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9-4)

1、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上海疫情延烧态势已经成为中共的头等政治大事,个中政治与科学、文革与文明、防疫与权斗,各方矢量多重交互、纠缠无解,凸显中共政治生态已陷入极度混乱与危机之中。

《华尔街日报》8日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习近平原本希望改变绝对封锁政策,放宽清零,但在上海疫情激增后恢复严格封控。这一消息与此前大陆清零政策的一些放松迹象能够相互印证。海外时评人士郝平撰文分析指出,3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从习近平讲话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并没有把精准防控一棒子打死,而是说“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中共国家药监局网站早在2月12日就发出消息,应急审评附条件批准许辉瑞新冠口服液,称可防重症。上述两个动作说明中共最高层也在考虑新冠疫情防控上如何与国际接轨。

为什么习近平又突然反悔了呢?文章认为,根本原因可能是,中共一直将数字清零视为体制优势和东升西降的一个强大事实,放松清零导致的“确诊病例激增”,是对中共体制的抹黑,按照小粉红的话说,就是给美国和西方递刀子,同时也是在间接承认清零政策的过失。官媒此前报道,“上海疫情比2020年武汉还严重”,这是习近平很难接受的政治成本,当飙升的疫情数字成为习政治对手的子弹时,重置“武汉模式”是必然。 

文章写道,就在上海防疫次生灾害压倒式凸显之际,4月9日,张文宏以上海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专家身份现身。此前,张文宏已经从公众视野消失了两周,外界传言张文宏已被撤职。从张文宏的现身及其讲话释放的信号微妙而又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中共最高层也意识到清零带来的次生灾害已经到了极端危险的程度,上海已经坐在民变的火药桶上了?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收紧疫情防控路线基本有四个盘算。首先是借机进一步削弱江派上海帮的力量;二是用军管封控防民变和政变,疫情清零的同时,客观上也将人性同时清零了;三是为保二十大,实施全面军事化维稳,避免被政敌制肘;四是,为持续鼓吹、制造虚假制度优势提供政治叙事范本。但习近平是否意识到,只要反习势力还在搅局,习式政权就不会消停一天;只要中共还存在,任何双赢多赢都是痴人说梦。中共体制桎梏会套牢所有局中人。

2、伊姆兰·汗遭罢黜 巴铁变天!

历经数周政治动荡后,巴基斯坦国会下议院“国民议会”当地时间10号凌晨表决通过不信任动议,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遭罢黜,伊姆兰汗也成为巴基斯坦第一个因不信任案被罢黜总理,尚不清楚伊姆兰汗的倒台对中巴关系有何影响。

中央社报道,巴基斯坦代理议长沙迪克于当地时间10日凌晨1时宣布,在总共342席国民议会,超过半数的174位议员投票支持不信任案,“不信任动议通过”。

自1947年独立以来,巴基斯坦从未有任何总理做满任期,但伊姆兰汗是第一个因不信任案被罢黜总理。巴基斯坦国会预定当地时间11日集会选出新总理,反对党领袖夏巴兹.谢里夫被看好是领导这个人口2.2亿拥核国家的热门人选,70岁的夏巴兹是曾3度出任总理的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

据报道,69岁板球球员出身的伊姆兰汗在军方支持下,于2018年当选巴基斯坦总理,不过在他执政四年来,他被指打压异己,而且通货膨胀问题严重,再加上传出他与军方不和,为这名板球明星的下台埋下伏线。

3、上海副市长新闻会上哽咽冲上热搜 被批做秀

上海疫情持续蔓延,封城不但没有控制住疫情,连老百姓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民怨沸腾。4月9号,中共上海女副市长宗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哽咽”的新闻冲上热搜,不过,上海网民对其表现并不买单,痛批这是“演戏、作秀”。

综合报道,9号,上海官方举行疫情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共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哽咽称,“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发出的呼声,我们感同身受。工作做得还很不够,一定尽全力改进。”随后,有关“上海副市长哽咽发言”的话题,很快登上百度和微博热搜榜第一名,而上海民众最关注的“买菜难”这类民生问题却没被关注。因此,这名女副市长的言论,上海网民讨伐声一片,整个网络都充斥对当局不满的声音。

