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1-2

1、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上海6月1日解除实施了两个多月的封控,此前该市已连续四天无新增新冠死亡病例,但并没有实现“清零”,而中共官媒的报道,却无意间透露了一个此前不愿承认的秘密,那就是上海封控的两个月里,其实一直都在军管状态之下。

综合媒体报道,从6月1日起,上海2,50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可走出家门并返回工作岗位。除高风险地区外,所有商业场所都可恢复经营,公交和火车将恢复正常运行,对私家车的限制也将取消。购物中心和其他商业中心可在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前提下营业。

但上海依然距离恢复“正常生活”还很遥远。据路透社报道,市民出门仍被要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群聚、每72小时核酸检测以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出入场所扫“场所码”等。

有网民提醒上海市民,如果有机会去超市,还是尽量储备一些便于长期保存的物资。一方面是因为 Omicorn 的传染性太强了,谁也不能保证会不会还有第二波;另一方面,任何时候相信中共官方的话,都是在往死路上走。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在报道上海解封时,意外证实了上海的这两个月其实处于军管状态。据《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6月1日表示,“解放军卫勤力量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微博还配发了三张照片,两张是身穿迷彩服的中共士兵撤离上海的画面,另一张是大型中共运输机打开机舱的画面。

此外,虽然上海解除封控,但仍未达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求的“清零”,上海在过去的 24 小时,仍然通报了 31 宗病例,比前一天下降了 53.7 %,是 3 月 6 日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面对传染力极强但毒性锐减的Omicorn变异毒株,习近平仍不惜一切代价执行严厉“清零”防疫政策。作为中国最大金融中心和经济重镇的上海,为遏制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和个人代价。

另据报道,在解封前夕,上海部分企业家和投资人5月30日发表公开信,其中提出要求:严惩疫情防控期间违法乱纪、罔顾民意的各级政府和基层官员,严惩僭权滥抓滥捕的执法、司法人员,整肃公检法队伍。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上海解封当晚通报,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但通报未有透露张本才相关违纪违法是否发生在上海封城期间。

2、《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近期,在中共党内,作为一、二把手的总书记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路线斗争公开化,从防疫、经济、到外交等各领域,双方各说各话、各行其是。有分析认为,近期习李争锋,貌似强人的习近平,已经渐渐显露败像。万维读者网博主渚清沙白更指出,《人民日报》近日文章删除“习近平思想”,背后意味深长。

长期以来,习近平大权独揽,权力傲慢,对位居第二的李克强竭尽打压、排挤、边缘化,甚至颠覆了中共过去的“总书记主管党务,总理主管经济”的内部机制,横蛮地从李克强手中夺过经济大权。

时评人士陈破空6月1日发表的评论指出,习近平党管经济的结果,是一塌糊涂、一地鸡毛、一场浩劫。宏观上,经济产值大缩水、经济增速大滑坡、各地财政收入暴跌。有中国经济引擎或火车头之称的香港和上海先后遭摧毁。占中国产棉80%的新疆棉遭全球制裁。社会上,大量企业倒闭,失业剧增,创历史记录;年轻人躺平,人口剧减;物价高涨,人民叫苦连天,在封城期间饥寒交迫。

文章指出,身为中共总理的李克强,在逆境中坚持跟习近平作斗争,在逆流中抗击习家军的干扰,虽处境险恶、形势艰难,却竭尽所能挽救经济、抢救企业、保障民生。党员官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李克强逐渐获得党内多数人的同情与认同。

李克强虽居二号领导人地位,看似弱势,但一旦获得中共高层和政治老人的多数派支持,依据中共党内生态,并不难由弱变强、以韧克强、以柔克刚,后来而居上。近期习李争锋,貌似强人的习近平,已经渐渐显露败像。

按照党内定性,李克强坚持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国际合作,就是正确路线的代表人;习近平倒行逆施,大开历史倒车,经济上搞国进民退、外交上搞闭关锁国、政治上图谋复辟毛时代或文革旧制,就是错误路线的代表人。由此可见,且不说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形成对任期制的共识,即便从中共的历史逻辑出发,李克强与习近平斗争,甚至取而代之,习下李上,都据有其党内的合法性与合理性。

