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7-2

1、王毅突然变脸:强力挺俄 傲慢称: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中共外长王毅在俄乌战争一开始,还强调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似乎与中共的主流舆论有所不同。3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他就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进行了通话,布林肯强调,全球都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自由和主权,但王毅态度暧昧,一直在打太极。但7日态度却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中共政协人大两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惊人表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坚如磐石”,未来的合作前景是巨大的。挺俄立场变得十分明显,而且态度强硬。

被问及中共对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采取什么立场时,王毅却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彼此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他还强调说,北京和莫斯科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令现场记者哭笑不得。

此外,王毅还居高临下地表示,中共"愿意"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时机成熟时"参与国际调解以结束战争。

中共与俄罗斯除过政治军事联系紧密外,经济上联系也很紧密。根据中共商务部的数据,中共国已连续12年成为莫斯科的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向中共国供应16%的石油。俄罗斯的天然气占中共消费量的5%,与莫斯科对欧洲的出口相差甚远。

中共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在一些国家受到了批评。致力于与莫斯科建立伙伴关系的中共当局,一直避免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干预,甚至拒绝称其为"入侵"。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周一敦促北京结束对战争的政治默许和经济支持。他说:"在这个时候,没有哪个国家会比中共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暴力侵略产生更大的影响。" 莫里森早些时候指责北京通过增加从莫斯科的采购,向普京政权抛出一条"生命线"。

欧洲最高外交代表博雷尔则在西班牙《世界报》上恳求中共发挥调解人的作用,他认为"没有其它选择"。

有评论认为,随着俄乌战争升级,中共肯定会借此勒索西方和世界。

2、林郑要玩完?韩正这样谈香港特首人选标准

现在又到了香港特首选举的前夕,按照过往经验,过往北京两会在特首选举年时会是建制派探风向或引导舆论的绝佳时机,但今年明显不一样,中央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港澳政协委员时,仍没有对祝福人选作出暗示。只是期望选举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并呼吁政协关注参选人的政纲能否真的透过顶层设计去解决民生及房屋等深层次问题。在选举提名期前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高层如此表态,显然是准备连任的林郑月娥的不详声音。

港府以集中精力应对疫情为由,把特首换届选举由3月底推迟至5月8日,而提名期亦相应延至4月3至16日,但未有具实力人选流露参选意向。政界一般相信,在新选举制度下,北京的“祝福”才是最重要因素。

参与会见的政协委员苏绍聪亦引述说,韩正期望政协在特首选举中考虑参选人的政纲,称希望新政府有顶层设计去处理民生及房屋问题,令香港人看到“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人大常委谭耀宗和港澳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兆佳均认为,韩正的讲话只是原则性论述。不过外界认为,不挺特首林郑月娥,即是一种否定。

3、专家:中共审查反普京侵略言论 比俄罗斯更可怕

中共已经主动将自己绑上了俄罗斯的战车,也将自己置于世界正义的对立面。自上个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遭到全球广泛的谴责,而中共却站在普京一边,大陆的反战言论也被封锁。特别是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在北京冬季残奥会开幕式上致词时呼吁和平、反对战争的言论遭到中共禁言,网民批中共把其政权变成国际笑话。专家学者分析认为,中共打压一切反普京侵略的言论,比俄罗斯更可怕。中共的常年洗脑造成大陆网上舆论撕裂。

3月4日晚上,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发表的反战言论遭到中共屏蔽。

帕森斯说,“21世纪是对话和外交的时代,而不是战争和仇恨的时代。”帕森斯说,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奥林匹克休战协议是联合国的一项决议,“它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而不是违反。”

令人惊诧的是,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帕森斯的上述言论被中共官媒中央电视台做了降低音量的处理,转播节目的口译员并未进行相应的中文翻译,手语翻译也暂停了动作。

《北京日报》次日转载的新华社的帕森斯开幕式致辞全文翻译里也省略了上述反战内容。帕森斯在讲话的最后大声喊出的“Peace”一词,也没有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报道里。

中共屏蔽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的反战言论引起网民批评。有网民发帖说:“为了维护俄爹,把自己活成了个笑话!满世界丢人!”“搞这种小伎俩对于俄爹来说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还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

俄乌战争爆发后,大陆知名主持人金星、红三代柯蓝、演员袁立等人相继在社交媒体发帖,表达反战立场,但其言论均被中共删除。

同时,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余秀华的反战诗《祷告辞》也遭到网暴和网警的封杀。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李酉潭3月7日表示,著名诗人余秀华的诗被屏蔽、很多网民反战的声音发不出来,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的反战言论也被屏蔽,让人看到中共网信办严厉控制言论,让中国的未来更不安定、不确定。

他说,现在俄罗斯很多地方都爆发反战的集会,反战人士被抓,其实这种打压行为在中国大陆比在俄罗斯还严重。中共是极权专制,俄罗斯是威权专制,在中共极权专制社会中看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共就要打压一切反战言论,中共的网信办就要管制反战言论。

李酉潭表示,“我觉得中共这种极权专制、管制反战言论,会形成一个后果,就是和平时期对内实施国家恐怖主义,随时会转换成对外的国际恐怖主义,这是令我最担心的。”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在中文社交平台上,网民分成明显的两派,支持俄罗斯、反对战争与持相反观点的网民的争论愈演愈烈,在墙内氛围下,很大程度上支持俄罗斯的言论占上风,甚至有上海市民在街头面对面争论时大打出手。

为什么大陆网民对此事的反应有如此大的差异?中共网警在允许网军网暴诗人余秀华的同时,却放行了“核平基辅”这类核讹诈的恐怖主义言论。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共这么多年一直搞网络封锁,老百姓得到资讯的途径只能是中共官方。而对老百姓来讲,这么多年一直就被共产党仇视西方、仇视美国等许多国家、挑起民族情绪的宣传所洗脑,所以也跟着仇美。俄罗斯入侵略乌克兰,俄方和中方都说是因为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北约的主导是美国,那么就认为敌人是美国,所以就要支持俄国,就这种逻辑。相当一大部分人就是亲俄仇美,而仇美是核心。

他说,“共产党给民众灌输的逻辑就是善恶不分、是非不分。很多人内心真的是仇美的。”美国9.11事件发生时,不少大陆网民都是欢呼叫好的。

有评论指,正是中共颠倒是非的仇恨宣传,也让中国人民成了文明世界仇恨的对象,悲哀!

4、普京会不会发动核战?俄前外长科济列夫这样判断

普京和他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都威胁世界准备动用核武解决乌克兰问题,西方也很担心普京精神已经处于病态,很可能由于失控而使用和武器。不过,一直反对普京入侵乌克兰的俄前外长科济列夫却称俄国总统普京“理性”,并提出3大理由主张普京不会发动核战争。

俄国前外长科济列夫7日说,俄国总统普京入侵乌克兰虽然“糟糕”,但“并非不理性”,并提出三大理由来主张普京不会对西方使用核武。

他在推特上指出,首先,普京认为乌克兰并不是个真正的国家。其次,尽管克里姆林宫过去20年一直努力实现军队现代化,但大部分资金被盗用,都花在了塞浦路斯的巨型游艇上。第三,俄国领导层已开始相信西方是软弱的宣传,包括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心智无能”。所以才贸然开战。

科济列夫总结说:“在我看来,他是理性的。鑑于这点,我坚信他不会故意对西方使用核武器。”

有网友评论指,但愿科济列夫说的是真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
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
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
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