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8-2

1、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3月8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说,普京 “决心主宰和控制乌克兰” ,并根据一系列假设发动战争,这些假设使他相信俄罗斯会取得有利的结果。伯恩斯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遇困境感到疑惑不安。 “他们没有预见到,俄罗斯军队将会在乌克兰陷入如此的困境”。

伯恩斯对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表示,我认为习近平及中共其他领导人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遭遇的情况感到困惑。

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共当局迄今为止一直不承认俄罗斯“入侵”了乌克兰,仅仅局限于对这场冲突表示“遗憾”,甚至表示“理解”俄罗斯的“安全关切”。

中共外长王毅7日还称,中俄两国关系“坚如磐石”,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北京开始担心靠近俄罗斯会对中国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

8日,中情局长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北京担心与普京政权的亲密关系会对其 “声誉” 产生冲击,同时密切关注这可能会对中国自身经济带来的影响。

在美国国会,伯恩斯还判断,北京对普京一下子把欧洲人和美国拉近“有点不爽”。伯恩斯说:“他们看重的是欧洲人与我们之间加深裂痕,结果适得其反,所以我认为这让他们很不高兴。”

伯恩斯表示,普京在以下四个假设上均属于误判:

第一,普京相信关于使用武力的几个假设,包括认为乌克兰软弱且容易受到恐吓。

第二,普京认为欧洲人,尤其是法国人和德国人,会分心并规避风险。

第三,他认为俄罗斯经济已经“受制裁”,并有巨额外汇储备。

第四,他相信他已经使军队现代化,他们能够以最小代价迅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伯恩斯说,“他在每一项数据上都被证明是错误的。”

当被问及若让普京在乌克兰战争上改变想法,需要做什么时,伯恩斯称,“这对普京来说是一个深刻的个人信念问题。”

伯恩斯认为俄罗斯不太可能退缩。他表示“我认为普京现在既愤怒又沮丧。他可能会加倍努力,试图在不考虑平民伤亡的情况下碾压乌克兰军队。”

伯恩斯也预测,因为面对乌克兰人民的反抗,俄罗斯不太可能建立一个傀儡政权或亲俄领导层。

2、态度转弯?习近平呼吁“最大限度克制”

俄罗斯总统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已经超过10天,不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导致二战以来欧洲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根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逃离乌克兰的难民人数已经超过200万人。3月8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就乌克兰危机举行视频峰会。根据中共官媒的报道,习近平在峰会中表示,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

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长期宣称将维护所谓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其外交政策根基的中共政府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一直避免谴责莫斯科的违法暴行,更拒绝参与世界上主要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习近平3月8日在与马克龙和朔尔茨视频峰会时,依然没有谴责普京,没有指控俄国“侵略”,但是说话的基调似乎有朝中间立场调整的迹象,至少指责美国和北约的措辞有所减少。

习近平说,“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让北京措手不及,连学生和侨民的撤离工作都未来得及启动,而且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反侵略这样大是大非问题上玩暧昧、兜圈子也让北京在国际间饱受批评与嘲讽。

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在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下,并未取得可以夸耀的“战果”,反倒是帮普京打圆场的北京显得里外不是人。

习近平说,“我们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推动双方维护谈判势头,克服困难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 “我们要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虽然习近平没有再指责美国和北约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或煽风点火,但他还是重申反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

3、CNN:泽伦斯基的英雄主义正踩西方红线

一篇题为《泽伦斯基的英雄主义正闯越西方红线》为题的文章指出,尽管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俄乌危机中表现出耀眼的 “英雄主义” ,但他可能正逐渐跟西方 “谨慎为上” 的愿望和做法相左。这篇分析文章由CNN负责报道白宫及美国和世界政治事务的记者史蒂芬.科林逊撰写,8日刊登在CNN网站首页。

文章开首大力称赞泽伦斯基“就像西方的道德良知”,每天都在发布的视讯谈话中强调他的国家正在抵抗俄罗斯入侵时的英勇表现。在7日晚发送的视讯里,泽伦斯基更走出掩蔽体,挑战意味十足的出现在总统府办公室里,盛赞对抗俄罗斯军队入侵的乌克兰人。

这位从喜剧演员变身悲剧英雄的总统,为俄罗斯遭到全球多数人唾骂的努力“注入了钢铁”。

不过,在科林逊看来,虽然泽伦斯基让人们无法从他的国家遭受的苦难中移开视线,但他也越来越莽撞的触碰战争的残酷现实:美国总统拜登和欧洲领导人正面临可能被闯越的政治和地缘政治红线。

 文章中说,在俄罗斯发起军事行动近两周以来,西方国家的棘手问题正逐渐变成“有哪些选项可以增加对俄罗斯的经济压力,同时又可以避免相对的军事冲突升级?”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尽管泽伦斯基表现出让人钦佩的英雄主义,但他可能正逐渐跟西方“谨慎为上”的愿望相左,即避免引发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最坏情况。

7日泽伦斯在接受 “美国广播公司” 《今夜世界新闻》访问时表示, “我相信拜登总统可以做得更多。我相信他可以,我愿意相信他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每个人都认为我们跟离美国或加拿大很遥远。不,其实我们都同在这个自由世界里。”

泽伦斯基指出,乌克兰的战争也可能很快就影响到全世界地区。他说:“当人权和自由的界限被侵犯和踩踏的时候,你就必须保护我们。因为我们先遭殃,但接下来就是你们。”

柯林逊说,泽伦斯基一再呼吁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航区,以阻断俄军继续对乌克兰进行轰炸。他的呼吁却遭到了急于避免跟俄军发生正面军事冲突的西方大国断然拒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直接了当地解释说,设禁航区有很大的风险,很可能在美俄之间造成直接冲突,从而引发一场更广泛的战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
傲慢!王毅突然变脸: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
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