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8-1

1、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4月7日,官方公布的上海单日新增染疫人数超过2万例,这已经是连续第6天创新记录,有大陆专家表示,上海疫情仍处于扩散期。据报道,习近平派往上海“清零督军”孙春兰原计划5、6日在上海考察后离开上海,但因恐惧上海疫情恶化,孙春兰6日晚连夜返回上海,7日又出现在上海街头。如今,上海封城已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市民每天为了日常生活物资伤透脑筋,网上抢不到食物及物资,纷纷发帖求助。一位上海网友这样写道:“当全中国人在看上海疫情数字的时候,上海人在看冰箱还剩什么,手机买菜app还能抢到什么。”

  综合报道,大陆病毒学家常荣山表示,目前上海单日新增病例数量还远未到达高位,疫情仍处于扩散期。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金冬雁认为,上海的数字迟迟未能被压下来,存在三种可能性:本身感染人群存量大,分布在不同地区,陆续被发现;二是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居民抢购时造成的聚集性传播;三是居家隔离时,一人传染一家。

  为控制疫情,中共继续采取清零政策,经济重镇上海市的2600万居民因封城被困在家。他们遭遇的一个生活困难就是生活必需品的严重缺乏。据彭博社7日报道,现如今,缺少基本食品的不光是普通民众,即便是富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被困在上海的著名风险投资家风投公司“今日资本集团”创始人徐新近日也通过社区微信群寻求帮助,希望有人能够帮她买到面包和牛奶,要知道,徐新在中国有“投资女王”之称,据陆媒报道,徐新的身价高达260亿元人民币。

  据报道,上海的很多小区自3月2日起开始封控,至今已超过1个月,由于染疫人数持续攀升,有的居民被逼接受“7天+7天”,甚至14天之后又有14天的看不到前途的隔离与封控。随着封城时间的延续,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开始在网络上抱怨家中断粮。有民众苦叹,“全中国人在看上海疫情数字的时候,上海人在看冰箱还剩什么,手机买菜app还能抢到什么。”

  一位上海网民发帖表示,上海松江区九亭绿洲香岛小区从3月18日开始小区封闭,4月1日起小区内的超市也彻底关闭,一直到7日为止,所有居民只收到过一次物资发放:一根萝卜两根笋一包腊肉一袋面,没有见过一片菜叶。全小区3700户一万多人目前食物告急。有市民坦言,如果政府做得好,怎能让老百姓那么恐慌、心里烦燥不安、甚至一点就火?问题是现在连温饱都是问题了。甚至有市民表示,你能保证我在派出所有饭吃,我就宁肯被抓。一位网友8日发帖写道,“太令人唏嘘了,上海疫情至今快一个月,上海没有一丝好转的迹象,反而越发严重。这真的是21世纪的上海吗?看不了病,抢不到菜,政府物资发放跟不上,官媒组织群众自己去团购必需品。让一万多外卖员去确保几千万人口的外卖,合理吗?在这样的特大城市,竟然有一天会担心有饿死的可能性。好可笑。”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感叹,上海疫情全面失控,中共已经束手无策,号称全中国最发达城市的上海,却因死不改悔的清零政策,一夜之间沦为人间地狱,世上只有中共的天下,才有如此荒谬的现象。眼下,上海人的苦难远没有到头,暴力清零没有底线,最终会不会导致流血收场,只有拭目以待了。

2、欧盟主席访问布查镇  这一天或是乌俄战争关键日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8日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与斯洛伐克总理黑格尔德陪同之下一同拜访了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及最近遭受俄军肆虐的布查镇,之后还会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

  路透社报道,冯德莱恩在旅途中向媒体表示,她此行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向泽伦斯基传递一个信息:“乌克兰将踏上欧盟之路”。冯德莱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夏天将乌克兰的入盟申请递交给执委会。”波瑞尔则表示,他们前来基辅是一种讯号,代表乌克兰依旧掌控着自身的领土,而政府也能发号施令,欧盟未来能再提供给乌克兰5亿欧元的援助经费。而对于8日当天发生在乌克兰东部克拉莫托斯克车站的惨剧,冯德莱恩也以“卑劣”(despicable)来加以谴责,她同时也对受害者家属表达了她的哀悼。

