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6-2

1、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母子活生生分离,“只有新冠病才是病”,其他得急症的四处奔走求医无门的场面,让人难以想象发生在曾试图“精准防控”的上海。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不放过上海,是不愿意看到上海“擅自”探索所谓与病毒共存模式。还有观察人士指出,“一言九鼎”的习近平把清零和自己的政治声望绑在一起,不能输,也输不起。

  《法广》刊发评论文章,“经济学人”驻华记者韦恩兰德在推特上描述:“上海的2500万人成了某种灾难性政治实验的一部分。官媒为自己喝彩的同时,居民们在受苦”。文章指出,奥米克戎变种病毒已经袭击了世界上许多城市,欧美多个国家最严重时,每日感染人数几十万,由于卫生当局知道这是一种感染力超强、致死率却极低,不会挤压医疗设施的病毒,并不惊慌,许多国家逐渐甚至完全放开,与病毒共存,车流、人群,生活恢复了常态。但是,上海为什么还要封城?为什么让有的人感到生不如死?

      官媒“深圳特区报”日前一篇评论似乎点开了人们的疑问:“动态清零还是与病毒共存表面看是抗疫理念之争、策略之争、方法之争,本质上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这一连串钢铁语言,点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把卫生防疫看作是制度之争,国力之争,一场与世界更贴切地说与西方争优劣的斗争。原来,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动态清零”是习近平命令,他曾公开表白自己“亲自指挥,亲自领导”抗疫,但他为什么非要清零不可呢?搞得上海怨声载道,连亲信李强都不放心,派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上海督战。

  许多观察人士都认同,中共当局继续坚持这一灾难性造成巨大次生灾害和人道灾难的防疫政策,主要是这一政策来自习近平。但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下的防疫之路一开始并不光彩,武汉疫情初起,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中共各级领导隐瞒实情、拖延应对,致使疫情扩至全国乃至全世界。后来,中共当局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难实施的严厉封城措施下控制住了疫情。然后中共立即改写了抗疫叙事,把一场因不透明蔓延成世界性灾难的抗疫运动描述成中共的制度优势,描述成习近平亲自指挥下的胜利。“清零”这一本身反科学的概念从此甚嚣身上。以至于清零成了习近平的护身符的同时,也成了习近平的紧箍咒。但是,他要把紧箍儿套在所有人头上。

  政治评论员邓聿文在德国之声发表题为“习近平输不起的抗疫”一文指出,因为习近平将防疫作为体现制度优势和个人成就的工具,坚持“动态清零”便成为必然结果。中国民众为了习的一己之私,恐怕还要在这种严防死守的不自由状态熬上更长的日子。还有报道形容上海封城更像是“杀敌无影,自伤无数”,在中共二十大前这个敏感时刻,这种不惜一切代价清零清零再清零的结果,会不会走向习一尊所期望的反面呢?答案或许就在不远处。

2、唯一内定候选人宣布参选下届特首 香港走上自阉之路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当地时间6日宣布请辞,同时宣布参选下届行政长官选举。稍早前,特首林郑月娥收到了李家超的请辞,让这位为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卖命”而受到中南海青睐的前保安局局长参选下届行政长官选举铺平了道路。有分析指出,李家超是未来强硬政策的理想执行者,在北京垂直管治的势态下,香港这个金融中心正走上自阉之路。

  《美国之音》报道,在香港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开始后,林郑月娥宣布不竞选连任,目前没有其他人宣布参加5月8日的所谓选举,李家超预计将作为北京内定的唯一候选人轻松成为香港下一任特首。当地媒体注意到,多位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成员6日被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的联络办公室约见,目的可想而知。

  据报道,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去年才升任香港政务司司长。此前,他并无全面管理政府部门的经验,但在担任保安局局长期间强力镇压2019年民众“反送中”示威活动,之后又大力为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并获得北京青睐。

