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0-2)

1、揭内幕:警察头子选香港特首 关键原因在这里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原本是香港警务人员出身,是长期处于维安第一线的警察头子。他近年又极度忠于北京,在林郑被北京抛弃后,成了中共心仪的特首人选。日前正式宣布参选特首选举,尽管没有经济社会管理方面的长期经验,但却被北京安排为唯一的候选人。资深评论员刘锐绍分析,北京精心挑选李家超,显示北京已将政权安危凌驾于香港政治、经济、民生之上,担忧多种势力令政权不稳。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本月6日宣布辞去政务司司长职务后,随即获得中共国务院批准,并在本月9日宣布正式参选特首选举。身为唯一参选人已获得收到超过200张选委的提名票,涵盖五大界别,肯定能入闸参选,而且是唯一的候选人。李家超将在月底公布其政纲。

按规定,香港特首选举候选人必须取得最少188个选委会委员的提名,并在选委会五个界别中,每个界别最少获15个提名。

新一届特首选举提名期始于本月3日,到16日截止,李家超赶在提名期间宣布参选,又在短短一日内收到了足够的提名。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李家超的参选显得十分仓促,李的参选和当选反映了北京的考量:

一是国家政权安全第一位,“即是代表了北京视国家政权安全为首要任务,这个首要任务是高于一切的,高于香港内部政治,高于香港的未来经济,高于香港在国际上的位置,最重要是政权安全、政治安全、稳定。中央觉得自己是危危乎,这是首要最大的考虑”,而且是凌驾性的,“香港的经济、外资全部撤离,不用理会,最重要的是你不要来搞事”。

二是反映北京仍担心所谓的“三外势力”,即“外国势力、外来势力和外部势力”。他直言这反映了北京的恐惧,“我常常觉得这对我们老百姓不会觉得是恐惧,因为外国在香港没有政权,没有军权,没有专政机器,又没有选民等等。所以这一点我只能够讲是反映北京的心理状态。”

三是反映出北京要的香港稳定是既要免于外部势力影响,同时也不要在香港本地或者中国的范围里引起不稳定的因素,使北京担心。

他解释“三外势力”说,“外国势力”主要是指美、英二国,中共担心俄乌战争普京被针对后,下一波是否会针对中共呢?

“外来势力”是指台湾及海外民运,他说,“这不是外国势力,不是外国政府,于是就想出一个‘外来势力’,所以北京的敌人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至于“外部势力”,他解释,“包括北京担心的反华力量,国际上的一些NGO非政府组织,或者国际上的反共意识形态,以至海外有组织的传媒等等。”

刘锐绍指出,以上皆是北京长期所担心的因素,因此“李家超当选是反映北京这个长期的担心,现在需要一位有经验、它信得过的人来落实它那种工作,避免它的担心。”

2、泽连斯基: 整个欧洲都是俄罗斯侵略的目标

西方国家由于对俄罗斯的绥靖才导致了乌克兰的被入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的侵略绝不仅限于乌克兰,整个欧洲都是目标。他敦促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能源产品实施全面禁运,并且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而且表示,已经准备好与集结在东部的俄罗斯军队展开一场艰苦的战斗。

乌克兰军方表示,俄罗斯正寻求从其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和东部顿巴斯地区建立一条陆地走廊。顿巴斯部分地区目前由莫斯科支持的分离主义占据。

泽连斯基在星期六晚些时候的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动用武力是“一场灾难,将不可避免地打击到所有人。”

“俄罗斯的侵略,其意图不只局限于乌克兰…整个欧洲计划都是俄罗斯的目标,”他说。

自2月24日入侵开始以来,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一个主要城市,并从首都基辅附近撤退,而是在东部集结兵力。泽连斯基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需要向我们提供更多武器。”

目前乌克兰东部一些城市遭到猛烈炮击,数万人无法撤离。

“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我们相信这场战斗和我们的胜利。我们准备同时战斗并寻找外交途径来结束这场战争,”泽连斯基说。