  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表达了他对乌俄冲突的最新看法,马克龙认为,这场战争短期内不会结束,他也提到了一个可能会对战局有关键影响的日期:5月9日,当天是俄罗斯的二战胜利纪念日。《法新社》报道,马克龙表示,“不幸的是,这场战事在接下来的日子还不会结束。”他判断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内不太可能做出外交让步,“俄罗斯将在顿巴斯地区(Donbas)集中攻势,外界接下来数天或数周将看到非常艰困的景象。”马克龙接着表示,“5月9日是俄罗斯的国定假日,也是重要的军事活动日,几乎可以肯定对普京而言,5月9日必须是个胜利日。”

  自从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马克龙曾数度与普京通电,讨论人道主义援助等议题,不过迄今成效甚微,以至于有些人士认为他的努力只是在浪费时间。马克龙当天还反驳了这些批评声浪,他认为,“如果我们不为之后的日子做好准备,欧洲就不会有任何和平。”

  另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当地时间8日表示,随着军事方面与谈判桌上的进展不断推动,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殊军事行动”有机会在“可见的未来”结束。

3、德国总统呼吁设立针对普京战争罪法庭

  德国《明镜》杂志援引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的话报道称,施泰因迈尔呼吁设立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战争罪法庭。

  路透社8日引述德国《明镜》报道说,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白哦是,“任何对这些罪行负有责任的人,都必须自己作出解释。” 德国总统在接受《明镜》杂志的采访时说,“这包括士兵,包括军事指挥官,当然还有那些负有政治责任的人。”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有批评称,正是因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政时期对俄罗斯采取的绥靖政策,才使得普京得以日益做大,直至发动侵略战争。曾长期担任德国外交部长、现任德国联邦总统的施泰因迈尔坦承自己当年参与制定的对俄政策存在错误。

      《德国之声》报道,施泰因迈尔本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长期支持北溪二号输气工程的立场显然是个错误。他表示,回顾德国的对俄政策是“令人苦涩的”。他表示,当年作为德国联邦政府的外交部长,他认为自己是在扮演调停人的角色,尽管普京的极端化发展变得日趋明显,但他却仍寄希望于外交努力。“我当时的判断是,普京绝不会为了自己的帝国狂热而葬送俄罗斯的经济、政治和道德基础。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很多其他人一样,误判了局势。”施泰因迈尔明确表示:“只要普京继续执掌俄罗斯政权,德俄关系就不可能再回到战争发生前的状态。”

4、隐瞒与中共关系的堪萨斯大学教授陶丰被裁定有罪

  堪萨斯城的一个联邦陪审团4月7日判定,堪萨斯大学化学工程教授陶丰(Feng “Franklin” Tao)在从事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时隐瞒了他在中国工作的事实。陪审团裁定陶丰八项控罪中有四项成立,这些控罪包括电信欺诈。

  《美国之音》报道,尽管拜登政府的司法部今年2月结束了“中国行动计划”,但有关案件仍在继续推进。对此陪审团的裁定,陶丰否认有不当行为。他的律师在一项声明中称,对陪审团的裁决深感失望,陶丰将在审判后对有罪裁决提出挑战。

  据报道,陶丰2014年为堪萨斯大学的环境有益催化中心工作,从事与可再生能源包括页岩气有关的项目研究。检方指控陶丰在堪萨斯大学担任全职教职期间,于2018年参加中共当局的人才项目,作为“长江学者”与中国福州大学签署了五年全职雇员合同,并从中方那里获得资助资金。检方说,中共当局利用这些人才项目吸引外国研究人员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检方指控,陶丰向堪萨斯大学做了不实申报,对堪萨斯大学、美国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构成了欺诈。陶丰在2019年被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