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9-2)

1、上海之后 广州要封城了?

中共当局在新一波新冠疫情来袭后,再次采取严苛的清零措施,其中最大城市上海封城已超过一周,还没有丝毫放松迹象。据陆媒报道,如今南方重镇广州也因疫情要实施“全员筛检”,部分地区居民8号晚起已连夜筛检,广州市政府虽没宣布“封城”,但宣布从9号起将广州市“分级分类管控”,目前,广州市白云区、天河区、越秀区已封控部分区域,广州机场高速公路也有部分路口封闭。有了上海的前车之鉴,一些广州民众已经开始恐慌性前往卖场抢购食物。

综合陆媒报道,广州市政府8号晚间宣布,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对越秀区和白云区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广州疫情指挥部随后更新发布通告称,9号起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广州其余9个区也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而白云区是管制重点;广州市实施“分级分类管控”,跟上海此前的管控极为相似,也意味当地1800万居民的行动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据报道,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9日在疫情防控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初步研判,封控区域内可能已经发生社区传播,并存在向广州其他地区传播的可能性;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则称,广州民生用品完全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购买需求,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理性购买,无需恐慌。但网友们随后通过网络贴出照片,“广州人民开始抢购,中国人都不傻,武汉和上海各傻了一次,事不过三”。也有广州网友在微博上不满抱怨,“广州开始分级分类防控,白云区形势不妙。大家还是屯物资要紧,地方官为了乌纱帽说封就封”。

2、上海缺粮爆民变 现场传有枪声

上海封城严控,市民要吃饭、要物资的声音不断,已到“忍无可忍”的地步。4月8号晚,上海市松江区九亭镇一小区居民集体高喊“发物资”的口号,抗议政府不作为,期间场面一度失控,居民冲破了小区的封锁线,接着洗劫了超市,随后大批军警赶到现场,还发生了冲突。

据报道,8号深夜至9号凌晨,网络上出现多个视频显示,上海松江区九亭镇8号晚间发生抗议行动,有不少民众聚集在康亭社区门口,与“身着白衣的防疫人员”正面对质,并齐声怒吼“康亭小区,发物资”,抗议过程影片被周边大楼住户上传网络后引发热议。

一名当地住户声称目睹事发经过,表示该小区刚开始封控时,每栋楼都有志愿者服务,但后来疫情失控,由镇上接管,志愿者被撤走,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也不通报,也不知确诊者是否有被带走处理。前几天晚上,就有该小区居民在窗户上喊发物资,但一直没有任何回覆,居委会装聋作哑,连自我筛检设备到货也没有发放。最后,居民们实在忍无可忍终于集体爆发了。目前,抗议影片传上网后部分已遭删除,抗议现场还传出疑似有警察鸣枪;有报道称报,当晚致电当地九亭镇派出所,值班警察称“已经掌握”情况,并且称警察在现场处理,不愿回应警方是否有开枪,只要求“不传谣、不信谣”。

微博上一位上海网民总结现状,每一条都令人质疑自己是否生活在2022年的金融之都,这包括:第一,货币几乎失效;第二,外卖快递超商几乎全停,没没有快递能从外地发往上海,所以外地的父母也没办法支援上海的子女;第三,上海人不分阶级、不分贫富,都在手机上抢菜,所有人的人生只剩下了抢菜填饱肚子和等待做核酸;第四,在线买菜资源有限,几乎没有人能抢到,自己连过期的罐头都不舍得扔,也不舍得吃,留着做为保底活命的物资;第五,独居老人、家里不开火的年轻人、不会在网上抢菜的人、不囤物资的人,只有死路一条。

此外,一封上海某互联网博主写的公开信在网络间热传,但很快被封杀,这封信的标题就叫做《求援!》。文章说,“你们根本体会不到早上6点叮咚,8:30 盒马抢菜的那种艰辛,以及努力一整天抢不到一根胡萝卜的落差与焦虑。我身边很多人每天靠喝粥,吃泡面度日很久了。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者,说实话你告诉我,在 2022 年的今天,国际性大都市的人民每天买不到菜,吃饭是问题,我也是不信的,然而它就是真实的发生了。”网络间出现一段精妙评论:小时候看官媒,每当听到“中方不惜一切代价”,就以为自己是“中方”,长大了才彻底弄明白,原来自己只是那个“代价”。

3、民怨沸腾 消失两周的张文宏突发声

上海极端疫情封控制造的人道灾难频发,导致民怨沸腾。当地时间9号,消失两周的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罕见露面,张文宏坦承,上海这波疫情袭击很快很猛,对医疗体系造成了冲击,特别是正常的医疗秩序受到了冲击。

据中共官方最新数字,上海8号新增感染者23,624例,这已是连续第7天创新纪录。截止当日,上海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感染者超15万人。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9号公开表示:这一波奥密克戎袭击来得很快很猛,对医疗体系造成了冲击,特别是正常的医疗秩序受到了冲击,要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当天,张文宏医生在接受官媒专访时还指出,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在上海这波疫情中,他尤其关注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包括:有基础疾病、未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张文宏强调,评价一个国家疫情防控是否做得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是否对脆弱人群做好了保护。

作为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次出席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是在3月25日,此后一直到4月8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发布会,张文宏依然缺席。一度引发其被调整或边缘化的猜测。他个人微博则停留在3月24日内容是,“新冠没有那么吓人,但是仗很难打。”

4、突爆上海病例 北京紧急排查80万人

当地时间4月9号,北京朝阳区突然爆出一例来自上海的感染病例。中共当心北京疫情会像上海般蔓延,紧急对近80万相关人员进行排查,并将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升级为高风险区。此外,当局还出动大量的警察、安保人员将相关的场所和小区封禁。

据官媒报道, 4月8号16时至9号16时,北京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朝阳区1例、顺义区2例。其中朝阳区新增确诊病例,为外地来京人员,是3月28日乘坐由上海虹桥出发的高铁到达北京的。有网友分析,这名新增的朝阳区患者可能身份不一般,按理说,3月28号上海已经严禁返京了,政策早在3月16号就出了,我人在上海,3月底想回北京却回不去。这些返京的不知道是怎么回去的?按政策来说绝对不可能!”

另据官媒报道,截至4月8号,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近14天累计报告8例本土确诊病例,1起聚集性疫情,即日起,该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目前,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此外,望京SOHO小金阁阁服装店爆发了聚集性感染。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北京当局出动大量的警察、安保人员,将望京SOHO写字楼封闭,并将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封控。4月9号,升级为高风险区的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已经被高高围栏封闭。 目前居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下楼做核酸检测。

5、李家超宣布参选特首 唯闻口号不见政策

李家超以“同为香港开新篇”为竞选口号阐述了他对香港未来的愿景。但他的发言只停留在愿望和理念上,没有详细说明任何具体政策或施政目标。

据报道,警察出身的香港前政务司长李家超9日召开线上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第六届特首选举。现年64岁的李家超预计将在下个月被忠于北京的选举委员会选为下一届香港特首。

作为强硬派的前政务司长,李家超是目前唯一宣布的参选者。香港媒体普遍认为,在北京的要求下,这将是一场没有对手的竞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李家超戴着口罩回答问题,以“同为香港开新篇”为竞选口号阐述了他对香港未来的愿景。但他没有详细说明任何具体政策或施政目标。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者陈家洛表示,李家超似乎没有准备好向挣扎中的香港人提供任何新的想法——更不用说有任何希望的感觉了。整个记者会,李家超出人意料地虚弱且毫无准备,尽管这场记者会进行了精心编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
乌东血战在即 普京最担心的事要发生?
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