乌克兰谈判代表米哈伊洛·波多里亚克说,在俄罗斯在东部被击败之前,泽连斯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会面。

英国首相约翰逊星期六在基辅会见了泽连斯基,承诺提供装甲车和反舰导弹系统,并向世界银行提供额外贷款支持。

英国还将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不再使用俄罗斯的碳氢化合物。

泽连斯基同约翰逊一起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他西方民主国家应该以英国为榜样。”他说,“是时候全面禁止俄罗斯能源供应,并增加向我们运送武器了。”

约翰逊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旨在确保其“能够再也不会被欺负,再也不会被勒索,再也不会将再次受到同样的威胁。”

约翰逊是在俄罗斯军队从该地区撤退后访问基辅的最新一位外国领导人。

3、蛮横!美提醒在驻沪外交家属回国 北京大怒并“严正交涉”

中国的经济首都上海已被全面或部分封禁了两周时间,在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下,上海2500万居民被迫禁足在家里,面临断粮、断菜、断药和断医困境。美国驻北京大使馆4月9日星期六表示,鉴于当地疫情最新情况,准许上海领事馆的非必要雇员和他们的家属以及必要雇员的家属自愿离开。美国大使馆还发出告诫说,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可能面临涉及疫情防控的“任意执法”。北京谴责美国向在华本国公民的提醒是“无端指责中国防疫政策”。

中共外交部迅速对美国大使馆的上述表示做出强烈反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六当天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发表声明说:“美方宣布授权驻上海总领馆人员和家属自愿撤离,这是美方自己的决定。但必须指出,中方防疫政策科学有效,我们对上海等地战胜新一轮疫情充满信心。对于外国驻华外交领事人员涉疫问题,中共有关部门和地方已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提供协助和便利。我们对美方在其声明中无端指责中共防疫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但赵立坚没有具体说明美国究竟对中共防疫政策提出了什么无端指责。

上海4月9日星期天报告新冠病毒感染新病例将近2万5000例。虽然中共当局严格禁止媒体报道,然而封城下的上海,民众生活困境的消息、图片和视频,还是穿透了封锁,在一些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有爆料者说,在宣布封城前一个星期,上海当局抓捕了两个人,理由是他们散布谣言说上海要封城。中共官方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大力报道,使众多民众相信当局不会在上海这个中国经济和金融中心实行封城,这又导致他们没能提前为封城进行准备和储备。

4、美国专家:要抵挡解放军 台湾必须先做好这三个工作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辟了冷战结束后大国吞并邻国的恶例,北京坚持台湾是其领土一部分,并且一直威胁以武力实现统一。如果中共近期内攻打台湾结果会如何?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泽克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这个问题最使他担忧的,是台湾是否能如乌克兰一样抵挡中共的侵略。

亨泽克认为,要抵挡解放军的侵犯,台湾有三个急迫性的工作要努力解决。

首先第一紧迫任务的就是战备储存,包括粮食、油料和武器弹药,因为封锁台湾是可以预见的情况,但台湾是一个岛屿,不像乌克兰一样在陆上接壤其他国家,美国或其他盟友无法像对乌克兰一样从边境提供武器设备,一旦解放军对台湾实施海上封锁,台湾现有储备能支撑多久是一个问题。

其次,亨泽克认为台湾急需加强地面防御,因为即便中共会从空中轰炸开始攻击行动,但要占领台湾最终还是要回到陆地战,习近平在看到俄罗斯无法在乌克兰速战速决后可能得到的结论是,要攻打台湾必须比俄罗斯发动规模更大、火力更强的攻击,因此也会更加暴力,台湾必须对地面战有所准备。

第三是台湾必须尽快加强的是公民防御,因为中共统一台湾的目标是不变的,因此所有台湾人民都必须为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好准备,以便解放军的攻击一开始一般公民都知道应该有何行动。

亨泽克认为要抵御解放军的侵略,美国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协助非常重要,但台湾自己的作为才是重要关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
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自上海一线的声音:“不发粮食、就不做核酸”
上海之后 广州要封城了?
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