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6-4)

1、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抱持开放态度

俄乌两国会谈出现新动向,由于西方不愿承担与俄罗斯开战的风险,乌克兰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北约的实质支持,故在原来的立场上有所松动。乌克兰一名谈判代表告诉福克斯新闻,在与俄罗斯的和谈中,乌克兰不愿在领土完整上做出妥协,但乌国对讨论未来的“非北约模式”抱持开放态度。乌克兰长期寻求加入欧洲联盟和北约,并遭到莫斯科强烈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以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为证据,将这种行为描述为“北约对俄侵略”。

据福克斯新闻网刊登的评论,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6日晚间表示,“我们从北约国家那边得到的回应是,他们甚至还没准备好讨论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在接下来的5年或10年内都没机会。”

阿拉哈米亚说,“我们准备讨论一些‘非北约’模式。举例来说,可能有不同国家可提供直接保证,如美国、中国、英国,也许还有德国和法国。我们愿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讨论这些问题,而非仅与俄罗斯和其他伙伴进行双边讨论。”

自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双方代表团已进行2轮谈判,俄乌双方预定7日进行第3轮谈判。

2. 局座张召忠终于浮出水面,大家可以松一口气了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故宫太和殿大门被风吹倒,吉凶未卜!但一直潜伏,“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中共著名军事评论家,号称局坐的张召忠终于浮出水面,开始力挺普京。时评人士程凌虚发短评称,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挺谁,谁死!

评论说,张召忠挺伊拉克,萨达姆被绞死了;挺利比亚,卡扎菲被乱枪打死;挺基地组织,拉登被击毙;这一次,他挺普特勒,结局不言而喻,估计有的人半夜睡不着觉!

文章说,俄乌战争让金灿荣跌落神坛,但他好歹认了错。仗已经打到这个份上了,张召忠还铁嘴钢牙挺普金,这就让人贻笑大方了!像他们此前预估伊拉克战争一样!结果基本上是相反的。这是因为他们缺乏人性,没有共情,加之的知识结构和观念全都落后于时代,只知道跪舔,不用心做功课只靠立场吃饭。长期接收单一信息来源,只讲立场不尊重事实,多次误判国际局势。他们不仅误国误民,还把小粉红都带到沟里去了!

3、俄53城市掀反战示威浪潮 警方一日内逮捕4300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全球关注,就连莫斯科也吹起反战风潮。俄罗斯人权监督组织OVD-Info表示,从开战以来,俄罗斯已经有53个城市举行反战示威,警察一天内抓捕4300人。尽管受到当局的恐吓和监狱判决的威胁,在过去10天里,全国各个城市每天都有抗议示威,尽管数量有限。被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强烈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在本周呼吁俄罗斯人每天在他们城市的主要广场集会,要求乌克兰和平。

据法新社说,根据专门监测抗议活动的非政府组织OVD-Info消息来源,自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罗斯已有近1万1000多名示威者被逮捕。

根据俄罗斯独立新闻机构的视频显示,大批民众在圣彼得堡的中央大道、涅夫斯基大街,以及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墙外的马涅日纳亚广场高呼“反对战争!”。

在推特上的一段视频中,一名抗议战争的妇女在“波罗的海”附近的加里宁格勒市告诉警察,她曾在纳粹对列宁格勒的围攻中幸存下来。

“你是来支持法西斯的吗?”这位警官则回答说,他重复了克里姆林宫关于乌克兰战争的说法后,叫来其他警察,告诉他们:“把他们都抓起来。”

据《纽约时报》报道,周日参与抗议集会的数千名俄罗斯人只是对入侵感到愤怒的人中的一小部分,在过去十天,有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出境,他们的储蓄在卢布暴跌和西方的严厉制裁中快速蒸发。

俄罗斯最知名的电影评论家之一安东・多林周日在网上宣布,他离开了俄罗斯,并提到“我们正在遭受一场灾难——不,不是经济或政治上的灾难。这是一场道德上的灾难。”

“我根本无法呼吸莫斯科的空气,那里的人们继续讨论计划,观看电影,进行艺术讨论,去看展览和首映,而乌克兰的人们正在被杀害和死亡。这种存在的每一分钟都证实了一个明显的事实:你是一个帮凶。”多林说。

俄罗斯著名指挥家图冈-索契耶夫3月6日宣布,他已辞去莫斯科大剧院和图卢兹国家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职务。

他代理人在发给法新社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我知道很多人都在等着我公开表态,就乌克兰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表明我的立场”。他强调说:“首先,我必须说的最重要的一点:我从不支持,我将永远反对任何形式的冲突”。

尽管周日法国和土耳其总统都与普京通过电话,两国领导人都敦促俄罗斯考虑停火,但普京的立场没有太大转变。

截至周日,俄罗斯政府封锁了境内几乎所有报道战争的独立媒体的网站。普京于4日上周五签署一项法律,对任何传播所谓“虚假新闻”的人处以最高15年的监禁。

4、美国官员警告:普京疯了 强大制裁恐倒逼他扩大战场到这些国家

目前,普京的精神状态已经成为西方国家最大的忧虑,美国白宫高级官员担心,俄罗斯遭遇强大国际制裁,有可能迫使俄国总统普京变本加厉,攻势更猛烈,甚至将衝突扩大到乌克兰以外的地方。纽约时报报道,此一担忧在最近几天的战情会议上反覆涌现。情报官员告诉白宫和国会,普京有一种倾向是,当他发觉自己作茧自缚时更可能孤注一掷。

白宫官员认为,面对各方以惊人速度和力道制裁莫斯科,普京有可能采取以下几种反应:大肆砲轰乌克兰城市以弥补俄军入侵初期犯的错误,攻击美国金融体系网络,更多核武威胁,将战事引向乌克兰边界以外。

美国官员与情报机构最近试图了解普京精神状态,评估他的野心和冒险倾向是否在新冠疫情与世隔离这两年有了改变。普京二月廿七日下令战略核武置于“准备就绪”状态,更深化这担忧。

曾与普京打交道廿多年的美国前驻莫斯科大使伯恩斯去年十二月曾表示,“我永远不会低估普京对乌克兰放手一搏的可能”。伯恩斯相信,普京铁了心要让乌克兰更靠近俄罗斯,尤其是俄军于战争第一周表现不佳,他可能担心任何失败迹象都会削弱他的权力。

部分美国官员警告,普京未来几周的策略可能将衝突转向华府,以转移人们对俄军袭击乌克兰平民的注意力。若普京要打击美国金融体系,可能仰赖他的黑客大军及犯罪勒索软体运营商。

另一种可能是,普京将威胁摩尔多瓦或乔治亚,这些国家和乌克兰一样不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和北约军队不会进入该国协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抵达摩尔多瓦,表明美方将提供支持。

普京还可能加强攻打乌克兰,这肯定会导致更多平民伤亡和破坏。美国前高级情报官员桑纳说:“这对普京来说只是小事,而且现在他别无选择,只能变本加厉。这就是独裁者的做法,他没得闪避,不然就会看起来很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
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
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
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
蓬佩奥台湾投“王炸” 只有这样才能阻止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