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31-1

1、欧盟达成协议 这个方案将重击俄罗斯的侵略战争

布鲁塞尔峰会讨论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制裁传来重大消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5月31日早晨指出,欧盟27国领袖成功达成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禁令,在年内把从俄罗斯进口到欧盟国家的石油减少2/3以上,切断俄罗斯支持战争的财源。这将使普京的侵略战争受到强力阻击。

欧盟27个成员国周二清晨就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达成重要妥协协议,此举是为了惩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是在匈牙利提出反对后达成的妥协方案。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布鲁塞尔峰会期间推文表示: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欧盟达成协议。涵盖2/3以上俄罗斯进口石油,以便大幅削减俄罗斯战争的财源。

综合法新和路透社报道指出,欧盟成员国周一晚间经过数小时谈判达成该协议,属于欧盟达成的极其重要协议,欧盟逐渐减少进口石油,到今年年底达到减少从俄罗斯进口将近90%的石油,包括德国和波兰已经自愿从今年年底开始减少通过石油管道的进口量。

这也是欧盟布鲁塞尔峰会上通过的第六项制裁令中的一部分。

此前因匈牙利依靠从俄罗斯进口65%的原油表示反对,目前匈牙利总理维克多·欧尔班获得欧盟保证,如果俄罗斯切断经乌克兰进口输油管道,匈牙利会得到欧盟帮助。

欧盟决定在6个月内对原油禁运,在8个月内对石油衍生品实施禁运措施,这属于欧盟真对俄罗斯实施第六次制裁措施中最棘手的部分。

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其他制裁,包括把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排除在Swift系统外 ,禁止三家俄罗斯电视频道,在这第六次制裁方案中包括把制裁在欧盟俄罗斯人数扩大到60名,其中有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

另外欧盟加大对乌克兰支持的力度,向乌克兰提供90亿欧元的贷款,帮助乌克兰经济发展。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周二讨能源转型,以摆脱俄罗斯天然气,以及与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粮食危机,尤其威胁非洲大陆。

欧盟27国本次成功地克服了分歧,就新制裁成功达成一致,显示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团结。

2、六四前夕 天安门母亲呼吁:由一群有智慧的人领导国家

震惊世界的天安门事件33周年来临之际,遇难者家属群体“天安门母亲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张先玲女士、天安门难属群体的发言人尤维洁女士对美国媒体发表了谈话。她们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将继续为天安门母亲们20多年前提出的三项诉求,即真相、赔偿、追责而坚持和平理性抗争,并希望中国需要一群有智慧的人才能领导好这个国家,天安门母亲群体不寄希望于任何个人。

尤维洁说:“中国1989年的时候,6月4号发生在长安街上的屠杀,也不光是长安街,还有其它地方的,真的是太残忍了,每一个人都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人人都有生存的自由,自由被无缘无故的给剥夺了。九十年代末我们向最高法、高检,提出来我们的这种看法,但是这样的一个法律机构都没有理睬我们的事情。现在我们就是想通过祭文,提醒政府方面,用什么样的方式或什么样的机构,跟我们来接触,来解决这个问题。”

张先玲告诉媒体,天安门母亲的第一条诉求就是真相。

她说:“如果你没有名单,我们有名单。我们这个名单只是冰山一角吧,那也可以从这个冰山一角的名单开始啊。你可以一个一个说,哪个有罪该枪毙,哪个是没罪的,该平反。我们要求公布这个真相。”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共官方在公开场合对六四镇压这个当局采取的“果断行动”很少主动提及,而且说法前后不一,由起初的“平息反革命暴乱”到后来改成那场“政治风波”。2018年末,在一份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官方文件中,对于六四事件的表述再现“反革命暴乱”的说法。去年11月中共19届6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六四天安门惨案”轻描淡写地描述成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导致的一场“严重政治风波”。

天安门母亲运动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表示,天安门母亲的第二条诉求,就是要赔偿道歉。

她说:“作为国家刑事犯罪,国家动用军队杀害老百姓,第一是草菅人命。这还不是一般的草菅人命,是国家的刑事犯罪呀。第三条,要追责。追查这个责任者的刑事责任。谁主使,要查他的刑事责任。二战多长时间了,不是还在查纳粹罪犯嘛?”

