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7-1

1、人类历史又面临新的拐点:美国喜出望外,中俄痛在心底

我们知道,俄乌战争打响前,美国诚惶诚恐,一副世界末日将临的胆怯心虚,不惜上门向中共叩头,布林肯甚至“很不要脸”地奉迎北京冬奥成功举办。战争一打响,美国却一副老神在在的姿态,拜登宣读国情咨文神色轻松,佩洛茜甚至不顾国会庄重场合,在拜登身后手舞足蹈。大家可能要问:美国在高兴什么呢?

时评人士颜纯鈎评论的文章一语道破:现在我们都明白了,美国在高兴世界历史来到一个新的拐点:自俄国入侵那一天开始,中俄都在走向他们的末日,世界民主阵营此后将顺风顺水。

他认为:美国这一招,叫做“诱敌深入”,就是怂恿俄军入侵。美国情报系统太厉害,多年搜集军事情报,知道俄军底细,在美国的军事科技面前,俄军不堪一击,这一点美国瞭然于胸。美国早就输入武器装备给乌克兰,帮助乌军训练,战争一打响,乌军都是熟手士兵,肩托导弹发挥神力,俄军目瞪口呆:时间在乌克兰与北约一边,不在普京一边。

颜纯鈎分析指出:美国借俄军入侵,把北约欧盟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敌视独裁的国家都团结起来了,普京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从前美国口水说干了,欧盟都首鼠两端,及至战争一打响,连最不争气的德国,都拍案而起。

民主与独裁的对峙阵线分明,俄国与中共被视为民主国家的公敌,结果就是,中俄绑在一起同浮沉,俄国一死,中共也活不长。

美国针对俄罗斯畏惧了吗?不,这一切都是表面现象,颜纯鈎分析,美国从一开始就声明不派兵,北约也死守边界,不越雷池一步,但美国与北约都公然输送武器给乌克兰,默许僱佣兵入乌参战,又提供情报和电子干扰帮助。普京宣示凡提供武器给乌克兰的国家,都视同参战,这也没错,但普京又敢向美国与北约宣战吗?美国已增派精锐部队到波兰,布林肯访波兰,拍胸口保证美国不会坐视北约丧失一寸土地。

也就是说,波兰是北约第一道防线。俄乌打到七彩,只要波兰不失,美欧就坐山观虎斗,让乌克兰折磨俄军,俄军占领也好,不占领也好,都将陷入长期苦战,总之没有好下场。

美国是否出卖乌克兰人民?颜纯鈎认为,这也说不上。俄乌本是亲兄弟,两国表面上都是民主国家,只是乌克兰较亲西方而已。乌克兰本与中共关系密切,在军事科技上中共倚重乌克兰很多,俄乌两个亲兄弟打起来,美国暗中给乌克兰递刀子,已经够义气了,毕竟美国没有欠乌克兰什么。

俄乌对打,互相消耗,美国隔岸观火,暗中偏帮,等到战后,美国再来帮乌克兰重建,那时整个欧洲都是美国与北约天下,普京垮台,中共形单影只,那是谁的日子好过?

颜纯鈎指出:没有俄乌之战,世界仍将沿著旧有轨道去走,唔汤唔水再拖几十年也唔出奇,但有俄乌之战,形势突然明朗起来,历史行进的路径突然平坦。现在谁都知道,俄军必输无疑,即使全境佔领乌克兰,也佔不到什么便宜,难保得而复失。长远来看,中俄两国从来没有面临如此险恶的前景,前路漫漫,凶多吉少。

颜纯鈎发现,拜登本来民望低落,只凭俄国一出兵,民调上升百分之九;美国本来通胀来势汹汹,战争一打,美元升值,抵消了通胀之负面影响。美国为对付中俄,多年苦口婆心效果有限,千盼万盼,盼到普京这一场战争,正是天助我也,夫复何求?对美国来说,就算全世界任由他摆佈,他能摆出来的,也就是眼下这个局面了。俄国成千夫所指,政治经济军事民心危机四伏,垮台指日可待。而追随普京的习近平,现在正陷入空前的困境,进也进不得,退又不能退,眼巴巴看著普京陷于苦战。

颜纯鈎坚信:普京倒下,对习近平是一大噩耗,因为下一个就轮到他了,但他既不能选择参战,也不能选择倒向西方。表面不偏不倚,实质是暗送秋波给普京,西方国家心知肚明,只是不戳破而已。日前有欧盟领袖希望中共推动俄乌谈判,这更是笑话:人家都已经在谈判了,你还操什么闲心呢?问题不是谈判,问题是谈判不会有什么成果,问题不是中共会不会出面劝架,问题是中共根本不想劝架,中共只想俄国赢。

