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529-4)

1. 欧盟正商讨对俄油制裁折衷方案 这国趁机敲诈

目前俄罗斯经济的主要支撑点就是石油输出,而欧洲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其实等于在为俄罗斯的侵略战争输血。因此,停用俄罗斯石油是欧盟的当务之急。29日,欧盟国家正就第6轮对俄罗斯制裁进行谈判,来自27个成员国的代表审查一项折衷方案,以确保各国领袖可在30至31日举行的紧急峰会上,就禁运俄油达成协议。然而匈牙利由于自身利益以及当政者一贯亲俄,却导致协议的达成横生枝节。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预计将透过视讯在峰会上发表谈话,敦促欧盟领袖在俄军入侵乌国3个月后“切断俄罗斯原油出口”。

欧盟提议的最新一轮制裁措施遭到内陆国家匈牙利强力反对,匈国高达65%的石油需求仰赖透过管道供应的俄罗斯原油。

先前欧盟提议,匈牙利可较其他成员国多享有2年缓衝期,以摆脱对俄油的依赖,不过布达佩斯却拒绝上述提议。

匈牙利希望欧盟至少能提供4年缓衝期以及8亿欧元以上资金,以协助其炼油厂处理非俄罗斯原油,并提高对邻国克罗地亚的输油能力。

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与匈牙利同样仰赖德鲁斯巴输油管线运送俄油的斯洛伐克和捷克,皆已同意接受欧盟提出的2年半缓冲期。

据消息人士,29日提出的折衷方案包括将德鲁斯巴输油管线排除在石油禁运措施之外,仅针对透过油轮运往欧盟的石油实施制裁。

据统计,俄国输往欧洲的石油中,德鲁斯巴输油管线运量佔1/3,透过油轮运输的数量则占2/3。

据悉,匈牙利掌握实权的总理奥班与俄罗斯关系一向亲密,是普京的好朋友,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乌克兰采取敌视政策,现在正好利用欧盟成员国的机会,对欧盟制裁俄罗斯的行动设置障碍,并乘机敲诈,至少在目前,已成欧盟的内鬼。

2、新总统亲美人气大涨 韩十大财阀公布惊人投资计划

韩国新总统亲美,为韩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遇和期望。美国总统拜登访韩后,以三星为首的韩国十大财阀相继发布了总额相当于去年韩国GDP一半的国内投资计划。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5月26日在首尔龙山总统室大楼前被记者问到“投资450万亿韩元的意义”时回答说,是“冒着生命危险”做出的决定,“一切只为未来考虑”。

拜登5月20日开始了他就任以来的首次亚洲巡访。这次出访意在进一步团结其亚洲盟友韩国和日本,以抗衡中共的扩张。拜登20日到达韩国后,与韩国财界频频互动。他最先视察了三星电子平泽半导体工厂,与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展开“芯片外交”,启动韩美技术同盟。在他访韩的最后一天,又与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会面。

韩媒普遍认为,拜登与尹锡悦在三星电子平泽工厂的会面,启动了尹锡锐政府要建设“半导体超级大国”的愿望。

拜登22日离开后,从24日起,三星、SK、现代汽车、LG、乐天、韩华、POSCO、GS、现代重工业和新世界集团韩国十大财阀,纷纷宣布投资计划,截至5月26日,未来五年投资总额已高达约8400亿美元。这一金额相当于去年韩国GDP的一半。其中,在韩国国内投资的规模占比87.2%。

作为韩国的龙头企业三星电子的投资金额最大。三星电子24日介绍,将在今后5年内对芯片、生物科技、人工智慧及下一代通信等新兴产业投资3600亿美元,其中80%为对内投资,将增聘员工8万人。

三星电子强调,在内存半导体领域,将继续保住“全球霸主地位”,而在系统半导体设计及生产领域,将继续提高全球市场份额,主导推动韩国成为“半导体超级大国”。

三星表示,将半导体和生物供应链投资在国内。三星的战略投资与“后疫情”时代“韩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不无关系,作为韩国企业的代表,对国内投资是“义务而非选择”。

