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23-2)

“白白送你一套房”中国房地产市场“新气象”

房屋销量下降、公司债券收益率飙升以及投资者和潜在购房者的信心减弱,正呈现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面前。此外,官方的刺激政策不见市场反应,房贷断供数仍在攀升。虽然过去几天的市场情绪略有好转,但中国地产商恒大集团和几个规模较小的房地产商已经宣布违约,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地产商加入该队列。

《华尔街日报》周六发表文章,分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到底有多糟,2022年才开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状况表现如下。

第一,销售额下降。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部分,中共领导人在2021年几乎彻底冷却了最热门的房地产市场。在最后几个月里,签约销售额,导致许多房地产公司未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根据中国房地产信息协会的数据,2021年前100名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平均下降了9%,价格和数量都有下滑。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开发商的新开工率下降幅度超过11%,房地产投资也在下半年出现下滑。

最近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新房价格已经开始下降,这是自2015年初以来的首次回落。70个主要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也在逐渐走低。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推出措施来支撑当地房价,包括延长补贴和警告开发商不要提供大的折扣。

第二,债务市场萎靡不振。中国债务市场的萎靡不振成为财经报道的头条新闻,部分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在亚洲垃圾债券市场中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投资者也急于看到外国债券持有人的反应。中国房地产企业衰退也导致许多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开发商的股票急剧下挫。

此外,中国开发商过去发行的数百亿美元债未能如期偿还。一些开发商没有支付利息或本金;因恒大未与境外债权人进行“实质接触”,债权人代表1月20日周四表示,他们已聘请律师,考虑要求强制执行措施,采取行动捍卫自身合法权利。

投资者对能否获得开发商对这些债务的全额偿还深表疑惑。这里存在一个恶性循环,因开发商无法偿还债务,导致投资者抛售债券;抛售又会抑制市场上的新债券销售,许多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只得进一步拖欠债务,因为他们无法获得再融资。

第三,房贷断供数增加。2021年12月下旬,出现“白白送你一套房”的现象。一位网民“厚土”发帖说,“赠送燕郊天洋城房产一套,目前还有贷款,先到先得,自己还贷款。”还有一则业主的“此房白送”的帖子同月在社交平台流传。照片上的文字显示:“因为房子太多,还不起月供,此房一分不要,白送你。你只要还月供就行,我只是不想有逾期。”

由于地理上靠近首都北京,燕郊曾经是一个置业与投资热点,但在2017年采取国内最严厉的限购令之后,至今市场没能走出困境,越来越多的业主为远超过市场价的抵押贷款发愁。

恒生银行中国分行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告诉《金融时报》说:“由于缺乏需求,中国的很多城市可能会跟随燕郊进入住房衰退期。” 大陆律师郑越在微博上透露说:“过去一年是律师事务所里接受房贷断供案最多一年,这几年房贷断供率逐年上升。”“有些人以为我们的房贷和美国的房贷一样,断供大不了没房子,但对于看重家这个概念的中国人来说,断供等于输掉了人生。‘白白送你一套房’这是实在无可奈何求活之举。”

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下调了一些关键利率,不过,民间对人行降息反应冷淡。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在微博中写道:“和房子动不动几百万的价格相比,降息后房贷仅仅下一两万元,没有什么用。”有网民“袍泽”讥讽说:“特大好消息,宇宙无敌好消息。就像我要拉航母,金胖子给我送来一台手推车。”

比天灾更可怕的是人祸 郑州挪用抗洪资金修花坛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暴雨灌进了市区的地铁5号线和京广隧道。渴望生命的呼吸在那一天戛然而止,一个接一个家庭因此破碎,相比这场天灾更令他们恐惧和绝望的是,那一直堂而皇之被视而不见的虚伪谎言背后的人祸。

郑州,这座号称计划斥资500余亿建设的所谓 “海绵城市”,在葬送了如此多鲜活而无辜的生命后,被揭露实际用于与海绵城市相关的资金仅占32%,却在景观、绿化等建设中用了占近56%的资金,并且就在中国各地支援郑州抢险救灾、财政部也拨付给河南省30亿元资金用以灾后重建时,郑州仍继续在主干道“修花坛”。

