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6-1

1、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自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以来,中共对俄罗斯的态度受到了越来越的国际关注和质疑,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5日推进数项相关俄罗斯的法案,其中一项“轴心法”专门针对中俄合作、中共是否提供俄罗斯援助、是否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进行监督,法案要求美国务院评估及不断更新,并向国会报告。

  《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当局迄今仍没有公开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的军事入侵。由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提出的关于评估习近平如何干预和破坏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简称为“轴心法(AXIS Act)”。法案指出,“在与习近平3月18日的通话中,拜登曾警告,如果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发动残忍袭击之际,中共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援,将会有严重影响和后果”。

  根据“轴心法”法案,鉴于中俄宣称的“无上限”合作,要求美国务院在法案生效后3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说明中共是否提供俄罗斯任何援助、或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并要求国务院之后必须每90天对报告进行更新。民主党籍的联邦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米克斯5日在听证会上表示,我们需要确保中共不会为俄罗斯的战争行动提供物质支持,也不会帮助莫斯科逃避出口管制和制裁,如果北京这么做,这将会有严重的后果。米克斯表示,这项“轴心法”法案将帮助美国政府和人民瞭解中共当局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中共是让乌克兰人民溅血的同谋,那世界应该也需要知道这一点。

  共和党籍“轴心法”法案提案人联邦众议员巴尔在当天听证会上指出,美国有合理依据相信中共当局正在对俄罗斯提供某种形式的支援,“轴心法”将揭露中共是否在破坏美国及国际社会试图结束乌克兰危机的努力。来自宾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佩里直言,北京虽一再声称维持中立角色,但其实中共已在俄侵乌的战争中选择了支持俄罗斯,且应该为此而受到谴责。

    就在“轴心法”法案提出的当天,路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有炼油业者将履行与俄罗斯签订的现有石油合约,但接下来将避免与俄罗斯签订新的合约,尽管俄罗斯承诺提供大幅折扣,这显示在西方升高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之际,中国巨头们也不得不小心翼翼行事。

  路透社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石油和中化集团等一直就俄罗斯5月装上货船的石油持观望态度。在美国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欧盟制裁俄罗斯能源出口商,这些中共国有石油业者不希望因为向俄罗斯购买额外的石油,而被视为公开支持莫斯科当局。这些人士指出:“中共国有企业非常谨慎,因为他们的行动可能被视为代表中共当局,他们不希望被点名为俄罗斯石油买家。”上述4家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2、印度对俄罗斯态度出现重大转变?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纷纷发出谴责并祭出制裁,但中印两个大国却迟迟没有表达任何公开谴责,直至布查(Bucha)遭屠城的惨况曝光,印度终于首次明确谴责俄军的杀戮暴行,并支持对布查大屠杀进行独立调查。

  中和报道,此前,印度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行动的决议中,投下的是弃权票,直至5日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蒂鲁穆尔蒂在安理会上发表声明,指出印度“仍对局势恶化深表关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和结束敌对行动,印度方面认为,自安理会上次讨论该问题以来,乌克兰局势没有出现任何显著改善,印度支持对布查大屠杀进行独立调查。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长期奉行不结盟外交政策,但与俄罗斯长期关系友好,俄罗斯也是印度最大的国防武器供应国。就在欧美各国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后,印度还与俄罗斯签订近600桶原油的合约。

3、美军最高将领:大国间爆发重大国际冲突潜在可能增加

  美国最高军官警告说,在乌克兰的战争有可能持续“多年”,这让人们更加担心,世界“正变得更加不稳定,大国间爆发重大国际冲突的潜在可能正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5日在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在他“42年从军生涯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欧洲、甚至也许是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米利提到美国的两大潜在军事威胁时说:“美国处在一个非常关键和历史性的地缘战略拐点。我们需要寻求一条清醒的战略,以相对于中共或俄罗斯而言毫不模糊的实力能力来维持和平。”

  据报道,当天有议员们问道,有什么能够制止俄罗斯总统普京攻击乌克兰,米利说,唯一的可能的防范就是派美军进驻乌克兰,而他奉劝不要这样做,因为这有与俄罗斯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米利表示:“坦率地说,除非承诺把美军派入乌克兰本土,我不确定普京是可以遏阻的。这是他多年前就有的一个长期目标。”米利还表示,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北约东侧的成员国“非常愿意”设立永久性的美军基地。

对此,美国将出资建造永久性的美军基地,美军有可能通过轮换调动的方式“达到有永久驻军的效果”,而不需要让美国军人承诺驻守两到三年之久。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补充说,俄罗斯提出的要求,包括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以及限制北约在其东翼部署军队和武器装备,是无法接受的。

4、第一个!俄军驾驶直升机飞往乌克兰投降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许多俄罗斯境内的年轻人在不知情、不愿意的状况下被送往战场,因此有许多俄兵纷纷叛逃,近日有段录音流出,内容为有一架俄军直升机突然脱离队伍偏离航线,最后降落在乌克兰的某处向乌克兰政府投降。

  据台媒报道,记者莫托尔科5日在推特贴出一段白俄罗斯戈梅尔飞航管制的语音档,可以听到一开始有位男子焦急的询问对方位置在哪,接着则是塔台一来一回的搜寻与尝试联繫失踪直升机的组员,但最终都无功而返。

  莫托尔科据此分析,原本有2架俄军直升机要从俄罗斯飞往白俄罗斯,结果突然有一架脱离队伍偏离了航线,随后关闭导航后一路往南飞入乌克兰境内,最后在乌克兰某处降落后投降,而乌克兰政府准备向投诚的俄罗斯飞行员支付50万美元的奖金,因为他带着功能完善的直升机一起投降。

  目前乌克兰政府尚未对此消息有相关的报道与消息,如果此事为真,将会是首例对投诚的俄军空勤人员寄出高额奖金的案例。

5、将俄罗斯踢出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7日表决

  联合国大会主席6日表示,在俄罗斯军队被控在乌克兰布查蓄意杀害平民后,联合国大会7日将进行表决,决定是否要冻结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Human Rights Council)的会籍。

  据中央社报道,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库比亚克6日宣布,投票已确认将在7日上午10点进行。俄罗斯目前正处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年任期的第2年。要将俄罗斯从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除名,联合国大会193个会员国必须要有2/3票数通过才行。此前,利比亚曾于2011年被人权理事会除名。

  乌克兰指控俄军在布查镇(Bucha)屠杀平民数百人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玛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4日表示,“来自布查,还有乌克兰各地的残破景象,驱使著我们必须言行一致”、“俄罗斯不应在那个机构内占有权威性地位,我们也不该让俄罗斯利用他们在人权理事会的席次作为政治宣传工具,来假装他们似乎有依法关心人权。”

  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日通过视频向联合国安理会大厅发表讲话,随后放出一段乌克兰平民被屠杀的残酷画面。泽连斯基在演说中指出,布查发生的数十名平民尸横满街的惨无人道的景象与伊斯兰国制造的屠杀可比。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惨无人道的行为却是由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制造的屠杀。就此,泽连斯基呼吁把俄罗斯从安理会开除,泽连斯基还批评,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存在使得联合国无法做出制止战争犯罪的决定,联合国必须进行使得常任理事国手中的“否决权不意味着死亡权”的改革,否则,联合国“不如关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
傅政华在“黑道”还有杀手锏:绝密文件转移海外
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
布查大屠杀震惊世界 欧盟紧急讨论对俄新增制裁
在骂谁?资深党媒记者大谈上海防疫
受够了,上海终于有人喊出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