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1-1

1、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实施新冠疫情封控措施两个多月的上海6月1日终于解封,但在解封前一天的5月31日,一封主题为《躺平清零:复工不复产 静观20大》的公开信在网上大范围流传。这封署名为“上海部分企业家和投资人”的公开信,要求中共最高层开启政治体制改革,释放任志强和孙大午等企业家,并且平反冤案。有评论指,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导致中国经济活力尽失,也令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尽失。

综合报道,上海企业家群体因不满政府长时间封城,5月30日发布一封题为《躺平清零:复工不复产 静观20大》的公开信,该公开信31日在网上大范围流传。

公开信表示,作为居住在上海及相邻地段的企业家和投资人,他们的投资规模达数千亿、聘用员工达数百万,在疫情管控中却举步维艰,而这届上海政府令他们彻底清醒,使他们意识到:中国的外部环境四面楚歌、内部民心凋敝、政府信用坍塌,解封后外资将大规模离境、内资也将外逃。

公开信中提出的具体诉求包括:严惩疫情防控期间违法乱纪、罔顾民意的各级政府和基层官员,严惩僭权滥抓滥捕的执法、司法人员,整肃公检法队伍,去其政治化;释放、平反疫情期间为民发声或捍卫个人权益而遭受政治、司法迫害的公民;平反近年企业家的冤假错案,如“任志强案”、“孙大午案”等,追回蒙冤企业家损失;释放、平反良心犯、思想犯、政治犯等。

最重要的是,上海企业家们在公开信要求当局刻不容缓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给经济发展解除政治束缚;要求当局确立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尤其应确立私人住宅为永久产权;还权于民,重新制宪,开放党禁报禁,消除特权阶层,取消户籍、政审及其它一切不合理制度。

公开信发起者还表示,他们将静观中共20大能否带来生机,在此期间念及同胞生计,不进行罢工罢市行动,而是希望和企业家、公民们达成共鸣,以复工不复产,裁撤冗余部门、变卖不良资产、拓展海外市场等与中共暴力不合作方式,在“冰川期”中积蓄力量,呼吁企业家和民众重新收回公民权利,重建国家秩序。

有海外媒体透过中间渠道联系到多位公开信发起人,他们表示,这是他们的心声,他们拒绝再安于“苟存性命于乱世”的现状,会继续推动一些具体的行动,但出于安全考虑,暂不便接受公开采访。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认为参与公开信的企业家虽然只是以躺平姿态进行抗争,依然值得赞许,今次事件有可能是倒逼当局改革的开始。

因支持八九学运而流亡法国的四通公司创始人万润南认为,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已导致中国经济活力尽失,民心尽失,甚至中共的执政合法性也尽失。

2、各国元首接连访基辅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个人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多国领导人以及外交官员纷纷前往乌克兰表达关心,乌克兰外长库列巴5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法国总统马克龙能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6月30日结束前访问乌克兰。

据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31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没有到访过基辅。库列巴说, “无论什么时候,都欢迎马克龙访问乌克兰"。他说,"最好是马克龙总统能在6月30日法国欧盟轮值主席任期结束前访问基辅,更期待的是,马克龙能带来更多的武器运送到乌克兰,这是来自法国最真挚的帮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超过三个月,世界各国纷纷表达对乌克兰的声援,多国元首接连造访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地,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

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西方政客曾访问基辅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也在5月初闪电造访基辅,近来又有芬兰总理马林于5月25日到基辅与泽连斯基会面。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则在5月底造访基辅会见泽连斯基。

法国新任外长科隆纳也在5月30日出访乌克兰,法国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外长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尤其谈及有关乌克兰的粮食和油籽出口被封锁的问题,因为这一现状会增加全球粮食不安的实际风险。

科隆纳外长还访问了乌克兰中部城市布查,在俄军占领期间,布查市平民遭到大屠杀,俄军被指认为始作俑者。借出访的机会,法国外长还“把包括消防车和救护车在内的民用设备交给当地政府”。

3、李克强都不信!国家统计局专项整治统计造假

中共江苏省委前副书记张敬华5月31日被通报因为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已遭双开。除了“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些贪官常见罪名外,外界注意到,通报还罕见提到他涉及“经济数据造假”。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在内部会议中提到,当前个别地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高度重视。

据中央社报道,现年60岁的张敬华曾任江苏省副省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等要职。2021年12月1日,他在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任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自中共十九大以来,张敬华是继江苏省原副省长缪瑞林,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之后的第三“虎”。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除了一般贪官常有的“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这些罪名之外,还出现一罕见表述,“政绩观偏差,为谋求个人进步搞经济数据造假,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有海外评论指出,中共官场的经济数据造假现象由来已久,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连李克强都不信。

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李克强当年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时候,他向美国人承认,中共经济数据他自己都不相信。何况现在有45个主要城市在封控中,他们的GDP就相当于占中国经济总量的40%,这个经济数据完全是不可信的。

而就在张敬华被双开的前一天,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在会议上提出,当前个别地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

相关新闻让中共数据造假的老问题被重新审视,知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女士曾经撰文《中共统计数据造假的鼻祖:毛泽东的“两本帐理论”》。她说,“推根溯源,统计数据造假实乃中共政府从娘胎里带来的病根,已成为中共政治文化的一部分,从中央政府稳定人心的需要到各级官员的政绩需要,没有一样离得了它。说起来让老左派与新左派都受不了的是,统计数据造假的始作俑者就是毛泽东”。

4、北京若犯台 诸多国家支持这么做

一份最新的全球民调显示,受访国家中有一半赞成如果北京入侵台湾,就跟中国断绝经济关系。这份名为“民主认知指数”的问卷调查由国际非营利组织民主联盟基金会和德国民调机构Latana合作进行。调查于今年3月30日至5月10日之间进行,对全球53个国家的52,785名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

据美国之音报道,当被问及如果北京入侵台湾,是否应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时,接受调查的53个国家中,除中国外,有26个国家的多数民众表示他们的国家应该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而不是保持联系。这些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许多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合计占中国贸易总额的53%以上,即2.3万亿美元。在接受调查的53个国家中,只有22个国家对中国持正面看法。在对中国的看法上,世界存在分歧:一方面,西方民主国家,尤其是美国、欧洲国家、日本和韩国,对中国的看法是负面的,而世界其他国家则看法不一致,或对中国持正面的看法。另外,51个国家对欧盟持正面看法,50个国家对联合国有正面看法,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国家有45个,对俄罗斯只有11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
习清零花了数千亿 中共利益集团赚翻 习姐夫有份
【粤语】戏精上身!中共竟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
欧盟达成协议 这个方案将重击俄罗斯的侵略战争
浮动利率贷款会痛:加央行本周料宣布再加息0.5%
老百姓真慌了!一线城市中国银行提款业务难办理
王毅太平洋岛国未归却已经铩羽 专家给出了原因
党内高层角力 中共20大可能延后召开?
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