对于订于今年秋后举行的中共20大是否会发生领导层或政策调整而带来重新评价六四事件的契机,张先玲表示,中国需要一群有智慧的人才能领导好这个国家,天安门母亲群体不寄希望于任何个人。

3、独裁者众叛亲离!传叶利钦的女婿离普京而去

普京是叶利钦提拔起来的俄罗斯领导人,但他最后背叛了叶利钦亲西方、走民主发展的道路。据报道,两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曾扶植普京上位的前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女婿尤马谢夫已辞去克里姆林宫顾问职务。

据悉尤马谢夫是无支薪顾问,对普京的决策影响力有限,但他的离开,切断了普京政府对叶利钦统治的最后连结之一。叶利钦统治时期奉行自由改革,大力推动向西方开放。

另一名叶利钦时期资深人物邱贝斯3月辞去克宫特使一职。苏联瓦解后,邱贝斯曾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在叶利钦经济改革中扮演要角,曾主导1990年代财政改革,被誉为俄国私有化之父,后来担任普京政府资深幕僚。俄罗斯驻联合国使团一名外交人员也因为俄乌衝突走人。

叶利钦总统中心首席副执行长泰伦向路透社表示,尤马谢夫4月已经放弃担任克宫顾问。询及他为何离开,泰伦说:“是他主动提出。”

2月24日,当俄军攻入乌克兰的时候,尤马谢夫和妻子塔堤安娜的女儿,即叶利钦的外孙女玛丽亚在Instagram张贴乌克兰国旗图片,写下“不要战争”,配上心碎的表情符号。

4、戏精上身!中共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 民众嗤“荒唐”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中共各级政府为执行“动态清零”政策,讨好上面,做出了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继沙漠、牧场、雪山之后,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也采取了“非必要不出站”等防控措施,被民众嘲讽“病得不轻”。

近日,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称,为防控疫情,自2020年初以来,南极长城站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长城站共有13名越冬队员,由于南极冬季气候恶劣,一般不安排外出野外考察任务。而在中山站,今年1月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22名越冬考察队员无特殊情况不出站区,严格执行核酸检测、体温监测、进入生活区要消毒等措施。

中共新华社5月26日声称这一系列严格防控措施令南极长城站、中山站至今保持“零感染”。

这一举措令民众大呼“荒唐”,“病得不轻”!还有网友讽刺说,“自沙漠核酸后,南极核酸也来了,下一步是不是要在南极全面消杀?”

苏州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防疫防得走火入魔,已失去了最基本的判断。不知道要荒唐到何时?防疫搞得各行各业都颓废了,只有核酸检测花样百出。”

5月12日,微博上流传一则沙漠核酸的视频,一望无际的沙漠里,排着一列民众,最前面大白在做核酸检测。民众留言说,“本来每家每户一年都遇不到一次,现在好,召集到一起给病毒一个机会”,“滑天下之大稽”。

仅隔2天的14日,另一则雪山核酸的视频被民众在社交媒体转传。发布视频者表示,上了海拔4000米的雪山上去做核酸了,下一步是不是要到火星上去查?

有时政评论员认为,中共以现代化监控和控制手段、整人的斗争思维、官僚化机制,及最野蛮的方式,其真正目的是“维稳”。把控制人民的工具和手段常态化,这才是中共坚持清零的真正目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浮动利率贷款会痛:加央行本周料宣布再加息0.5%
老百姓真慌了!一线城市中国银行提款业务难办理
王毅太平洋岛国未归却已经铩羽 专家给出了原因
党内高层角力 中共20大可能延后召开?
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
疫情让这些行业赚钱 几乎每天催生一个亿万富翁
欧盟正商讨对俄油制裁折衷方案 这国趁机敲诈
新动向:王毅出马直捣南太 要十岛国签安全协议
怒!中共搞政治防疫 把真金白银拱手送这国
暗杀袁世凯的,竟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女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