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9-1

1、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现在证明完全是普京的失算,不仅军事上遭受重创,经济上也陷入国际的全民围困之中,在普京对国际社会的核威胁不被理睬之后,现在突然变怂了,正在给自己找台阶下,也让乌克兰危机出现一线转机。据俄媒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9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不包括占领该国、破坏其国家地位和推翻现任政府。

扎哈罗娃说,俄罗斯的目标不包括推翻乌克兰政府,它希望在与乌克兰的下一轮谈判中取得更大的进展。此外,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正严格按照其计划进行。

但是,国际制裁可能会是长期的,不是俄罗斯认怂就能解除的。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沙利文建议美国人立即离开俄罗斯,美国已经做好了和俄罗斯长期缠斗的准备。

俄罗斯卫星网9日最新消息,对于美方对俄发起的制裁,克里姆林宫表示,美国实际上是对俄罗斯进行了一场“经济战争”。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美国正在对俄罗斯发动一场经济战争。佩斯科夫在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毫无疑问,美国已经向俄罗斯宣告一场经济战争,并且正在发动这场战争。是的,事实上就是这样。”他说,俄罗斯必须在当前形势下尽其所能“为自身利益服务”,以免在经济对抗中失败。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白宫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禁止美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行政令。声明中详细介绍了这项行政令的内容,其中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某些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禁止美国对俄罗斯能源部门的新投资;禁止美国人资助或支持在俄罗斯投资能源公司等。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其实是引爆了自杀的导火线。下来即使在军事上一时占了上风,但又一轮的国家解体恐怕难以避免。

2、与俄罗斯私下勾搭 美商务部长:上海中芯将面临惩罚

全球制裁俄罗斯之时,竟有中共企业依然在私下支持俄罗斯的侵略据战争,这家位于上海的企业被美国抓包了。3月8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受访时,对那些可能违背美国对俄罗斯出口管制措施的中国公司发出严厉警告,称将切断上海中芯国际制造产品所需的美国设备和软件。旨在阻止先进技术流向俄罗斯,以削弱俄罗斯军队和某些战略部门,减弱普京入侵乌克兰及维持其对俄罗斯控制的能力。

雷蒙多周二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可以关闭中芯国际或任何藐视美国制裁、继续向俄罗斯供应芯片和其他先进技术的中国公司。自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欧盟和多国政府对俄采取了全面的制裁和出口管制。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律不仅适用于美国公司,而且适用于世界上任何使用美国软件或技术制造其产品的公司,其中包括许多中共公司。

近年来,中共和俄罗斯加强了贸易关系,尽管发生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但北京方面仍未加入谴责莫斯科的国际行列。雷蒙多在采访中指出,中共没有能力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但却背后继续向俄罗斯提供受管制的产品,这类中共公司将面临严厉的惩罚。雷蒙多称,现在俄罗斯“肯定会通过其他国家想办法,以绕过我们的制裁和出口管制。”她指出,如果美国发现公司向俄罗斯出售芯片,就可以关闭它。她说:“我们基本上可以关闭中芯国际。”

报道指,美国曾于2020年因涉伊朗制裁问题对中共电信巨头华为公司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切断了它与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全球供应。这一措施最终使华为成功的移动和宽带业务陷入瘫痪。

3、乌克兰令台湾惊醒!“史上最硬”预备役军人教育上路

乌克兰卫国战争,令台湾各界脑洞大开。台湾对后备军人祭出“史上最硬”的密集训练。后备军人新制教育3月5日正式开训,首批近400名受召的后备军人完成报到,接受14天的密集训练。有人说,他们受到俄乌战事的激励,坚信“自己国家自己救”,军事专家表示,面对中国与日俱增的武力恫吓,台湾正密切观察俄乌战事,并借鉴乌克兰抵抗抗俄罗斯的经验,让近230万的后备军人能有效支援正规军。

