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8-4

1、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与普京关系是习一手制造

3月8日,《纽约时报》报道,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设宴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中俄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展示了一个以莫斯科和北京为核心、不受美国力量束缚的国际新秩序的愿景。习近平和普京宣告,两国的友谊 “没有止境” 。现在看来,习近平展示团结的表现给普京壮了胆,导致他冒险发动侵略战争让乌克兰就范。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两国元首在宴会上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虽然讨论的细节仍未公开,但这次宴会的时刻非常敏感,20天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欧洲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战争。

当世界各国的政府都在谴责普京时,中共政府却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美国及其盟友,甚至避免把普京的行动称为入侵。

但在过去两周里,北京的说法已开始发生变化,渐渐向与俄罗斯疏远的方向移动,这似乎反映了它不想与普京走得太近的愿望。

北京正在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不偏不倚的角色,呼吁和平谈判,呼吁尽快停止战争。

对中共政府决策的追溯可以看到,习近平在与普京建立个人关系上的高度投入如何限制了中共的选择,迫使中共制定出扭曲的政策。中共和习近平仍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况。

报道认为,俄罗斯队乌克兰的入侵战争已把北京拖入了一个它不想陷入的境地。几十年来,北京方面在寻求与俄罗斯加强联系的同时,一直与乌克兰保持密切关系。

1992年,中国是第一批与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乌克兰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并将乌克兰作为提供玉米、葵花籽油和菜籽油,以及武器技术的主要国家。

习近平在仅仅一个月前对普京表现出的热情给他们的野心做了广告,他们想建立一个更公平、更稳定的全球秩序,一个美国的影响力减少的全球秩序。然而,两人见面后发生的反而是对一个独立国家肆无忌惮的单方面军事干预,这是中共长期以来一直谴责的行为。

柏林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马安洲说“普京也许反正会入侵,但中俄联合声明、普京访华,以及习近平与所有这些事情的联系,也毫无疑问地为之提供了有利背景,”

在习近平寻求顺利步入中共今年召开的“二十大”之际,这件事有损他的政治家形象。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事务主管韩磊“他与普京的那种关系是他一手制造的,” “如果有人在目前的中共体制下暗示,与俄罗斯走得那么近不明智的话,那实际上是在批评最高领导人。”

就在与普京在冬奥会上见面的一个月前,这位中共领导人曾祝贺与乌克兰建交30周年。“我高度重视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习近平今年1月4日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贺电中说。

基辅的分析师格拉西姆楚克说,中共疏远俄罗斯的努力为时已晚。他说,中共想观望,先看看谁在这场战争中获胜,然后寻求与胜者改善关系。

“中共许多决策者们开始把国家之间的关系看得非黑即白:你要么是中国的盟友,要么是美国的盟友,” 格拉西姆楚克说, “他们仍想保持某种中立,但他们彻底失败了。”

2、诺奖得主:为什么说中国不能拯救俄罗斯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近日频频撰文评论俄乌战争,尤其从经济学者角度分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所付出的代价。他在最新纽约时报专栏指出,侵略行为已招致一波波国际制裁,有效限缩俄国对外贸易、重创当地经济。那么中国能给普京提供一条经济生命线吗?克鲁曼认为不能,原因有四。

首先,尽管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国,但该国无法提供俄罗斯所需的一些东西,比如西方制造的飞机零部件和高端半导体芯片。

其次,虽然中共本身没有加入制裁,但该国已经深深融入了世界经济。这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和其它企业,像西方企业一样,可能会实施自行制裁——也就是说,它们将不愿与俄罗斯打交道,因为担心来自更重要市场的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反弹。

第三,中俄两国相距遥远。是的,两国有共同的边界。但俄罗斯的大部分经济位于乌拉尔山脉以西,而中国的大部分经济位于其东海岸附近。北京离莫斯科有5600公里远,在这片辽阔土地上运输货物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通过少数几条已经超负荷运转的铁路路线。

最后,我认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一点是,俄中两国在经济实力上的巨大差异。一些政治人士警告,可能会出现让人想起“二战”轴心国的“专制弧线”——考虑到正在发生的暴行,这样的比较并不奇怪。但在任何这样的弧线中,合作伙伴都将是极不平等的。

