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0-1)

1、劳民伤财!北京部分地区又“封”了

中共当局坚持不松懈的“清零”政策,其实是在重复过去的“人定胜天”的戏码。为的是一方面驯化中国民众,另一方面走出一条所谓“与西方完全不同的”抗疫道路。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自诩“清零”防疫政策为全球提供了“有益经验”,应该获得一枚金牌,仿佛世界还欠他一枚金牌。不过,现在开始打脸了,在上海全面封城后,北京疫情也开始升温,当局封锁了北京外围的县市道路,导致进京人员和企业受到影响。

4月9日,在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官方通报了北京市的新增确诊病例,涉及朝阳区和顺义区。此外,朝阳区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当局要求封控区居民“足不出户”。

根据北京市民发布的视频显示,酒仙桥所有小区、饭馆、商店和医院被停、被封闭,小区门外由门卫或警察防守。

4月8日,朝阳区进行全区核酸检测。其中,8个重点街乡已进行了第三轮核酸采样。9日,将对酒仙桥继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采样。

目前连接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大厂县的公路已经被官方封锁,这意味着北京东南方向的进京道路被截断。

与北京朝阳区有密切联系的河北省香河县,尽管没有发现一例病例,却已经封城近一个月,当地不少民众不能进京上班,企业无法与北京进行业务往来。

不过,香河石材城一名商户老板孙平说:“从3月13号香河就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了,现在当地根本没有疫情,但是政府还是不让当地货车和客户进出香河,现在香河所有工厂没法生产,全部都停了。”

孙平表示,现在各地疫情严重,生意本身就不好做,我这里的房租一个月几万块,这让老百姓怎么活?

据报道,现在情况还不止于此,广州的“封城”恐怕也在路上。而且几十个大城市的高速路口已经被封了。

2、澳洲智库:四大因素 令中共无法“崛起”

“中国崛起”即“中共崛起”成为中共近年来的一个宣传口号,对内对外都曾产生了巨大的扭曲影响,对内重新营造了新天朝的假象,对外则造成了中共很快超越美国和西方世界的错觉。澳大利亚刚刚出台的一份报告认为,与那些评估“中共崛起”会对全球政治产生更广泛影响的预期相比,对“中共崛起”的说法,应该被大幅下调。

3月15日,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发布了一份重磅研究报告《重审“中共崛起”说》,报告认为,“中共崛起”的说法建立在中共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预期之上,即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50年,中共经济每年增长4%~5%。如此一来,中共可能很快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单极时代”终结,中共还可能建立全球经济霸权,人民币可能代替美元等等。

但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共经济年增长将放缓到3%左右,到2040年放缓到2%,而从现在到2050年,总体平均增长2%~3%。如果增长只有2%~3%,中共的未来看起来就大为不同了。中共仍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永远不会形成对美国有意义的领先优势,即使到了本世纪中叶,中共的繁荣程度和人均生产力,仍将远远低于美国和其它富裕国家,不足以赋予中共任何与美国总体竞争的重大优势。

中共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竞争的能力,也不仅仅取决于经济实力。而且如果没有经济繁荣的助力,中共更难吸引伙伴国家。中共也缺乏与西方主要经济体进行整体竞争所需的经济实力,例如,将资源用于科学和创新、军事支出或资助海外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能力。

鉴于中共的生产力水平仍然远远低于全球,理论上中共有可能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比如到2050年每年增长5%。然而如此的前景预期,完全不符合以往的历史经验和中共发展轨迹,中共经济更可能面临着下行风险。

因此报告认为,与那些评估“中共崛起”会对全球政治产生更广泛影响的预期相比,对“中共崛起”的说法,应该被大幅下调。对西方而言,“中共崛起”不应该成为一个理所当然的基本假设。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对中共经济采取相对“乐观”的态度,即排除了中共未来可能发生的政策失误、金融脆弱性、国际环境变化等负面不确定因素,而只是客观分析了中共过去经济“成功”的经验要素,包括劳动力、房地产、公共投资、生产力增长等方面,利用跨国统计数据进行预测。

第一是中共的人口制约因素。中共经济长期增长前景中,最直接的影响来自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共过去严厉的人口政策和人口结构快速转型,意味着未来几十年内中共的人口将迅速萎缩和老化。