  《法广》援引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的这种垂直管理的方式,在李家超年代将会更加明显,治港代理人的角色将日渐缩少。如今,中南海有一种心态,就是英国管治香港时可以“经济宽松、政治收紧”的政策而令香港经济腾飞,北京自然亦可保持香港经济不衰。但刘锐绍认为,习近平忽略一个事实是,英国是与西方国家一起令香港成为生金蛋的鹅,如果西方日后不再重视香港的角色,单靠中国转差的经济,是不可能支撑香港经济持续蓬勃的。长此发展下去,香港必然走上自阉的道路。

3、资本从中国撤离前所未有

  国际金融协会(IIF)5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3月,新兴市场投资组合遭遇一年来首次资金外流,投资者蜂拥抛售中国资产,资金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远离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路透社报道,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净流出98亿美元,2月为流入133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中国112亿美元的债券和63亿美元的股票资金外流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态势,暗示着市场转变为”远离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资产。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出现资本流出。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在声明中表示:“尽管现在得出任何明确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中国资金外流的时机表明,外国投资者可能正在重新评估自己的风险敞口,偏好可能开始发生变化。展望未来,我们将看到流动性出现更大波动,因为一些国家可能严重暴露于风险因素之中。”

  此外,北京当局正在进行迄今为止最大范围的疫情防控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导致外界难以追踪中国国内经济的情况。不过,野村银行的分析师们发现,来自多种渠道的数据仍然可以反映出中国经济的真实状态。

  野村银行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学人》说,他与其他分析师调查了中国的流行搜索引擎百度,从其提供的指数中发现了一些与中国经济异常状态有关的端倪。调查显示,在截至4月3日的7天内,追踪中国境内智能手机移动的指数比一年前的同期水平降低了48%以上,该指数可以反映城市之间的流动下降。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中国北上广深等八个大城市内的地铁出行次数比一年前减少了近34%,在上海,地铁出行指数已经下降了近93%,处于空前的低点。

       此外,中国国内的供应链系统也正在受到空前挫折,数据提供商Wind等渠道的统计显示,国内的快递服务指数在截至4月1日的一周内同比下降了27%。公路货运同比下降了12.8%,已经陷入了空前的衰退。陆挺说,他们的团队正在观察大量数字,而不仅仅是一个到两个数据,可以确信中国的经济正不断恶化。

4、大翻译运动:对付中共的绝招

  近期在海外盛行的大翻译运动,揭穿中共大外宣的虚假宣传,也让北京当局恼怒恐慌。《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大翻译运动”揭开中共的虚伪画皮,是对付专制政府的绝招。

       综合报道,“大翻译运动”是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发起的一场网络群体运动,旨在将中文网络上的舆论内容翻译成外文,告诉世界中共的真实立场。这些文章在推特、脸书和论坛上广泛传播。

       矢板明夫撰文指出,一些中共官媒的大内宣被网友翻译成日文,放到日本网络论坛上,日本网友看到中共真正的态度,就不再相信北京的大外宣。矢板明夫表示,自己过往在中国当记者时,很多人把外媒报道的真相,翻译到中国的网站上,但很快就会被删文,如今大翻译运动反其道而行,而且此举不触犯中共法律,中共当局只能干着急,大翻译运动可说是对付专制政府的绝招。

  矢板明夫坦言,中共每年都花巨额预算进行大外宣,把自己包装成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在中共国内,共产党却实行仇恨教育,国外民众过往很难了解这种做法,这次大翻译运动揭开了中共的虚伪画皮,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分析指出,“大翻译运动”扯下了中共的遮羞布,使中共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阳奉阴违、低俗恶劣、毫无信用和担当的卑鄙嘴脸,相当于让它在全世界面前裸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
傅政华在“黑道”还有杀手锏:绝密文件转移海外
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
布查大屠杀震惊世界 欧盟紧急讨论对俄新增制裁
在骂谁?资深党媒记者大谈上海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