据报道,相较于过去每年一次五至七天的教育,3月5日报到的第一波近400名后备军人,将在十四天的新制训期内,每日接受包括夜间两小时在内共十小时、总计136小时的操练。为了恢复后备军人的战斗技能,课程新增手枪、步枪、机枪等实弹射击,并实施行军夜校、野外宿营等高强度的科目。

根据中华民国国防部的统计,截至2019年,列管后备军人达230万多人,其中退伍8年内的精壮兵力约有77万多人。由于过往教召流于形式,台湾号称百万雄兵的战力屡受质疑,更遭美国批评为无效战力,要求台湾积极改革。

为了推动后备动员改革,台湾于去年底成立全民防卫署,代表政府推动全民国防的决心,也凸显台湾总统蔡英文国防改革的重中之重。不过,常备和后备军力要能做到合一,除了后备军人的配合,也要投入庞大的武器战备以及训练资源,若规划不善,也恐影响到正规常备军力的训练。

台湾国防部指出,新制教召14天规划于今年前三季局部试行,全年训练能量约1.5万人,并将于第四季检讨成效。

现在大陆国防预算相当于台湾近17倍。

军事专家指出,两岸战力严重失衡,台湾在不对称作战的建军原则下,后备军人的角色将越来越吃重。虽然新制教召踏出了提升后备战力的 第一步,但有诸多有待改进之处。

台湾军事专家一致认为,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经验显示,后备部队是消耗敌军并拖延战事的最有效战力 。

台湾国防大学的马振坤告诉媒体,乌克兰陆军为作战主力,战力完整但规模有限,辅以国民警卫部队的支援,才得以消耗俄军战力并拖延战事,也阻碍了俄军夺取基辅等主要城市的进程。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的揭仲强调,一旦台湾进入城镇防卫战,后备部队可能反成为防卫主力,而城镇战短兵相接,武器射程和部队视野都受到限制,在此前提下,射程不长但操作简便,具有一定反装甲,甚至是攻坚效果的单兵火箭,常能发挥奇效。

后备部队作为正规军后盾,何时动员,一直都是三军统帅的为难之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到俄军全面入侵当天才发布动员令,军事专家直言太晚了。

马振坤认为,乌克兰动员令时机过慢,已来不及动员后备和预备役军人,征募民兵和车辆或配发武器及实施相关训练等,台湾应引以为鉴。

4、这位爆红美女曾被普京抛弃 乌克兰却悬赏10万美元捉拿她

事实总是难料,俄罗斯2014年兼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时,当地检察总长波克隆斯卡亚因公开强力挺俄而在国际之间声名大噪,但后来却被普京利用过后弃置一旁。2月初获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独立国协事务、海外侨民及国际人道合作署的副署长,日前却在Instagram自曝前往乌克兰的刻松州运送人道救援物资。不料此举引发乌克兰人的愤怒,有商人悬赏10万美金,要将这个曾经的分离分子捉拿归案。

据波克隆斯卡亚在Instagram的自述,她跟俄罗斯国家近卫军运送食物和必需药品到刻松州,“由于缺乏生活必需品跟重要药物,民众正处于人道灾难的边缘”,并声称当地民众要是收了俄方提供的种种物资,就会受到迫害,甚至到了遭人纵火烧屋的程度,因此没有详细交代俄方援助的地点与对象。

根据9gag刊登消息,波克隆斯卡亚自曝正在刻松州后,乌克兰商人Seyar Kurshutov发出悬赏,只要有人能抓住波克隆斯卡亚,并把她送交最近的乌克兰安全局办公室,就可以领到10万美元赏金。

波克隆斯卡亚宣誓效忠俄罗斯后,于2016年获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提名为下院国家杜马的议员,但2021年选举未再获提名,一度被普京冷落外放非洲西岸的大西洋岛国维德角任大使,让观察家相信她已失去克里姆林宫欢心,但波克隆斯卡亚因“个人原因”没有就任,2022年2月2日改派为独立国协事务、海外侨民及国际人道合作署副署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
傲慢!王毅突然变脸:时机成熟才会参与调解
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