二、住房投资面临结构性下降。中共人口的下降,意味着房屋需求的下降,同时也表明了,中共的住房市场现在面临着结构性衰退。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共的住房投资估计翻了一番,占GDP的14%,约占所有私人固定投资的一半。相比之下,美国在2000年代中期的房地产热潮中,房产总投资占GDP的比例只有6%。

中共政府对房市供应过剩、过度杠杆化、投机性投资和价格快速上涨的担忧由来已久。而最近开始的对住房市场的控制、“三条红线”等等,更引发了对广泛的经济危机蔓延的担忧。

第三、公共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中国的公共投资约占GDP的16%,大大超过了当今任何其它主要经济体。

世界银行2019年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共是第一个以相对低收入水平开始发展高铁网络的国家。自2008年以来,中共已经建造了超过2.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专用线,超过了世界其它国家的总和。

中共人均公共资本水平已经很高,这意味着中共利用公共投资,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

第四、生产力增长放缓。虽然很难判断中共未来的政策方向,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中共生产力的增长在长期内将继续放缓。

首先,生产力增长放缓,符合追赶型增长的经济思维逻辑。其次是“中等收入陷阱”。另外是中共面临额外的国际环境的压力。

报告的核心论点是,截至2050年,中共的经济增长应该是每年2%~3%左右,这意味着对“中共崛起”的说法进行了大幅降调。

报告表明,与大多数现有的研究相比,特别是与那些考虑到“中共崛起”对全球政治更广泛影响的研究相比,对“中共崛起”的预期应该大幅降调。对西方而言,“中共崛起”不应该成为一个理所当然的基本假设。

3、美提震撼新法案 对台武器出售将走上快车道

乌克兰的战争已经给了美国一个很大的警示,必须随时防止中共对台湾发起进攻。近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是美国著名的反共护台议员,向国会提出“台湾武器出口法案”,将缩短美国国会审查时间、消除行政障碍,加快向台湾运交关键武器;中华民国外交部对此表达感谢。并透露,这个法案通过后,美国国会对台湾军售案的审查时间将缩短一半。

霍利指出,威慑中共不敢入侵的关键是确保台湾拥有自我防卫武器,包括水雷、反战车飞弹、可携式防空系统和其他不对称防卫能力。

法案的内容包括,把台湾重新指定为出口管理条例的A:5类别成员,这个组别的成员主要是美国的盟友与伙伴,如北约成员国等,台湾将和他们享有同等待遇。

中央社引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的谈话指出,法案如果通过,美国对台军售的国会审查日期将从目前的30天缩短为15天,甚至在紧急状态下,还可进一步让武器运交台湾的行政流程,减少35天到55天。

他解释说,美国将军售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主要盟国”,包括所有北约成员国与以色列、韩国、日本、澳洲等;军售时,发价书草案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才需送国会审查,国会审查期限是15天。

第二类是包含台湾在内的一般国家,发价书草案超过1400万美元就需通知国会,国会审查期限也增加为30天。

揭仲强调,法案如果通过,将使美国行政部门在台海紧张情势升高,以致有必要紧急对台运送单价较低的弹药,例如标枪飞弹或刺针飞弹时,只要将每笔军售价款控制在2500万美元范围内,就能省下20到40天的非正式通知时间与15天的国会审查时间。

此外,美国在透过军售制度释出主要武器系统与关键技术时,往往会优先给予第一类主要盟国,之后才考虑给第二类一般国家;如果法案通过,让台湾在美国军售制度中的地位完全等同于第一类主要盟国,将有助台湾更早取得先进的武器装备与技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粤语】扛不住了 钟南山这话啥意思?
【粤语】普京找到替罪羊 情报头子软禁下场可怕
老习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南海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她比张爱玲更传奇,痴等男友50年,78岁成婚
来自上海一线的声音:“不发粮食、就不做核酸”
上海之后 广州要封城了?
放宽清零失败?习近平突封上海内幕曝光
【粤语】“辱包”国人黑色幽默背后的愤怒与抗争
中南海的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李克强暗示习近平连任?专家学者这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