三星电子去年11月曾斥资170亿美元在美国德州建立新的半导体代工厂。业界消息显示,该代工厂将于6月中旬举行动工仪式。

三星本次斥巨资投资韩国国内被认为是积极响应韩美建立“芯片同盟”,支持尹锡锐政府创立“芯片超级大国”的发展意愿。

韩国财界排名第二大的SK集团26日表示,将在五年内在发展芯片、电池、生物等产业上投资2000亿美元,其中72.5%投资国内,这其中一半以上将用于芯片方面的投资。将在国内招聘5万员工。

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24日宣布,截至2025年将在国内投资500亿美元。投资范围包括电动汽车、机械人科学等。

现代汽车在本次拜登访韩期间,曾宣布了总额105亿美元的对美投资计划。范围包括在美国乔治亚州新建电动汽车工厂及电芯工厂,以及在自动驾驶软件、城市空中交通、人工智能等。

LG集团26日表示,未来五年将在国内投资840亿美元,重点投资电池、电装、人工智能等未来新业务的研发。

去年,LG集团旗下的LG能源解决方案和SK创新曾宣布投入约140亿美元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或单独进行投资的计划。

针对韩国十大财阀如此巨额的国内投资计划,韩国舆论普遍认为,尹锡锐政府上台后,展现出了明确的亲美倾向,对企业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环境,使企业对扩大国内劳动市场和投资产生了共鸣。

3、美国进一步搞定印度 已经成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美国的印太政策主要是必须搞定印度,其政策也是方方面面的,不仅是政治、军事,更主要的是经济。美国在2021至2022年度超过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反映了美印贸易关系的不断强化。印度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4月1日至下年的3月31日。

印度《金融快报》5月29日报道,据印度商务部数据,美印双边贸易2021至2022财政年度从前一年的805.1亿美元上升到1119.42亿美元。印度对美国的出口2021至2022年从一年前的516.2亿增加到761.1亿美元。同时,从美国的进口从一年前的290亿上升到433.1亿美元。印度对美国等仅有的少数几个国家享有贸易顺差。

报道表示,贸易专家说,随著美印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关係,双边贸易增长趋势未来仍会持续。报道援引印度一位专家的话说,印度正在崛起成为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而同时全球企业在减少只依赖中国获取供应商品的状况,并将经营多样化,分流到像印度等其他国家。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印度人口有13.9亿,是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经济。印度的人口红利能为美国和印度的公司在技术转让、制造、贸易及投资领域带来巨大的机遇。

印度对美国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抛光钻石、医药产品、首饰、轻油和石油、冻虾、化妆品等。印度从美国的进口主要是石油、毛坯鑽石、液化天然气、黄金、煤炭、回收品和废铁、大杏仁等。

数据还显示,中国从2013至2014年到2017至2018年度,2020至2021年度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

4、中共人权状况太恶劣 连这个国家也出面与北京杠上了

中共人权状况恶劣,已经成世界共识,即使像瑞士这样似乎远离政治纠纷的国家,也站出来大声表态反对了,但中共却总是一个说辞,就是“国际反华势力”和中国过不去。5月29日周日,瑞士媒体报道说,由于瑞士对北京的人权记录持更批判态度,该国与中共更新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陷入停滞。

路透社报道,瑞中两国于2013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北京与欧洲大陆经济体达成的首个此类协定。瑞士一直在寻求更新该协定,将关税减免范围扩大到更多瑞士产品,并将该协定扩大以包括可持续性项目。然而,瑞士报纸说,北京不予参与。

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在给瑞士报纸《星期展望》的一份声明中说:“到目前为止,还不可能就应该更深入探讨的共同主题清单达成共识。”

《周日新苏黎世报》以“中共僵局”为标题报道说,瑞士已对中共的人权记录采取更具批判性立场。

瑞士议会国民院的法律事务委员会最近通过一份倡议,认为中国新疆维吾尔人遭到强迫劳动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并予以谴责。

有评论说,瑞士都已经出面谴责,看来中共也实在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不要再拿“国际反华势力”这个说辞来忽悠民众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新动向:王毅出马直捣南太 要十岛国签安全协议
怒!中共搞政治防疫 把真金白银拱手送这国
暗杀袁世凯的,竟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女留学生
掉入中共陷阱 联合国人权高专搞砸了
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
“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
【粤语】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
华春莹来势汹汹 不料翻车了…
李克强公然下令对抗习 党刊再批“另立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