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6-4

1、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离中共二十大还有六个多月,但离历来中共党内元老集聚的北戴河会议不足四个月。近期传出一些所谓元老反对习近平连任的传闻,在这背景下,中央党校校刊日前晒出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的政绩。早在习近平上台之际曾有“习胡联盟”一说,如今正处于二十大人事布局的敏感期,中央党校出面铺阵胡海峰政绩,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想。

  据报道,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5日整版刊发文章,介绍中共前党魁胡锦涛之子、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主政的丽水环保和经济、民生政绩。据称,截至2021年4月,《学习时报》已为丽水推出5个专版,刊发7篇文章近6万字。也就是说,中央党校已为胡海峰做铺垫两年。中央党校校长是身兼中组部部长的陈希,是习近平的清华大学同学,曾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更是习的铁杆。而胡海峰在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曾任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今年将满50岁的胡海峰,已六次传出跨省调升副省级,但都并未成真。港媒《明报》在报道最新一次传闻时称,据说中组部确实曾几次考虑提拔胡海峰,但都因其父阻止而作罢,此次若真升官,不知是其父改变主意还是健康原因。今年二十大,会有一批地方官进入候补中委行列,现在全国“70后”副部高官已逾百,胡海峰若再不升就恐要掉队了。文章指出,胡锦涛曾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政治联盟者。习早几年反腐声势凌厉,拿下大批江的人马,胡锦涛也多次露面挺习。当时体制内外不乏吁习拿下江曾的呼声,结果习没有动手,并且在中共十九大后一路左转,中国今天的国内外危局也大概从那时开始。2021年中共百年党庆时,一张照片显示,胡锦涛是被人搀扶着与习近平一并进入天安门城楼的,不止白发苍苍,而且体态孱弱,没有多少表情。文章分析,尽管胡锦涛已年迈,习近平要冲二十大连任,面对中共党内反习暗涌,急需退休大佬站台,再次借用胡锦涛在党内的地位和声望,还有过去共青团派的还残留的力量,帮他一把,也不是没有可能。故此才有中央党校用两年为胡海峰密集造势这事。接下来几个月,胡海峰会不会升官,可以成为佐证习胡再联手的风向标。如果胡锦涛执意阻止胡海峰升官,或说明其无意助习。

  有关习近平谋求第三任期,《明报》5日发文称,从理论上,二十大习近平是否连任都未确定,毕竟留任国家主席是明年3月的事,而中共二十大决定他是否连任党总书记。但按习的权势地位,即使习今年不连任,无非是重演邓小平式的“垂帘听政”。岳山的文章认为,明报文章对习是否全面连任党政军最高职务,留有余地。其实也不无道理。在中共内外交困,政局可能存在剧变的情势下,那些认为习近平连任完全没问题的分析,并不客观。

  文章指出,近期在海外,诸如《客观评价习近平》、以中国网民名义写的要求“习近平必须下台”等反习文章在网络流传,甚至还有所谓朱镕基上书中央提九条针对习的意见。这些反习信息无法判定来源,但能够确证的是,有一股反习势力在操作这些事。文章最后写道,中共二十大的最大危机在于,习近平要破例继续第三任期的计划,与整个中共权贵阶层利益形成冲突。届时也可能有突发事件。即便再有习胡联盟,以胡锦涛的个性,面对党内斗争激烈,他未必能帮习近平多少。故此习唯有自己拚死一搏,哪怕最后落得两败俱伤。

2、美宣布对俄新制裁 包括普京女儿

  美国和西方盟友6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严厉而即刻的经济制裁”,禁止美国对俄投资,并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成年女儿的资产列为制裁对象。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6日在一次公开活动上表示:“我们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一道,将继续提高普京的经济代价,加大他的痛苦,并进一步增加俄罗斯的经济孤立。”白宫表示,实施这些新的措施是为了惩罚俄军据称对乌克兰平民犯下的暴行,包括近日在俄军从首都基辅郊区布查撤走后发现的暴行。

