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8-4

1、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入侵乌克兰的普京和俄军处境日益艰难,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似乎铁了心要和俄罗斯绑在一起,《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近日刊登其著名执行编辑、中国专家古普塔的分析指出,俄乌战争结束遥遥无期,这对习近平而言,无疑是个噩梦。与此同时,全球联手制裁俄罗斯,对中共当局无疑更是一个警告。

据报道,古普塔的文章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首先,乌克兰的坚持长期战争打乱了整个全球贸易,从航运、陆运、航空、到港口,都造成全面性冲击,而中国同样也全面受到波及。第二,中共的能源安全架构薄弱,基本依赖油气进口来推动经济发展。战争导致油价上涨以及全球的不确定性,将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而美国不依赖任何国家来满足能源需求,并将成为随之而来的北约团结的长期受益者,美国制造也将更长驱直入销往欧洲。第三点,乌克兰在北约及美国的支持下进行战斗,将迫使中共不得不在入侵台湾问题上三思。第四,乌克兰战争最大的一个教训是,俄罗斯的装备在技术上已经过时,而中共的武器都源自俄罗斯,真的能打吗?最后一点,苏联垮台对中共政权而言,是个死都想避免的前车之鉴。如今俄罗斯一旦输了,也可能直接危及到中共政权本身的稳定。

正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6日表示,如果中共当局效仿俄罗斯对台湾采取侵略行动,美国将对北京实施制裁,在俄罗斯这个案例,美国已经证明能做到,所有人都不应该怀疑美国在其他情况下也能够下决心采取同样作法。

2、刚辟谣“武警接管” 上海多个小区传出军管消息

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连7天创纪录,并首次突破两万例,官方维稳动作频频,此前网上曾传出上海将面临军管的消息,上海官方7号特别辟谣,指上海要实行军管的说法不实。不过,7号和8号两天,网络上来源不同的视频与照片显示,中共当局再度调派大批军人,经由高速路、长途客运等不同途径进入上海。更夸张的是,还有视频拍下中共再次出动重型军用运输机运-20,将大批军人和物资送达上海的画面。传播视频的推特帐号说,仅4月7日当天,有多架次运-20抵达上海。

《法广》综合报道,截止到7日,根据上海官方的统计数字,3月以来累计本土阳性感染者达13万1524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12万7131例。目前只有一例重症,似乎因印证了民间“大号感冒”的说法。与此相对的是,上海已经封城一周,部分小区更长达20多天,除对轻症集中隔离有不同看法,物资短缺、连“吃饭”都成问题是当前上海最大民怨,网络流传着越来越多民众抗议的影片。然而,即便事已至此,正如网友调侃的“冬奥歌舞升平,上海无人问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日在北京冬奥表彰会上,再度为严格防疫政策和“动态清零”方针辩护。习近平宣称,“中共的防疫政策再次经受住了考验,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有益经验”,还称,防疫若有金牌,“中共应该得到一枚”。

上述报道指出,由于防疫人力吃紧,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紧急公告,号召退役军人加入抗疫工作。由于近日网络不断传出上海街头出现身着军装的部队,上海官方7日特别辟谣,指关于上海要开始军事化管理等传言不实。官方还称,将大力清理网络言论,并警告说“手指动一动,圈群造谣言”的行为违法,必将受惩处。现在,网络上记录上海疫情的文章被删除,微博也关闭了评论,上海老百姓已经没有地方可以申诉了。有推特用户调侃说:“上海终于有个区清零了,那就是评论区。”同样来自网上的消息说,上海已经变为战区了,东部战区司令成了上海抗疫战区司令,上海实质上已经进入军管戒严。有分析指出,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北京中央已经实施的一种不公布的军管模式,就是以军方的防疫人员接管上海的整个防疫主导权。尽管上述的传闻还无法得到印证,当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共二十大的临近,上海已成为火药桶。

3、“辱包”中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辱包”是在网络上风行了颇有一阵的政治迷因。2013年,习近平“庆丰包子铺”事件后,有网民用“包子”来调侃习近平。此后的近十年间,中国政治、经济全面倒退,国际环境空前恶化,当下的举国清零政策更是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墙外恶搞、讽刺、侮辱习近平的作品层出不穷。在“反贼”的圈子里,它们也被称作“乳(辱)制品”。

《美国之音》的评论文章写道,在推特上以“墙国蛙蛤蛤”自居的中国90后说这是一个荒唐的时代:习近平定于一尊,无限期连任,这不叫”独裁“,叫”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批民众被裁员无奈打零工,这不叫“失业潮”,叫“灵活就业人口高达2亿”;6亿人每个人收入不到1000元,这不叫“贫穷落后”,叫“全部脱贫全面小康”。一切无比荒诞,却都是如今中国的现实。

一位旅居加拿大的中国90后表示,“在当今国内这种舆论环境下,也只有这种方式能够安全地表达自己对公共政策的不满,对习近平的反对。”她是海外年轻人组织“乳透社”的成员之一,据他讲,他们的成员分布在世界各地,在现实生活中并不认识,共同的特点是热爱“辱包文化”。

“墙国蛙蛤蛤”告诉美国之音,在自己的印象中,习近平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文化水平相当高的形象。但通过观看乳透社的辱包作品,同时自己也在墙外进行搜寻验证,才发现“精甚细腻”、“萨格尔王”等各种错字梗和“扛二百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等吹牛梗,原来都是出自他本人之口,自己终于知道了习近平其实和党媒宣传完全相反。如今,“墙国蛙蛤蛤”自称是一名“加速主义接班人”。他说,如果“总加速师”习近平坚持大开倒车,与世界主流价值背道而驰,倒是也可以帮他一把。

和”辱包”一样,“加速主义”也是过去几年来华语世界风行的网络用语。“中国数字时代”这样概括它背后的逻辑:“如果体制问题已无可救药,那么比起反对它或者修补它的漏洞,助推它的资深进程才是加速其灭亡的选择”。用“墙国蛙蛤蛤”的话说,加速主义的背后其实更多是一种无奈。虽然自知自己在14亿中国人中远非主流,但是四面八方的网友私信也让他们觉得吾道不孤。不管多难,“乳透社“也会坚持下去,为生活在那些高压下的人撑一盏蜡烛,哪怕非常微小,但相信这一点光亮也是有价值的。

近日,有一位网友私信“墙国蛙蛤蛤”,这样写道“做了十多年的粉红,最近终于转变思想了。可笑的’动态清零’政策已经把我整得一副病态模样了……我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还要举国上下去防一个小感冒。现在我是明白了,在为了维尼的脸面在表演。为了他个人,牺牲了全体国人的自由和生活,真是个病态的社会。”

4、世界粮价飙升创历史记录

俄军入侵乌克兰在给乌克兰人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导致世界粮食供应链断裂,粮价以史无前例的速度飙涨,不仅让全球消费者经历通货膨胀的痛苦,而且让全球饥饿危机进一步恶化。

据报道,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美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富庶的粮仓在一夜之间变成炮火连天的战场,打乱了世界粮食贸易,而且引发全球对小麦、玉米和植物油等关键主粮短缺的恐慌,使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以前就已经处于高位的国际粮价更是飙涨至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生活成本指数3月份环比大涨13%,再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世界食品价格3月份飙涨到历史最高水平。

除此以外,由于战争以及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以及化肥价格大幅上扬大大增加了粮食生产的成本,这或者增加全球消费者购买粮食的费用,或者让粮食供应出现短缺,让消费者有钱也买不到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说,已经创下历史记录的粮价仍可能进一步攀升,促使全球饥饿问题进一步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
乌东血战在即 普京最担心的事要发生?
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
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