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8-3

1、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

  中共总理李克强上月明确他将卸任,同时疑暗示习近平后续将连任,鉴于中共二十大前危机四伏,习近平能否连任引起各界热议,有分析指出,当下中国的经济、疫情问题和因为俄乌战争引发的外交危机,或将导致习近平二十大突破任期制出现变数?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并无万全保证。

  综合报道,在今年中共人大会议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到,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依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但他随即表示,在习近平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爬坡过坎”。自由亚洲7日报道说,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的这番话表明他会遵照邓小平时代形成的规矩,在做满两届后离任,但习近平不会在二十大后离任。

  法国《十字架报》署名马洛维奇的分析文章引述一位与高层有良好联系的杭州教授的话表示,习近平树敌很多,现在对他处理疫情危机的批评越来越多,二十大确认他的第三个任期并不是万全保证。该教授说,在中国,谣言很多时候可能是真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当下的危机对中共二十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不一定能威胁到习近平。二十大之前习近平不断出错,又不断调整,反对者就有了更大的反对理由,但是中共是一党专制和个人独裁的体制,反对者除非能够突破体制的束缚,才可能达到目的。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表示,在二十大前,中共党内斗争仍然激烈,近日在网络上传出一篇以“中国网民”名义写的文章,批评习近平掌权期间的经济下滑、国际关系恶化等问题,这样的文章实际上是中共党内某些派别所为,他表示,党内有的派别只想搞掉习近平,让中共获得又一次金蝉脱壳的生存机会,从而让权贵们的利益也获得保全。

  在中共二十大到来之前,北京政府面临的经济局面空前复杂,在4月6日和7日,李克强连续参加两天经济相关座谈会议,期间他表示,国内的一些经济突发因素已经超过预期,对经济基本盘造成影响。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分析指出,会议上,李克强谈到了经济困难的问题,但是北京政府的宣传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如今中国内外都是坏消息,北京政府只好自己制造好消息掩盖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中共政府的宣传对解决中国社会的实际困境和缓解老百姓的艰难处境没有任何帮助。海外评论人士何旭直言,自诩为人民服务的中共政府类似一个流氓帮派,长期以来搜刮民脂民膏,即使北京当局近期对市场频繁发布所谓的利好政策,这些政策也只能局限于空谈上,短暂地挽救一下市场预期,解决不了实际的经济问题。中共权贵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无法对社会经济做出真正贡献,在这样的制度下,中国经济只能会越来越差。

2、川普:能阻止他2024参选总统的因素只有一个

  美国前总统川普4月7日罕见承认,他的身体健康状态可能是阻止他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一个考虑因素。

  据报道,现年75岁的川普在7日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表示,他的助手对他说,他的身体状况应该是他考虑是否再次参选总统的其中一个因素。川普谈到,他的助手跟他讲:“你必须讨论健康问题。你现在看著自己很健康,但是明天,您收到医生的一封信要你再去见他。而当医生用‘再次’这个词时,就不是好事情。”不过川普表示,自己的身体目前仍非常健康。

  目前,川普尚未公开宣布他是否会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而如果他2024年参选,届时将是78岁的高龄。不过,很多总统医生都认为,川普的身体到80岁仍然会非常健康,而且他仍将非常活跃。川普的白宫医生、德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罗尼·约翰逊曾经表示,川普的健康状态非常好。

  在7日接受采访时,川普仍然没有明确表态他是否会再次参选。川普表示:“我不想对是否参选置评,但是我认为,很多人会对我做出的决定而感到高兴,因为现在的情况有些太无聊了。”川普还表示,如果他确实参选,前副总统彭斯、德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前国务卿蓬佩奥将都无法成为他在2024年大选中共和党初选中的对手。川普在目前的民意调查中,仍以相当的优势领先于潜在的共和党对手。川普说:“我无法想像,如果我参选了他们还会参选。有些人出于忠诚也会不愿意参选。我认为大多数这些人,某种情况下,是我支持了他们,背书了他们,他们胜选了。”

  此外,川普还否定了那种声称他和德桑蒂斯之间关系紧张的谣言。川普表示:“我和德桑蒂斯的关系非常好。我和你所提的那些人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们会挑战我吗?我怀疑他们会这样做,我怀疑这一点。”至于彭斯,川普今年3月份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家》采访时表示,如果他再次参选,他不会再请彭斯当他的副手。

3、单月减持创纪录 外资持续抛售中国债券 

  《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外国投资者在3月减持中国债券超过150亿美元,创单月最大规模撤出中国的纪录,这是外资连续第二个月抛售中国债券,鉴于北京当局表达出对俄罗斯“毫无原则”的支持,外资正重新评估中国市场将要面临的巨大风险。

  报道援引分析师认为,造成外国投资者抛售的可能因素包括,对投资中国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更广泛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跟美国债券相比,中国市场收益率优势正在减弱等。3月,国际投资者还通过香港市场,从在岸中国股票市场中撤资超过70亿美元。

  澳新银行集团高级中国策略师刑兆鹏表示,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后,一些国际基金经理对持有中国资产感到担忧。此外,因为俄罗斯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的资产被有效冻结,俄罗斯央行很可能在减持中国债券以筹集现金和偿还外债。

  中共官方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3月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银行间债券,规模达62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共政府国债,规模达81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高单月流出量。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债券市场,外国投资者持有约5,610美元的中国债券。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表示,还是值得注意这次资金出逃,因为在之前的市场压力事件当局一直规避重大资金外流现象,包括新冠疫情和与美国贸易战期间。他预计,根据他们研究所收集的数据,中国的大量资金外流在4月初仍在继续。

  此外,因为中美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相反,使得中国基准债券和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几乎消失,促使全球基金对中国债务的购买热度开始下降。根据数据,截至8日,中共主权债券相对于美国同类债券的额外收益率已降至0.12个百分点。2021年,中共主权债券比美国同类债券的额外收益率曾超出2个百分点。

4、两大关键问题 美国施压世卫谭德塞  

  美国国务院8日表示,负责管理与资源的副国务卿麦肯恩7日在华盛顿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举行会晤时,敦促该国际机构允许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下个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同时要求世卫搞清楚新冠病毒的真正起源。

  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表达了致力于制定有关疫情的国际文书的进程、修订《国际卫生条例》的持续努力、正在进行的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以及台湾作为观察员加入世界卫生大会。

  去年12月,世界卫生大会一致同意启动一个全球进程,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章程》起草和谈判一项公约、协议或其他国际文书,以加强对大流行病的预防、准备和响应。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台湾在国际组织进行有意义的参与。一个星期前,美国国务院的有关官员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在内的高级外交官在华盛顿就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等议题举行了会谈,其中重点讨论了让台湾参加下个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的问题。在2009至2016年期间,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世界卫生大会,当时台湾与北京的关系正在升温。但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当选后,北京当局阻止台湾再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此外,由于中共的反对,台湾被排除在大部分的国际组织以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乌东血战在即 普京最担心的事要发生?
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