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9-1)

1、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上海疫情近日爆发,当局应对措施先松后紧,导致乱象丛生。《华尔街日报》8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起初希望放宽清零政策,在上海探索新的防疫模式,但确诊病例激增后,习近平又急忙恢复了严格封控。

  根据该报道,在依靠广泛、强硬的封锁措施来控制起源于武汉的新冠病毒两年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上海尝试了一些新事物。报道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人士的说法,考虑到清零政策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公众愤怒,习近平曾一度给上海留有余地,以解决当地的疫情,设想是让上海只针对受影响的社区进行封锁。如果成功,这种方法将为今后几年与病毒共存提供一个模板。该人士表示,在最近一次疫情爆发之前,习近平和其他高层官员将上海视为中国与病毒共存长期目标的一个典范。此前,上海由习近平的亲密盟友管理,从未爆发过严重的疫情问题。但是,当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在过去一周确诊病例激增了近五倍后,习近平又决定重回严苛的清零政策。

  报道援引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在对中共政治局常委发表的未公开评论中,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不能从其严格的清零政策中退缩,即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一位听取了领导人讲话简报的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3月底曾对高层领导人表示,“没有什么比清除病毒更重要”。几天后,上海启动了一个两阶段封控措施。根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一份摘要,中共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当时的专家电话会议上说,上海在最近的疫情中行动不够果断,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机会。

  报道指出,自3月中旬以来,有70多个中国城市实施了限制性的新冠控制措施,这些区域占中国经济产出约40%。不过,Omicron病毒变种跟过去的其它新冠病毒不同,它可能会给中共执政党带来更严峻的挑战,因为它传播速度非常快,通常一个人感染到传播只要短短的1.5~3天,检测和隔离速度往往赶不上病毒传播。美国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曾表示,阻止Omicron就像阻挡风一样困难,北京不可能使用过去的“威权方法”来限制住Omicron变种病毒。奥斯特霍尔姆说:“与以前所有病毒变种作战就像扑灭森林大火一样,是可以做到的。但Omicron就像山风一样。你怎么能阻挡得住风?”

  现在距离习近平今年秋季在十年一次的党代会上获得破例的第三个任期只剩下几个月。对上海重回清零政策,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认为:“习近平被套住了。现在改变清零政策会让人对习的领导力产生更多质疑。这在政治上是站不住脚的。”海外时评人士横河指出:“中共不能承受试错的成本,这意味着选择跟病毒共存就必须承担病毒感染、死亡人数上升这样的一个过程。习近平不断跟动态清零捆绑在一起,如果他放开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这个理由跟他算账。上海重回清零政策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2、“逃离”上海 美国授权驻上海领事馆外交官可自愿离开

  美国政府9日宣布,由于上海新冠疫情暴涨以及随之而来的严厉管控措施的影响,美国国务院批准了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以及紧急和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的家属从美国驻上海总领馆领区自愿撤离。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9日发表声明说,伯恩斯(Nick Burns)大使以及美国务院和使团的其他官员已直接向中共官员提出了美方对疫情和中共管控措施的关切,我们也已将自愿撤离的决定通知了北京。

  报道指出,随着传染性和传播速度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肆虐,素有中国商业和金融之都的上海3月下旬以来疫情飙升,同时也触发了上海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厉的封控和全民普筛措施,极端严厉的封控措施让2500万上海人被迫呆在家里。现在,为期四天的分区封控时间早已期满,但是由于疫情持续飙升,目前仍看不到解封的迹象。与此同时,严格的封控措施不仅扰乱了民众的日常生活,甚至发生被要求足不出户的市民在家连吃喝都难以保证的窘态,就连上海领事馆的7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出现新鲜食品短缺。

美国驻华使团的声明指出,“鉴于新冠病例激增以及中共应对措施带来的相关限制的影响,美国国务院于2022年4月8日批准了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以及紧急和非紧急美国政府雇员的家属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区自愿撤离。”