郑州民众纷纷发文控诉,“各地都在积极抢险救灾,看到暴雨之后立刻修花坛真的很气!老百姓们是真的寒心了!无论怎么禁止言论,人心难禁!”、“作为郑州人,我身边没一个支持修花坛的,因地制宜懂吗?天天搞点不符合郑州实情的市政工程,搞得一天比一天更堵车!”、“中州大道往东的金水路,路中间好好的硬隔离绿化带,硬是全毁了修花坛,行车道只会缩窄,有病吗?中州大道也修花坛,难道不知道中州大道一年365天除了半夜不堵车,其他时候堵的要死吗?”、“请把金钱、时间、人员投入到灾后重建上。”许多网友也纷纷在微博上讽刺郑州当局说,“塌陷的路修好了吗?街道淤泥清理干净了吗?地铁车库等抽水抽完了吗?花坛真重要,好棒哦 ”、“笑死,一波人抽水 ,一波人种花 。”、“让他修吧。过两年就调走了,下个市长继续。”

水灾过后,亦有郑州居民发现,人行道的地基中间已被浮土掏空,地面只剩一层水泥砂石,地面下完全看不到任何排水设施,他们质疑,当局建设时用的材料实际上根本没有排水能力。

然而,时隔半年后,1月21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了郑州特大暴雨调查报告详情,指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郑州地铁5号线、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事件是责任事件。据路透社报道,中央纪委给予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徐立毅市委书记职务。

郑州市早于2016年被纳入河南省“海绵城市”试点城市,郑州市排水明沟等设施“十三五”期间改造达标率仅 20%,有的排水泵站位于低处极易受淹失效,地铁、隧道、立交桥等防涝排涝能力不足,地铁区间疏散平台未考虑防涝,水库溢洪道堵塞、城区积水点等安全隐患长期没有排除,医院、供水、通信等公共设施的备用电源多位于地下,一进水就失去了备灾作用。

针对郑州这场灾害调查报告,很多民众无法接受和再次质疑,“像郑州一样的官员又哪在少数?下一个人祸会处在哪里?” 或许比起这场天灾人祸给当地人带来的永久创伤外,更加艰难的是,他们仍要继续在这用虚伪谎言搭建的囚笼里活着。

被管制 被欠薪 回国难 一带一路工人血泪

究竟为什么工人拿不回自己的护照?为什么他们在非洲成了黑户身份?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雇佣的中国工人在阿尔及利亚遭遇的困境。

这些于四年前来自四川、陕西、甘肃、河南等地的工人,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苏格艾赫拉斯省务工。当初他们来非洲前跟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签署的合同上写明,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会承担工人回中国的往返机票,但是如今却没有兑现,工人们被拖欠工资,护照被扣,回不了家。

中国工人匿名尹先生说:机票原来是2万2,公司就跟你要3万多,说包括落地费,就是没有给办工作签证,让我们像黑户一样干工作。我现在在这快4年了。我儿子结婚的时候我都没回去。我老母亲现在8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里我不放心。跟老板说了好多次,从5月份推到现在12月份,还没走成。

中国工人匿名丁先生说:我来的时候下了飞机以后你一出机场,公司就把你护照给收了。然后就一直没给。他给你说,你没到期。如果要护照,交违约金2万8,合同上也没有说这个事儿啊。像我们超期的人也回不去,也不给。除非他同意你回国,然后自己掏钱买机票。但是十个人有八个人最后都是工钱算不清。

工人匿名冯先生说:没有啥道理说。老板以前还接电话,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了,就没回音。这简直没有人性的东西,跟他讲道理,没法讲。中国大使馆也不管我们工人的事。

对于工人投诉的问题,山东嘉强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盘否认。说收护照的是那里的国企。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说:使馆对于公司没有管理权,没有强制力,也不是法律机构,不能够依据合同来判定谁的责任。公司对工人的护照是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这个是我们知道的,也是各家普遍的做法。

很多人都对这些工人在阿尔及利亚的遭遇表示同情,有网友指出这是剥削劳务输出,也有人呼吁:这也太黑心了吧,中国政府不管吗?是的,这是值得关注的重点;纵观一带一路在海外的劳工现状,被欺骗、被强行管制、被欠薪、待遇差、回国难等等,是他们普遍投诉的遭遇。让人疑虑的是,这些本由中国政府国企运作的一带一路工程,怎么会最终由一些来路不明的公司实施?这些公司对工人的管理一旦出现黑箱操作,该由谁来监管和处理?被欺压侵权的工人又该到哪里去维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哭晕!加拿大女房主以为抢到一套独立屋,结果...
两手都不够硬 乌克兰把一手好牌打烂
北大教授郑也夫再发檄文
权斗在行!习近平的自负人生
习总刚抱完军队大腿 中国多地“一把手”异动
冬奥之后 台湾小心
中国开启房贷断供潮 下一步如何收场?
突发!美国暂停中国航空公司44趟赴华航班
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