普京可能梦想着恢复苏联时代的伟大,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在30年前就与俄罗斯大致相当,现在是俄罗斯的10倍。相比之下,在最初的轴心国成立时,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意大利的2.5倍。

所以,如果你试着想象一个新法西斯联盟的建立,这听起来不再像耸人听闻,俄罗斯将是一个非常小的伙伴,实际上非常接近中国的附庸国。这大概不是怀有帝国梦想的普京想要的。

因此,中共无法让俄罗斯免受乌克兰入侵的影响。的确,如果中共加入民主世界惩罚侵略的行列,对俄罗斯的经济挤压会更大。但即使没有中共的参与,这种挤压看起来也非常严重。俄罗斯将为普京的自大狂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无论是金钱还是鲜血。

3、北约:俄军损失惨重 未来数日不会取得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已是第14天,乌克兰军民强烈抵抗俄军,也造成俄军推进延迟,损失惨重。有美国官员估计,俄军用于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资产,至少已有8至10%被摧毁。一名北约军事官员则评估,俄军在未来数日内不会在乌克兰取得任何进展。乌克兰武装部队参谋总部在脸书上发文证实,乌克兰仍在全国各地对入侵的俄军进行反击,“敌人继续在进攻,但其部队的推进速度已明显放缓。”

根据《CNN》报道,一名熟悉情报的美国官员估计,俄军用于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资产中,多达8%至10%现已被摧毁或无法使用。俄军损失的装备包括战车、飞机、火砲和其他军事资产。不过该名官员也提到,美方估计乌克兰军方也损失与俄军相同比例的军事资产。

针对俄军的未来动向,一位北约军事官员认为,尽管俄罗斯动用了其集中在乌克兰及周边地区的所有力量,但俄军仍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北约目前的情报评估显示,俄军在未来不太可能取得太大的进展。

北约军事官员认为,俄军在两周后可能依然无法解决补给问题,虽然俄军目前的战略转向瞄准重点城市,导致部分成是被轰炸地更加严重,但这不会对战局产生重大影响。

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3月7日表示,根据美国取得的情报显示,俄军有“士气问题、供应问题、燃料问题和食品问题”,特别在乌克兰北部与东部,俄罗斯部队的“士气低落”。科比对记者们说,在基辅附近的俄罗斯军事车队的推进,似乎陷入了停滞。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目前有来自全球52国2万名志愿者申请参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上周去了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个秘密机场,这里每天有几个航班到多达17个航班,为乌克兰运送物资,而且来自14个国家。

俄罗斯和乌克兰外长预计将于3月10日在土耳其会晤。

4、必须追究普京 免得习近平等暴君效仿

俄罗斯总统普京侵略乌克兰,并让俄军轰炸医院、学校、核电厂等国际法禁止攻击的场所,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塞拉利昂特别法庭,是联合国为了惩治国际犯罪而特别成立的国际刑事法庭之一。克兰检察官则是该法庭的创始首席检察官。他向美国国会表示,必须追究普京的责任,以免中国、朝鲜等国的暴君有样学样,去对其他的国家发动攻击。

克兰检察官受美国国会邀请参加听证会时指出:“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我们肯定会看到中国、朝鲜等国实施其他侵略。我们必须向全世界的暴君展示,法治比枪砲更强大。”

世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共可能会观察乌克兰局势,研判如果决定入侵台湾,国际社会会如何反应。

克兰认为美国必须领导全球追究普京的战争罪责任。他说:“必须指出,美国领导了现代所有国际法庭和法院的创建,美国必须继续在建立司法机制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以追究普京及其追随者的责任。”

这场听证会是由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与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联席主持,并于7日晚间提出一项两党决议案,要求追究普京战争罪责任。

如果这项不具拘束力的决议案在众议院大会通过,将呼吁拜登指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汤马斯-格林菲尔德大使运用影响力与投票,促成国际法庭调查和起诉普京侵犯乌克兰主权的行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
傲慢!王毅突然变脸: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