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9-2

1、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西方对俄罗斯祭出强烈制裁,不过身为俄罗斯的盟友却态度暧昧,迟迟不愿表态。引发国际不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与法国总统法卡洪和德国总理萧兹进行视讯会议,首次公开呼吁各方“最大限度克制”,并呼吁欧洲建立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框架,态度似有微妙变化。但专家认为,俄罗斯入侵行动受挫以及全球制裁,让中共不安,试图做战术微调,为自己找退路,但说的都是空话。

3月8日星期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乌克兰危机举行视频会晤。

中共官媒报道称,习近平声称“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习称,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我们要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之音报道说,习近平与德法领导人视频会面呼吁“最大限度克制”,北京亲俄立场或有微妙变化。

自俄乌战争十多天前爆发以来,长期宣称主权原则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共,一直避免谴责莫斯科,甚至不愿将俄军进犯他国称为“侵略”。中共对谴责俄国的决议屡投弃权票,也拒绝参与世界上主要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中共在撤侨问题上拖延、滞后,因为国内小粉红紧随官方立场的嘲讽贬乌网络言论,也置在乌中国人于险境,在国际间受到批评。中共在封杀传播乌克兰战争真相和国内反战声音的同时,也不得不删除涉乌克兰美女等恶意调侃及宣扬对立的言论。

外界都关注到,在北京冬奥会之前,普京与习近平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达成“合作无禁区”的协议,签订了五千亿美元的一个大单。

有西方媒体报道说,普京访问北京时曾把入侵乌克兰的计划提前告诉了习近平,而习近平只是要求他不要在冬奥会期间开火。北京对此强烈否认。

习近平在与马克龙和朔尔茨视频峰会时,并没有指控俄国,也没有直接指责美国和北约,只是说“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但中共外长王毅3月7日在新闻会上再次重申,中共与俄罗斯“坚如磐石”的关系,“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并再次拒绝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称为入侵。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邱俊荣对媒体表示,习近平的说法一定比外交部更能代表中共现在的立场。北京开始担心后续受到很大的牵累,现在非常小心,还在继续看风向。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认为,中共还是要走钢丝。他也指中共这只是战术上的微调。北京若只是单向地靠在俄罗斯那一边,是非常危险的。

苏紫云认为中共未来还会唱黑白脸。“就是说下属的单位还是会以中俄关系为主基调、主旋律。习近平就可以扮演一些白脸,上下默契做这种黑白脸的角色。”

有万维网友也指出,习近平和王毅互唱黑白脸,为俄罗斯战败做准备,不过,也可能是为继续支援俄罗斯打掩护。

2、俄乌之战提醒了习近平:武统台湾风险太大

中共支持俄罗斯打乌克兰,本意是想重挫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同时,为中共打台湾探路,结果,战事的发展却令中共猝不及防,习近平看到的不是进攻台湾的路线图,反倒是吓阻他采取鲁莽行动的严重教训。其表现却让人发现,单凭强大的火力还不足以保证在最低伤亡下的快速胜利。俄军在进入乌克兰后的初期表现令很多台湾人对坚守自己的家园感到信心大增。

彭博社发表的一篇专文指出,台湾与乌克兰虽然有非常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双方常常被放在一起作比较,因为作为追随美国领头的民主阵营的成员,两地都各自面对一个威权统治下的强邻。就像普京一直以强大的军力威胁乌克兰一样,北京也一直拒绝放弃以武力夺取台湾,实现习近平的统一大梦,而且近年来还增加了对台湾周边海空域的军事威慑活动。

普京的战争“向中共表明,夺取台湾不会像它想象的那么容易,”曾经担任过电视台主播的台湾民进党立委林楚茵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而且这也打破了一个国家可以用导弹轻易打败一个小国或军事弱国的神话。”