万维读者网博主、时评人士渚清沙白的评论文章留意到,在5月30号《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如何开创的》评论员文章,对习近平上任以来的所谓“政绩”,用华丽的辞藻进行了吹捧。

但细心人读过全文之后,发现习的名字在全文只出现过一次,更令人不解的是,自十九大以来几乎在任何一篇重要文件和文章里都必须采用的并已纳入党章的规范化说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章里竟消失得无影无踪。文中反复出现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渚清沙白指出,《人民日报》的重磅评论文章,居然把全党原已规范化的、犹如习帝灵魂一般的“习近平思想”给删除掉了,背后恐怕意味深长。

3、攻台行动将让中共付出极为血腥代价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最新表示,美国愿意扩大对台湾的武器援助和军事训练,以应对中共对台湾日益增长的威胁。美国CNN访问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攻台虽然可能获胜,但中共会付出极为血腥的代价。

奥斯汀在最新的书面采访中告诉《日本经济新闻》:“美国将向台湾提供必要的国防物品和服务,以使其能够保持与中共威胁相称的足够自卫能力。”

长期以来,美国的法律规定要确保台湾的防御能力,但对中共侵台是否进行军事干预,美国一直采用“战略模糊”政策。5月初,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Milley)将军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目标是在2027年之前获得入侵台湾的能力。

《日经》解读说,奥斯汀回应的真实意图虽然不明朗,但似乎也暗示了美国出兵的可能性。

俄乌战爆发后,拜登政府决定不向乌克兰派兵。5月23日,在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是否会军事介入防卫台湾一事表示,美国会与其他国家一同确保北京不会对台动武,愿动用武力防卫台湾。

CNN近日报道援引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的军队、飞弹及船舰数量构成的总体战力,可能超过台湾及可能前来驰援的盟友,中共若有决心拿下台湾,可能可以办到。虽然中共在海陆空等战力都有数量优势,但中共在每个领域都有弱点,中共的“攻台胜利”将让其付出极为血腥的代价。

报道指出,中共为了攻台,必须将大量战车、火炮、弹药、燃料及作战人员集中在海岸线,并运送大规模部队度过长达177公里的台湾海峡,在这段渡海期间,船舰无疑是最好的标靶。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欧布莱恩(Phillips O'Brien)直言:“中共侵台想法对中共海军来说,是场大屠杀。”原因在于台湾一直在储备陆基反舰飞弹,相较舰艇,反舰飞弹便宜许多。前美国海军潜舰舰长、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许卡特(Thomas Shugart)表示,有鉴于中共船舰的数量优势,中共可能会派出数百,甚至数千艘的船只来抵消台湾的飞弹数量。

报道指出,即使中共愿意承担渡海作战风险将部队送上台湾海岸,解放军陆军仍要面临艰苦战斗,台湾有15万名士兵和250万预备役人员,了解台湾地利优势,并在掩体中等著攻击解放军。“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当今的中共军队并没有经过实战考验,若袭击台湾,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

葛来仪表示,解放军认为解放军对夺取和控制台湾缺乏充分的信心,解放军也自知部分能力不足,加上乌俄战争凸显中共可能面临的挑战,在台湾海峡发动战争,肯定比俄军越境攻击乌克兰还难,而且乌克兰展现出的高昂士气与捍卫自由的意愿,让台湾人民相信要为自身国土而战,同时也可能改变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想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
习清零花了数千亿 中共利益集团赚翻 习姐夫有份
【粤语】戏精上身!中共竟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
欧盟达成协议 这个方案将重击俄罗斯的侵略战争
浮动利率贷款会痛:加央行本周料宣布再加息0.5%
老百姓真慌了!一线城市中国银行提款业务难办理
王毅太平洋岛国未归却已经铩羽 专家给出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