  此外,美国国务院8日发布新的旅行警告,要求美国公民避免前往中国旅行。旅行警告写道,“由于当地法律的任意执行以及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美国公民被要求重新考虑前往中共国旅行,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相关的限制,其中包括父母与孩子分离的风险,美国公民不应前往香港、吉林省和上海市。”

3、普京找到替罪羊 俄情报头子被软禁下场可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失利,据传总统普京不满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认为俄军侵乌行动受阻是该机构情报有误所致,日前更下令软禁情报部门主管贝塞达及其副手。如今传出贝塞达被转移至恶名昭彰的“列福尔托沃监狱”,该监狱以拷打政治犯闻名。

  英媒近日引述专门研究俄国联邦安全局的专家索尔达托夫说法指出,该局内部人士透露,普京已经下令拘捕俄国联邦安全局第5处局长、68岁的贝塞达以及副手博柳赫,且普京对该机构相当不满,认为是他们情报有误,才导致俄军在乌克兰的行动受阻。

  索尔达托夫8日在推特发文指出,指称贝塞达已被送往以审问拷打政治犯闻名的“列福尔托沃监狱”,而该案也移送至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底下的军事调查部进行调查。据报道,列福尔托沃监狱是一所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监狱,建立于1881年,前苏联大清洗时期,列福尔托沃监狱被内务人民委员会用来审问拷打被关押的政治犯。该监狱1994年移交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管辖,1996年至2005年移交回联邦安全局管辖。

  此外,据英国BBC9日报道,一名西方官员证实,俄罗斯正在重整在乌克兰的行动指挥部,改由南部军区司令德沃尔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负责指挥前线。德沃尔尼科夫曾在叙利亚有丰富战事指挥经验。

  报道指出,此前入侵乌克兰的俄军是由各军区分别组织和指挥。这名西方官员说,俄军“不同指挥部之间的横向沟通协调很差”,现在改由经验丰富的德沃尔尼科夫将军指挥,预期俄军的整体指挥和控制会有改善。谈到俄罗斯入侵时间表,这名官员预测,5月9日是俄罗斯二战胜利日,普京面对政治需要,试图在乌克兰战争方面取得某种成功,目前俄军正在零散地前往顿巴斯(Donbass)地区,而不是暂缓行动,适当休整并重新集结军队,这种违反军事逻辑的行动,正是因为在政治上急欲取胜,与军事需求存在矛盾。

  一般认为,一旦俄军结束当前行动、进行重组,将有近100个营级战术群可用于作战。这会是一支“庞大”的俄罗斯部队,但西方官员说,俄罗斯的战术意味着,即使在数量上占优势,他们也会被兵力较少的乌克兰部队以更聪明、令人出乎意料的方式挡下。

4、法国总统马克龙连任告急!

  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于当地时间10日展开,若当中无人得票过半数,则会取前2名在24日进行第二轮投票。追求连任的现任总统马克龙,在最新民调上已被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的候选人勒朋(Marine Le Pen)拉近距离。

  据《卫报》报道,法国民调公司OpinionWay指出,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是马克龙和勒朋,两人在第一轮的支持率分别为26%和22%。不过,激进左派的梅兰雄在第一轮也获得17%支持,因此最后对决组合仍有变数。

  民调机构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假如马克龙在4月24日的第二轮投票中面对勒朋,那么将会有51%支持率,勒朋则为49%,这是勒朋参加大选以来最高的民调数字,差距小到已进入误差范围之内。另一家民调则揭露出类似的趋势,从中可以看到马克龙的支持率从3月的超过30%掉到26.5%,反观勒朋的支持度上升到24%,梅兰雄则排在第3名且持续上升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
乌东血战在即 普京最担心的事要发生?
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
中共最担心的事情:海外资产会一朝归零
习近平的中俄协议代价大 美国专家这样分析
乌克兰战争下来怎样打?美、英、北约这样说
二十大凶险 习欲联手胡保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