       关于最新制裁的具体内容,除了前一天已推出的禁止在俄罗斯投资之外,美国将对此前已经涉及制裁的占了俄罗斯银行金融业总资产三分之一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以及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进行全面封锁,包括冻结其所有与美国金融系统有关联的资产,以及禁止与美国行为人从事任何交易活动。美国还将制裁 "大型战略性国有企业",但没有立即披露名单。美国高官表示,这些制裁旨在使俄罗斯成为全球经济中的“弃儿”,将对普京政权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能源领域做出例外处理。

       同时,华盛顿6日还决定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个女儿,她们在美国的资产将冻结,她们与美国金融系统的关联将被制裁。普京的两位成年女儿在俄罗斯媒体上被称为玛丽亚-沃龙佐娃和卡捷琳娜-提霍诺娃。美国高级官员表示, "我们相信,普京的许多资产是通过家庭成员隐藏的,这就是我们针对他们制裁的原因"。 同样的制裁将适用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妻子和女儿,以及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前总统和总理德梅德韦杰夫的家庭成员。此外,美国本周开始时已宣布禁止俄罗斯用美元偿还债务,此举将加速俄罗斯违约。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6日表示,美司法部正在协助乌克兰和欧洲伙伴以及美国国务院收集有关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罪指称的证据。

3、隔离3个月也没能回家过年 美律师中国经历引热议

       大陆近日疫情升温,当局严厉的防疫措施引发大量民众不满。海外回国的华人几乎每个人都经历了酒店、医院不断隔离的状况,有人长达几个月都在隔离。近日,一位美国律师将自己从美国洛杉矶回中国上海的见闻整理发到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来自美国的薛良权律师6日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将自己从美国回到中国整整3个月的旅程发表出来,他称这段旅程可谓“百年不遇”。作者在文章中记述了购买近3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机票回国,经历了整整3个月隔离的日子,详细讲述这期间的种种磨难和无奈,最终过年的愿望也没能实现,不得不在在隔离期结束坐上离开中国的飞机回到美国。

       作者这样写道,“这三个月的魔幻之旅,我好像从孩童来到了暮年。人活着就是要有希望的,大的小的远的近的。如果一个个希望不断破碎,然后又有新的希望升起,然后又破碎,循环往复,这才是最折磨人的。在这个过程中,我打了无数的电话,跟不同的工作人员都接触和沟通过,深切感受到在大时代、大事件下,每一个人都是脆弱和渺小的,也很多时候都是无奈和纠结的”。

       文章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许多从国外回国的华人都表示深有体会:“我朋友在东南亚国家打工,机票3-6万,得抢,回去隔离最少1万,如果复阳或者CT值低不折腾个1、2月出不来,现在回国真是无底洞”、“就因为隔离,我家附近一个酒店从半死不活的状态直接满血复活”、“这哥们儿回一次国得花了多少钱啊,3个月10万块应该有了,有这钱干点啥不好”、“真正体会什么叫花钱买罪受”。

4、马斯克入主推特 “让川普回来”呼声响起

       全球首富马斯克(Elon Musk)通过购入社交媒体推特 9.2 %的股份,成为推特最大的股东后,要求恢复前总统唐纳·川普的推特帐号的呼声再次响起。

       据报道,作为一个狂热的推特用户,马斯克经常以犀利的言论在平台上引发关注, 最近还严厉批评推特的政策,因为在他眼中,这阻碍了言论自由。

       就在马斯克成为推特最大股东后,一些美国共和党活动人士开始向马斯克喊话,“是时候取消政治审查了,让川普回来!”共和党议员劳伦·贝波特4日在推特上写道。福克斯新闻主播赫格斯5 日也在节目中呼吁,“推特曾经是一个自由思想的开放领域,但他们赶走了川普,他们赶走了许多保守派,如果马斯克打开了这扇封禁的门,就会打开美国的对话。”与此同时,一些外国政要也加入了“让川普回来”的呼吁,英国“脱欧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5 日表示,马斯克加入推特董事会是朝著正确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让川普回来。目前,马斯克上没有对这些呼吁做出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
傅政华在“黑道”还有杀手锏:绝密文件转移海外
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