俄乌两国打得难分难解,叫中共去劝架,中共只会抱紧乌克兰,让俄国打得更狠,傻瓜都明白这个道理,莫非欧盟不懂?欧盟岂不懂,只是诈傻扮懵而已。

他指出,历史可缓进,也可急进,可正面走,也可反面走,现在是全世界处在历史正面走又大踏步向前的契机。这个契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多年来东西方较量的总清算,是各种矛盾交叉互动产生的结果。

对此次俄乌战争的走势,颜纯鈎认为,除非普京动用核武,否则普世价值此后将高歌猛进,自前苏联垮台以来,这是共产主义面临又一次的生关死劫。这便是俄乌开战后拜登如此轻鬆,而佩洛茜按抑不住内心窃喜,要在国会手舞足蹈的原因。

2、讽刺!俄罗斯开通新的“人道走廊”,只通往俄罗斯白俄罗斯

俄罗斯宣布开通新的“人道走廊”,然而这些所谓的“人道走廊”只通往俄罗斯及其盟友白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方将从莫斯科时间3月7日上午10时起在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几个乌克兰城市开通六条“人道走廊”。乌克兰官员警告说,莫斯科企图利用西方国家领导人要求撤离陷入战火的乌克兰人,把这些乌克兰人送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军队表示,开放人道主义走廊的决定是在马克龙向普京提出"个人请求"后作出的。

法国总统府3月7日周一表示,法国没有要求按照莫斯科的建议,设立从乌克兰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转移平民的人道走廊,并坚持认为需要 "尊重国际法",特别是在保护平民方面。

乌克兰周一上午拒绝了莫斯科提出的,建立人道走廊将一些乌克兰平民转移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建议。法新社说,这些走廊中有一半通往俄罗斯或白俄罗斯,俄罗斯军队也于2月24日从那里进入乌克兰。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雷切克表示,"这不是一个可接受的选择"。她说,被疏散的平民"不会去白俄罗斯,然后再飞往俄罗斯"。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回答说,马克龙总统"显然没有"向俄罗斯或白俄罗斯提出“这种走廊”的要求。法国总统府表示,马克龙首先要求"俄罗斯停止进攻",并坚持要求"保护平民和运送援助物资"。

3、不顾东欧战事吃紧 美邀东盟开特别峰会抗中 

在全球聚焦俄乌冲突之际,拜登将于3月28及29日在华盛顿召开美国与东盟特别峰会,除纪念双边关系的45周年外,也强化盟邦关系。观察人士表示,虽然美中对抗加剧,但东盟一向坚持不选边站的策略。华府若想拉拢亚太盟友来抗衡北京在东南亚的政经影响力,其“印太经济架构”能否推出实质计划,将是一大关键。白宫新闻秘书莎琪曾发表声明,称这场峰会为“历史性”会谈,并表示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成为一个强大、可靠的合作伙伴,并巩固一个自信和统一的东盟,以应对这个时代的挑战。”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2月28日出席一场智库活动时也强调,尽管乌克兰出现危机,但印太依旧是美国关注的焦点。

位于台湾南投的暨南国际大学东南亚学系副教授也同意,这场即将到来的峰会除了代表美国不因俄乌战争忽略对东盟的承诺,也反映出美中角力持续加剧。

美国与东盟即将召开的这场特别峰会也呼应了白宫2月公布的《美国印太战略》。根据《美国印太战略》,美国将特别针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国,扩大在印太的外交布局。

位于台湾宜兰的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陈尚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抗中”可望将成为峰会主轴,另外,《美国印太战略》所强调的民主及人权等价值,可能也无法与人权纪录不彰的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以及部分东盟国家达成共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接下来播放
突破!乌谈判代表:对“非北约模式”持开放态度
中共美化俄罗斯侵略 网民愤怒反击
各方大咖研判:习对普京误判 北京骑虎难下了
危险信号!普京把西方制裁跟“宣战”相提并论
习近平是否连任 李克强报告泄密
美国务卿布林肯赶往乌克兰边境与他会晤
美国新大使抵达北京 中共“爱搭不理”
留给普京的时间不多了…
中南海对“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后悔了?
历史数据说明一切 孤注一掷的普京将陷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