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8-1

1、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西方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大规模制裁。3月8日, 拜登宣布,美国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此举是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美国和西方官员提出切断进口俄罗斯原油的请求后采取的。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淘汰俄国石油和石油产品。

此前美国等国仍继续进口俄罗斯的能源,被视为是这套制裁的一大漏洞,能源出口仍使大量现金源源不断地涌入俄罗斯。

综合外媒报道,一如先前预料,拜登8日在记者会上宣布禁令:“今天,我宣布美国正在瞄准俄国经济命脉。我们禁止所有俄国石油和天然气能源进口。这代表美国港口将不再接受俄罗斯石油,美国人民将对普京的战争机器又一次强力打击。”

除了美国,英国政府也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淘汰俄国石油和石油产品,过渡期将为市场、企业和供应链提供足够的时间来取代占英国需求 8%的俄国进口产品。

欧盟也采取相关措施,将减少欧洲对俄国天然气的依赖,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将需求减少三分之二。欧洲比美国更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美联社说,两周前,拜登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冲突开始时,曾解释他不愿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的原因,说他想到了"美国人民在加油站感受到的痛苦"。拜登上台后曾中断了加拿大的输油管线,并禁止美国的页岩油开采。

由于俄乌冲突和市场预期对俄罗斯能源部门的潜在制裁,汽油价格已连续几周上涨。甚至在美国的禁令之前,包括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许多西方能源公司就已着手切断与俄罗斯的关系并限制进口。

而在本周末购买了一批俄罗斯石油的壳牌公司,在国际社会的批评声中,于8日为此举道歉,并承诺停止进一步购买俄罗斯的能源。美国能源部的初步数据显示,在2月份的最后一周,俄罗斯原油的进口量下降至零。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21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大约2.45亿桶原油和石油产品--一年内增长了24%。

2、俄疑似求饶 机密文件曝:六月停战 将如纳粹般惨败

遭到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严厉经济制裁后,俄国国内态度疑似动摇软化。3月8日俄罗斯非官方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俄罗斯外交部谈话,认为俄罗斯和美国应该回到类似冷战时期的“和平共处”原则。还有俄罗斯民运人士接获吹哨者爆料,根据俄国政府内部评估,俄军很可能像二战时的纳粹德军一样以败战告终,已将6月定为“临时终战期限”。

《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对于与美国进行坦率和相互尊重的对话持开放态度,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希望依然存在。

俄罗斯外交部所提到的“和平共处”原则,是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与当时的苏联总书记布里兹涅夫在莫斯科会谈时,协议达成的战略武器限制谈判。美俄两国此后进入“和平共处” 的新时代,取代之前冷战中的敌对态势。

与此同时根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俄罗斯反贪腐网站“Gulagu.net”负责人、人权运动人士奥塞奇金公开了吹哨者的文件。这份据称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分析师所写约2000字的匿名报告强调,安全局在俄军发动攻击前,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计划一无所知,也没有对制裁制定应变计划。

普京在宣布对乌克兰展开“特殊军事行动”时宣称不会占领乌克兰,只是要将乌克兰“去军事化”与“去纳粹化”,这份报告却提到:“不知道谁想出这个‘乌克兰闪电战’的主意……‘去纳粹化’与‘去军事化’没有列入我们的分析类别,因为它们没有明确定义的参数,我们无法判定是否达成目标”。

这名疑似来自俄国情报机构的吹哨者断言,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攻击将会“彻底失败”,现在“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俄罗斯已无法脱身,没有可能获胜的选项,只有败战。并可能于接下来数个月引发“真正的国际冲突” ,这场失败战争仅纳粹德国瓦解可与之相比拟。

该报告直指俄罗斯军队在这场战争中恐已1万士兵,这个数目与乌克兰先前公布1.1万名俄军阵亡相近。尽管如此,俄罗斯国防部先前仅公布498人在乌克兰阵亡。该报告揭露,其实克里姆林宫根本不清楚确切数字,因为他们早就与主要部队失去联络。

该报告指出,车臣派特种部队进入乌克兰协助俄国除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但遭乌克兰军队全数歼灭,车臣总统卡迪罗夫 “气得发疯”,几乎与俄军发生冲突。即使成功除掉泽连斯基,俄罗斯也几无法占领乌克兰,因为就算乌克兰的抵抗降至最低,俄军也需要50万兵力才能占领乌克兰,还不包括补给与后勤人力。

该报告透露,俄罗斯将战争最后期限暂订在6月,因为到6月“我们的经济将一败涂地”。报告预测下周将出现拐点,因为情势不可能持续“过度紧张”。报告撰写者说:“我近来几乎没睡,所有时间都在工作,处于脑雾状态。也许是因为工作过度,我觉得身处在超现实的世界。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开”。

该报告警告,无法排除俄乌战争扩大为国际冲突,因为很可能有幕僚说服领导人向西方发出最后通牃,要求撤销经济制裁,要是西方国家拒绝“真正的全球恐怖情势可能会在夏天展开……”报告撰写者直言:“一旦成真,不排除我们会陷入真正的国际冲突,就像1939年希特勒。届时我们的Z将相当于当年的纳粹标志。”

该报告坦言,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试图宣称乌克兰在制造核武,为先发制人的核战找到正当理由,有可能发生有限的核打击,但不是为了军事目的,而是为了达到恐吓目的。

俄国情报专家葛罗西夫在推特发文表示,乌克兰曾泄露假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文件作为心理战术,但他把报告拿给2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员看,他们都认为“这毫无疑问是同事写的”。

3、联合国人权高专获访新疆 但迟迟拿不出报告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媒体和人权团体揭露中共政府在新疆迫害维吾尔人的政策,认为至少有上百万维吾尔人被非法拘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8日在日内瓦向人权理事会宣布,高专署终于与中共政府就赴新疆访问达成共识,她将于今年5月前往中国 。不过,近两百个人权团体发表公开信,再次敦促人权高专署立即公布原本应在今年初公布的新疆人权状况报告。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纷纷指责中共政府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署一再要求前往中国,不受阻碍地开展实地考察。中共政府则一再声称所谓关押中心只是职业培训中心,并拒绝任何调查,只表示接受友好访问。

人权高专署发言人8日介绍,双方就尊重联合国调查方法的框架达成了共识,人权高专官员将可以自由地与包括公民社会成员在内的团体或个人接触。据她介绍,一个先遣团队下月就将启程,前往新疆和一些其它中国地区。不过,人权高专署是否确实能在新疆当地展开名副其实的调查尚有待观察。

人权高专署原本应在今年初公布一项关于新疆人权状况调查报告。但相关报告始终未获公布。” 人权观察 “以及 “国际特赦” 组织等两百多个人权团体就此发表公开信,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尽快公布相关报告,向受害者以及害人者传达信号:任何国家,无论是否强大,都不能凌驾于国际法之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
傲慢!王毅突然变脸: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
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
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