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7-3

1、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6日表示,一旦中共对台湾采取侵略行动,美国准备“运用一切制裁工具”对中共实施制裁,就如同美国与盟友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动制裁一样。同日,美国联邦众议员卢卡斯提出了“排除中共国法案”,如果中共对台湾安全或社会、经济体系构成任何威胁,将把中共国排除于国际金融体系。

卢卡斯6日声明指出,美国面临的最大世代挑战是中共的经济、政治与国家安全威胁,为了阻止中共傚法俄罗斯发动侵略行动,国会应采取必要措施,若北京威胁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体系,将让中共受到重大金融与经济制裁。

他说,中共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试图重塑印太地区的胁迫与日益增强的行动绝不能放任不管,“排除中共国法案”向北京发出了一个讯号,亦即中共对台湾的侵略行为,将会面临来自经济与金融的责任追究。

根据卢卡斯提出的“排除中共国法案”,法案寻求将中共政府官员排除于部分国际金融组织会议与相关活动之外,包括20国集团、国际清算银行、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理官协会、国际证券监察会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

南华早报报道称,更令中共担心的是,如果中共也遭遇类似俄罗斯的制裁,其海外资产可能面临归零风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美国及其盟国的一连串制裁,部分俄罗斯银行遭逐出Swift。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存底也被冻结,导致卢布一度暴跌超过 20%。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资深中国观察家Michael Pettis表示,像中国这样的贸易顺差国家必须投资外国资产,除了美国债券之外别无选择。

Pettis指出,透过制裁,华盛顿已经表明,对全球支付系统的控制赋予了美国巨大的权力,即使这导致中共、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积极想要持有美元以外的资产,“但仅纸上谈兵而已,他们还能多做些什么?”

南华早报的报道还提及1位未具名中国经济学家的警告,称如果中共也遭遇俄罗斯类似的制裁,其海外资产恐面临归零的风险。

报道指出,尽管中共没有透露其对外贸易收入的存放地点,但很大一部分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今年 1 月,中共持有价值 1.06 兆美元的美国国债,是仅次于日本的第2大持有国。

曾任中国人行顾问王永利日前也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外汇存底以美元、欧元等发达国家的货币为主,大都存放在美国、欧洲等国。这也意味著,一旦与美国和欧洲的关係破裂,中共外汇存底的安全将受到极大威胁。

北京外交消息人士亦坦承,中共相当担忧美国制裁威胁,以及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可能引发的制裁,“红线就是军售”。

2、给力!美国正式取消俄罗斯最惠国贸易地位 全面禁止进口其能源

俄罗斯自恃是能源大国,企图以此挟持西方国家,令英美等国在其入侵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中忍气吞声,但现在幻想破灭了。美国国会4月7日通过法案,正式取缔俄罗斯最惠国待遇。同时也取消了其追随者白俄罗斯的贸易地位,从而对两国征收惩罚性关税铺平道路。另外,也通过了一项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法案。

在与欧洲盟友协调后,美国总统拜登上个月宣布了这项措施,旨在 "在世界舞台上进一步孤立俄罗斯",但新的制裁措施必须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确认。该措施在参众两院得到了强有力的跨党派支持。

撤销俄罗斯的“最惠国”贸易地位,让美国及其盟国能够启动对许多俄罗斯商品征收关税的程序,进一步削弱俄罗斯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将陷入“深度衰退”。

通过剥夺俄罗斯的 "最惠国条款",西方事实上把俄罗斯从全球自由贸易游戏中排除,并赋予自己对进口俄罗斯产品征收重税的权利。

目前还有另外两个国家被排除在这个支撑大多数国际贸易关系的互惠原则之外:古巴和朝鲜。

去年,美国进口了价值约300亿美元的俄罗斯商品-,包括价值175亿美元的原油,华盛顿刚刚对这一商品实施了彻底的禁运。

美国国会法案还要求美国呼吁暂停俄罗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资格。

此外,国国会周四还就禁止俄罗斯能源进口进行了投票,当地时间4月7日,美国参议院以10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法案。

这项立法禁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其他能源产品。预计石油禁令法案和贸易地位法案都将在当地时间4月7日晚些时候在众议院进行投票。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最近几周西方采取的几项措施之上,这些措施旨在逐步切断由普京领导的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金融联系。

拜登之前指出:“这将是对俄罗斯经济的又一个毁灭性打击。他们的经济已经受到我们制裁的严重影响。”

3、中立国无法中立了 瑞士冻结俄80亿美元资产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且犯下种族灭绝罪,已经令全球人神共愤,即使中立的国家瑞士也不能无动于衷了。为响应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惩罚性制裁,瑞士冻结了俄在瑞士的80多亿美元资产。

瑞士政府官员欧文‧布林格4月7日周四表示,为惩罚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迄今为止,瑞士已经冻结了俄罗斯约75亿瑞士法郎约合8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产。

布林格在伯尔尼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资产包括被冻结的俄罗斯银行账户和在瑞士四个州的财产。他没有说出各州的名字。

瑞士改变了传统的中立态度,于2月28日宣布加入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现在它还正在采取其它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目前约有75亿瑞士法郎因对俄罗斯的制裁而被冻结。”负责监督制裁的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高级官员布林格说。

两周前布林格曾表示,瑞士已冻结价值约57.5亿瑞士法郎的俄罗斯资产。

瑞士是莫斯科权贵的热门目的地,也是俄罗斯财富的聚集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上个月向瑞士施压,要求其更快查明和冻结数百名受制裁俄罗斯人的资产。

布林格说,瑞士官员6日周三会见了乌克兰政府代表,讨论制裁的实施,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他提到了瑞士银行家协会的估计,俄罗斯在瑞士银行的总财富为150亿~2000亿瑞郎。

“不是每个俄罗斯人都受到制裁。”布林格补充说,“目前,只有不到900人受到了制裁。”

他还说:“正如你可以想像的那样,确定资产的有效控制通常非常复杂。因此,资金部分被银行暂时冻结。报告的金额只是一个简要。” 

4、北京否认要在所罗门建军事基地 这份文件打脸了

近日,索罗门群岛拟与中共签署“安全条约”引发关注,但中共极力否认有意在所罗门建设军事基地。4月5日,中共驻索国大使馆网站还发布新闻稿称,有关中共有意在索国兴建军事基地的报道为“完全出于政治动机而故意传播的假消息”。但一份中共国企文件显示,中方2020年就已经提出在索国建军事设施的构想。

澳洲天空新闻6日披露一份中共国企文件。该文件由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钱荣署名,收件人为索国伊沙贝尔省前省长基科洛。

报道展示的文件照片显示,这是一份来自中航国际成套设备的“合同意向书”,日期为2020年9月29日。

钱荣在意向书中称,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意在伊沙贝尔省承租一片土地75年,以便推动中共海军基础设施工程。

钱荣提出的条件包括:中共将会协助索国推动基建、教育和体育发展,中航国际成套设备也将协助索国提升教育水平和加强中、索军事合作。

报道指出,中、索两国政府至今未曾公开该意向书的内容,这项文件暴露了两国政府的隐瞒行为。

中航国际成套设备公司的母公司中航国际,隶属于中共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3月24日,路透社报道,索国拟与中共签订一份“安全条约”,允许中共在索国驻军。该消息立即成为澳大利亚及邻近地区关注的焦点,舆论担忧中、索军事合作将会冲击区域安全。现在看来这一切都石锤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