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1-3

1、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5月29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已连续六天实现新冠肺炎病例数下降,过去24小时社会面病例实现清零,8个区已稳定实现社会面清零,北京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个别区零星病例均在可控范围,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有海外分析指出,北京社会面迅速“清零”的背后,隐藏着中共当局的政治考虑。

综合报道,在5月21日到29日不到10天时间,北京接连有3间核酸检测机构被调查,涉事的公司包括“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同时,每个公司都有多人被带走调查。

官方对这些检测机构的违法情况通报也都不尽相同,如“北京金准医学”是涉嫌非法牟利,违规将核酸样本混检、稀释样本等等,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另一家“北京朴石医学”,则被发现原始检测数量少于样本检测数量,也就是还没有检测,就出了结果。“北京中同蓝博”则只提到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

有海外分析指出,从3月份中共实行大规模的封城和“清零”开始,全国范围内,卫健委官员频频出事,前后有十多个人,或是被调查,或是生病,或是死亡。

4月16日,北京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被查,第二天,科兴生物制药政府事务部,一位年仅45岁的高级经理曝出猝死。

5月11日,中共国家卫健委人文中心原主任奉雯,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5月27日,又有三名房山区的卫建委官员被查,原因是在对做核酸检测的“北京朴石医学”的监督管理过程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有分析认为,这些被调查的核酸检测公司和这些落马的卫健委官员之间似乎存在关联。在过去两年,中国的核酸检测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在这个利益链条里,出现官商勾结似乎一点不让人意外。在北京这个政治中心,都敢这么干,可想而知中国其它地方会是什么情况了。

与此同时,随着卫健委官员的落马以及核酸检测机构的被查,中共官方公布的确诊数字,也同步开始骤降,到5月30日,北京官方公布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只是个位数。在上周末,北京也提到,有8个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分析认为,所谓的社会面迅速“清零”,并非真正的“清零”,其背后实际上有中共当局的政治考虑。

从上海、北京都在近日宣布社会面“清零”,以及李克强频频开会,要稳定经济的动作来看,中共已被逼到了最后一刻。在这个时候,中共想通过刺激经济的各项措施,加上核酸检测的“推卸”,想要以此来挽救中共的执政形象。所以,也不排除在“七一”之前,中共再标榜一下抗疫又“胜利”了,顺利迎接它的“二十大”。

2、中俄惹怒华盛顿 拜登随时出手

欧盟本周宣布将对俄罗斯原油实行禁运,北京对俄罗斯的作用可能将会更加突出。有西方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并没有迹象显示北京在帮助莫斯科逃避西方制裁,但中国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仍引起华盛顿极为不满,从而提升了美国对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的风险。

据美联社报道,欧盟27国5月30日作出决定停止购买俄罗斯的石油。这个决定意味着莫斯科将失去一个最重要的外汇来源,同时这也大大提升了北京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重要性。

就在俄罗斯向乌克兰开战前一天,中共宣布,中俄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没有“禁区”,没有“上限”。西方国家据此认为,中共很可能会在西方制裁俄罗斯方面给予帮助。

中共反对西方制裁俄罗斯,认为美欧日不经联合国而切断俄罗斯的市场和全球银行支付系统的做法是非法行为。由于中俄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欧提出的任何制裁议案都可能遭到中俄的否决。

美欧采取的制裁俄罗斯的行动并没有阻碍中、印等国家购买俄罗斯的油气。不过,美国总统拜登警告习近平,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这将给中国带来后果。拜登没有说明具体是什么后果。这让中国公司面临失去西方国家宝贵市场的风险。

美联社原因观察人士指出,虽然并没有迹象显示北京在帮助俄罗斯逃避西方制裁,但中国国有企业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仍给克里姆林宫带来了大笔收入。除此之外,西方企业撤离俄罗斯后,也为中资进入俄罗斯能源领域提供了潜在机会。

中国问题专家尼尔·托马斯对美联社说,中共对俄罗斯的持续帮助显然已经令拜登政府极为不满,这也就加大了美国对北京采取“单方面惩罚行动”或联合盟友共同对北京采取安全措施的可能性。

俄乌战争也加剧了华盛顿与北京在台湾、香港、人权、贸易、科技和北京的战略野心等全方位的紧张关系。

习近平当局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呼吁双方进行和平谈判,试图以此撇清同普京侵略行为的关系,但另一方面,北京也一直避免对莫斯科提出批评。

3、中共推33项措施稳经济 学者:根本没用

随上海解封,中共近期猛推振兴经济措施,国务院5月31日发布共33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减税、对企业补贴及要求各地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等,以稳住第二季经济。但有分析认为,封城的不确定性动摇了外资的信心,国务院的措施根本不能留住外资。

中共国务院5月31日公布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细则,强调要稳住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让下半年的发展有好的基础。

政策包括6大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分别为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以及保基本民生政策。

其中有不少措施受到大量关注,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当局对受疫情影响而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水、电、燃气“欠费不停供”政策;服务业小微企业承租国有房屋减免3至6个月租金;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出租人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建立完善与在华外国商协会、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稳住及扩大外商投资。

但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认为,中共国务院这30多项措施根本不能留住外资。

蔡明芳指出,“封城对于多数外国厂商对中共政府在疫情下的经济政策,充满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他们对于中国的投资是一定不会再增加的。这种信心问题是换不回来的。”

蔡明芳说,中国到了6月会有大批大学毕业生投入到就业市场。如果中国经济下滑,整个出口向下,厂商开出的职位空缺自然会大幅减少,到时肯定会“僧多粥少”,导致失业情况雪上加霜。

4、对华政策讲话后 布林肯再谈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6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重要演讲后,6月1日再发表了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讲话,他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了中国是美国面临的长期挑战,而美国将联合盟友塑造国际环境,迫使中国重新考虑自己咄咄逼人的行为。并指出如果中国寻求建立一个不自由的世界秩序,美国将会站出来反对。

美国之音报道,布林肯6月1日在有关美国外交政策的讲话中说,“我们认为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来的挑战。我上周发表了有关中国的演讲,中国是唯一一个有意重塑国际法的国家,并且越来越有能力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上这样做”。

在被问及美国如何定义一个强大中国的适合角色时,布林肯说,从新冠危机、粮食短缺、气候问题到核不扩散,中国都可能为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但是如果中国寻求建立一个不自由的世界秩序,美国将会站出来反对。

他说:“我认为中国想要一个世界秩序,这是好的,有秩序比没有秩序要好。但是最根本的点在这里,我们想要构建的秩序虽然不完美,但是在本质上是自由的。中国想要构建的秩序却不是这样”,他说。“所以如果中国采取步骤来削弱自由的国际秩序,那我们就会站出来反对。”

5月26日,布林肯发表了各界期待已久的对华政策讲话。他将美国的对华战略概括为三个词:投资(Invest),协同(Align),竞争(Compete)。即美国将会投资自己,联合盟友,与中国竞争来捍卫自己的利益。他还表示美国无意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希望与中国进行新冷战,也不寻求阻挡中国成为世界大国。

在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讲话后,中方做出了极为强烈的反应。在演讲一天后,中国全网封杀了布林肯讲话的内容,除了屏蔽中国大使馆刊登的演讲全文,微博上也限制布林肯演说的相关讨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
习清零花了数千亿 中共利益集团赚翻 习姐夫有份
【粤语】戏精上身!中共竟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
欧盟达成协议 这个方案将重击俄罗斯的侵略战争
浮动利率贷款会痛:加央行本周料宣布再加息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