪羊,难以预测。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的清零政策如今丝毫没有改动,说封就封。如果下半年这样的地区封控来回来去,经济复苏还有指望吗?3万多亿的地方专项债全年额度在上半年就用完了,经济刺激鸡血针打完了,但整体的经济仍旧处于低迷状态,失业率高居,消费支出极不景气。届时,李克强总理政治生涯恐怕要画上一个无语难言的沉重句号。

2、河南垫付储户“封口费” 又出意外?

中国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后,事情越闹越大,最终当地政府不得不出面“维稳”,决定15日先“垫付”给存款5万人民币以下的存户,以平息民怨,不料,15日兑现当天,因登记人数太多导致“垫付”系统当机,传出只有300位苦主拿到钱,而这些存户火速将钱转到其他银行,以免“重蹈覆辙”。

据报道,中共当局为了平息河南村镇银行存户示威活动,15日起“垫付”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人民币5万元以下的客户,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5万元以上,则陆续垫付,垫付安排另行公告。北京时间15日一早,存户通过一款名为“村行垫付”的微信小程序进行提现手续,却因登记人数太多导致系统当机,存户被卡在身分认证环节,难以登记。

一位名叫孙姓存户从早上开始尝试登记,始终难以登录,感到很困惑。有存户立刻在中国社交平台爆料,称“今天登记,竟说我金额不对,有毒”,马上有许多存户留言“我也是”,存户怀疑:“这次系统问题是接口”、“就是阻挠”。一名张姓存户则比较幸运,直到中午过后顺利登录并拿到钱,他说:“看到钱出现在帐户里,松了口气”,悲叹追回钱的过程“太累了,太复杂了。”据报道,河南村镇银行受害者约40万人,涉及金额人民币400亿,15日一天只有300人成功拿到垫付金额。

3、余茂春:成立“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对抗中共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教授在《台北时报》发表文章,倡导建立“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以对抗中国对世界自由秩序的威胁。面对多元化的亚太地区,建立这一组织的必要性有多大?

在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余茂春分析指出,成立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 ,第一是使得美国全球盟友系统统一化,因为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系统,一个是欧洲式的,一个是亚洲式的。欧洲式的是多边的,是三十多个国家共同防御。在亚太地区,联盟性质是双边的,建立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就是要把美国在全球的联盟系统统一,把它们变成多边的集体防务条约。当然,共同的防务必须来自同一个基础,就是有共同的威胁。现在中共主导的威胁对全球都是有影响的,不仅是在亚太地区。当然亚太地区是非常明显,很多中国周边国家都感觉到威胁。即便在欧洲,北约已明确提出,中共对欧洲的安全是一种系统性的挑战。

关于台湾问题。在外界看来,欧盟国家似乎一向不想因为台湾问题得罪中共,如果把台湾包括进这个军事同盟,欧盟国家会有顾虑吗?余茂春认为,这种顾虑当然是有的,但顾虑在逐渐减少。因为最近几年的发展,尤其是乌克兰的战事,让台湾人民受到教育,也让全世界人民受到教育。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么中共是不是会对台湾做同样的事情?如今,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等国家对保护台湾有更迫切的感觉,所以这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如果成立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这样一个军事同盟,它将对印太地区国家和中共的经济关系,以及美中贸易会有什么影响呢?余茂春认为,如果大家团结起来对付中共的军事威胁和它在经济上的强制措施,中共也会害怕的。就拿澳洲来说,澳洲让国际社会调查新冠病毒的起源,中共就对澳洲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制裁,但如果澳洲加入这个同盟的话,可以采取共同行动来对付中共的不合理措施,中共所受到的损失会很大的,因为这是集体行动。这样就会大大减少中共做这些蛮横举动的可能性。

北大西洋印太公约组织如果成立的话,是否会进一步加剧中共和西方的矛盾呢?余茂春表示,不是说成立这个组织会让这种关系恶化,而是中共自己的行动加剧了矛盾。如果中共减低自己的挑战性,那么根本就没有成立这个同盟的必要性。

4、一带一路造孽?滞留斯里兰卡的国人日子难熬

南亚斯里兰卡因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导致经济崩溃,总统出逃辞职下台,却留下一个烂摊子,就连当地中国人也被牵连,燃料、食品等基本物资短缺,每天还停电长达8到12小时,最后被迫捡柴烧饭。不过,即便生活如此,在当地做生意的中国人依然不想返回中国。

据报道,斯里兰卡局势动荡,连中共外交部都发出警示,提醒在斯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注意安全,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斯里兰卡旅游、服装加工、茶叶、宝石等多个支柱的国家也陷于混乱,许多在当地做小生意的中国人却并没有出现大批返回中国迹象,而是宁愿忍受经济停摆,静待局势好转。

2015年赴斯里兰卡从事珠宝生意的王先生表示,当地严重缺电,宝石开采生意已受到冲击。加上燃料缺乏,王知行经常为了能加上一次油而昼夜排队。食品价格更是贵到买不下手,牛奶和麵粉之类的进口商品上涨了近10倍,米、油等部分物资现在已经买不到了。同样从事珠宝生意的郭善也描述当地生活惨状,现在做饭都是用捡来的木柴烧火,“煤气不捨得用啊”。当被问及是否返回中国时,郭善没有考虑,甚至认为,目前住家远离首都,还能感受到“岁月静好”。据报道,目前生活在斯里兰卡的中国人还有1000多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粤语】余茂春又“出招”对抗中共
【粤语】美国要对中共划下一条“红线”
老习一手搞砸 最糟糕的局面来了
烂尾楼风暴蔓延 陕西上千苦主包围银保监局
河南这么一闹 习李赵栗全都卷了进来
“怪咖”华裔女性,曾三次宣布竞选法国总统
传习派有意借金融风暴搞垮李克强
金融风暴要来?习国师不敢回答 只指指上面
去了趟香港神隐14天 习近平出了状况?
到底谁将到站下车?国务院人事频现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