文章说,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军民出人预料地表现出顽强的战斗精神,而且在首都基辅以及其他战略大城市抵御住了俄军的攻势,而全球很多国家,包括传统上不愿采取强硬措施的德国、日本和新加坡都宣布了对俄罗斯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而侵乌俄军无差别地炮击居民楼、甚至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则震惊了世界,尽管莫斯科坚称俄军攻击的目标仅限于军事设施。

中共对俄乌冲突的立场随着战场情况的变化也开始出现变化。俄军刚开始入侵乌克兰时,有些中共官方人士曾为俄军的行动叫好。中共驻日本大坂总领事薛剑还在推特上贴文说,台湾应该从俄军行动中吸取一个“大教训”。“弱者不能蠢到去挑战强者,”薛剑说。

彭博社的专文说,自那以来,中共对俄乌冲突的立场表达在言语上已经有所缓和。虽然中共在联合国仍然对俄国提供支持,以反映习近平与普京宣称的“合作无禁区”,但北京也越来越明确地表明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且对平民死亡和难民潮表达了关切。

彭博社采访了十几位前政府官员和著名的两岸关系学者。绝大部分人认为,普京出师不利将吓阻北京对台采取军事行动。他们提到一系列可能让习近平三思的因素:俄军难以速战速决、莫斯科的全球孤立、美国及其盟国统一作出的回应、美军潜在的军事干预以及中国国内的舆情反弹等。

彭博社的专文指出,不管怎么说,俄军无法速战速决仍然是带给中共最大的警讯。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去年12月曾表示,北京如果攻打台湾可能“以小时计”就可以结束战斗。

彭博社的专文指出,乌克兰的战局变化向北京表明,他们对未来台湾战场的估计可能过于乐观了。俄罗斯直接与乌克兰接壤,而且十几万大军聚集在边境地区已经有几个月,可是一旦进入乌克兰,居然连后勤补给都无法保障。此外,尽管美国和北约都表示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参战,而且也不会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俄军仍然无法取得空中优势。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和驻北京大使洛德认为,习近平非常清楚,攻击台湾失败的后果,包括他自己的个人命运。

“尽管中共取得了军事进步,但是跨越100英里宽的海峡发动攻击,而且还要冒着美国干预的风险,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洛德说。“而且占领台湾也像一条狗在追一辆轿车。它成功以后又干什么呢?是在远离本土的地方打游击战吗?”

有评论指,乌克兰人某种程度上是在为台湾人作战,他们打破了习近平想立即拿下台湾的美梦。

3、北约秘书长警告俄罗斯:若敢这样将视为对北约的攻击

俄军在乌克兰严重受挫,普京或想扩大战场,打击给乌克兰以强力支持的波兰,以吓阻其它的援乌国家。但可以肯定,普京此举,必将招致北约的强力反击。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报道,北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伯格警告,只要俄罗斯攻击NATO成员国供应武器弹药给乌克兰的补给线,将被视为俄乌战争的危险升级。

史托腾伯格8日受访表示,“北约盟国正在协助乌克兰维护他们自我防卫的权利,这是写入联合国宪章的。俄罗斯是侵略者,乌克兰是自我防卫。要是有任何针对任一NATO国家、NATO领土的攻击,就将触发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

史托腾伯格表示,他完全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知道这一点,“我们正在排除任何误判及误解我们承诺捍卫每一寸北约领土的空间”。  

据报道,西方国家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于波兰等边界交壤的国家卸下,接著走陆运送进乌克兰。美国情报界部分人士则担心,莫斯科可能试图利用空袭或长程火砲,将欧美供应乌国的军火流通切断。

史托腾伯格指出,乌克兰境内的补给线跟乌国边界外运作的路线之间有著明显区别,“针对NATO领土、NATO部队、NATO军事力量的攻击,就会被当作针对NATO的攻击”。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分析认为,俄罗斯目前在北约国家直接挑衅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继续难以推进,到很可能在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瑞典进行骚扰以寻找如破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
傲慢!王毅突然变脸: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