听听上海网民的回应,“把你的眼泪收回去,现在需要的是你假惺惺流几滴眼泪吗?是要强硬有力的措施!你上海领导怎么有脸哭的啊?那些一线工作人员,关在家里没菜吃的人,医院里的病人,方舱里的感染者才应该哭吧!”“你家里有需要看病的病人吗?你家里有需要化疗的病人吗?你家里有吃不上饭的老人吗?你家里有单独被拉去隔离的幼儿吗?你吃不上饭吗?这些都没有,你凭什么跟我们谈‘感同身受’我们都还没哽咽呢?你哽咽什么?搁这儿作什么秀啊。”“眼泪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拜托电视里能不能播些真实的情况,有难处我们理解,但不要总是报虚假信息,什么买菜不难、快递没问题,都不敢面对问题还怎么解决问题? ”“你们现在要做的是解决上海市民遇到的一切问题,而不是哭哭啼啼,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少喊口号,去做实事。”“哭有啥用,哭给谁看啊,那么多失业的,抢不到菜的,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保障不了三餐的,人家没哭呢,你一个副市长不好好防疫,哽咽给谁看。”

4、陆媒自爆 封城逼死外贸企业

为了“动态清零”,中共当局先后对深圳及上海采取了封城措施,也让以外贸为主的中小企业濒临崩溃,据陆媒报道,有的外贸企业3月份订单直接归零,有的少了一半。出口俄罗斯及乌克兰企业更惨,有的货寄到半路被退回。

据陆媒《经济观察报》报道,由于疫情封控,深圳和上海两个主要的港口城市受影响相当大,直接波及出口,中小型的外贸企业一片哀嚎,一个名为风中的厂长的微博帐号用户称,公司3月外贸订单少了一半,连老客户也不下单了。深圳大型货运代理公司也坦言,手上的客户原本出货以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地为主,近期得到的反馈是“工厂没有任何订单”。在珠三角地区经营超过20年的摩托车厂更扯,工厂与员工宿舍管控方式不一样,工厂被划为防范区,员工住在管控区,摩托车厂一分为二,老板肖琼雄无奈的表示,“没办法,工厂只能暂时停摆。3月订单这少凉了一半”。生产自行车配件的珠海蓝图控制器科技创始人刘春生亦表示,年后很多上游客户被取消订单,俄乌战争也有所影响,战争不但导致该公司出口俄罗斯的订单腰斩,就连出口乌克兰的货半路也被退了回来,公司损失巨大。

对于封城对中国外贸企业冲击,就连中共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也吐槽称,部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供应链瓶颈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5、普京被曝如此敛财

传闻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拥有巨大的财富,但他在2018年参与总统选举的申报资料中,年收入只报了14万美元,其他财富的去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有美媒揭露了普京的藏富手段。

《纽约时报》报道,普京的财富有很大部分疑似被纳入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因此当前对他个人的制裁,大多是象征性的,假如真要制裁普京,就必须制裁整个俄罗斯政府和国企,但这对欧美来说却很难落实执行。

举例来说,像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欧洲主要的天然气来源,目前该公司只面临有限的制裁,与此同时,正是这家国企替普京建有豪奢山区渡假村,先前一份普京财富报告显示,他拥有数十架豪华飞机和四艘游艇,据称都是由公共基金支付。

上述报道还指出,境外离岸公司也是俄罗斯政府常用的藏富管道,俄罗斯一家国有航运公司,在百慕达设立了离岸公司,这家离岸公司又持有一间注册于塞浦路斯的企业,而这家企业曾购进豪华游艇,在英国法律文件中,曾揭露游艇是商人“送”给普京。也正因如此,普京到底拥有多少个人财富,数目恐怕早已超出常人想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自上海一线的声音:“不发粮食、就不做核酸”
上海之后 广州要封城了?
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
乌东血战在即 普京最担心的事要发生?
百亿巨富只求面包牛奶 封城断粮 上海告急
惊!上海官员“躺平” 高层通过官媒紧急喊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