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1-2

1、习近平算旧账 马云翻身无望

  中共官媒央视近期播出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披露的一个细节把马云与一起腐败丑闻联系起来,英媒点名,马云的蚂蚁集团涉入这场杭州贪腐丑闻,这显然给马云的命运带来不详的征兆。

  据报道,这个反腐纪录片里出现了已经倒台的前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和其胞弟周建勇的悔罪镜头。周江勇承认自己曾利用职权为周建勇的公司谋取商业项目。有一家企业给周建勇的公司支付“高得很不合理的资金”。他虽然没有提到马云的公司,但却交代了某家民企高价收购周建勇公司股权和以极低的价格购得杭州两块地皮的事情。

  《伦敦金融时报》根据相关公开记录进行分析后认定,给周建勇公司出资的这家民企只有马云创立的网络金融公司蚂蚁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报道指出,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3月,蚂蚁集团子公司“上海云鑫创投”斥资17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周建勇的“优城联合”14.3%的股份并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后来,云鑫创投又以140万人民币收购了由周建勇控股的杭州地铁支付系统供应商“杭铁优城科技有限公司”13.5%的股份。随后,在完成第二笔投资后不到一年,蚂蚁集团以每平米5194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杭州的两块地皮,而这两块儿地皮所在地区的平均房价超过4.5万元每平米,这几笔交易显然存在利益输送。周建勇在专题片中称自己名下公司的股权常以高价卖出,周建勇坦承:“你们一定也知道我是周江勇的弟弟,所以我开的价可想而知,你们利用我,我不反过来再利用你们?”

  2020年,中共多家监管机构联手对马云的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整顿,其中包括在最后时刻叫停蚂蚁金服在美国上市的计划。这次整顿使马云这个叱诧风云的商界大碗从公众视野中突然消失。几个月后,他偶尔在公开场合露一下面,行事极为低调。大约一年后,也就是去年10月,人们突然发现马云离开大陆,在香港和西班牙露面。当时,外界对此的解读是,马云的麻烦基本过去了,能够允许马云到境外旅行显示习近平无意对他穷追猛打。但央视这次播出《零容忍》反腐专题片显然对马云相当不利,习近平可能会借马云与官场的关系对他再次进行修理。

  《伦敦金融时报》引用一名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的话说,“蚂蚁集团的兴起很大程度上跟它善于拉拢地方官员的能力有关。”熟悉中共国情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国经商绕不开权力,政商勾结,权钱交易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该来的,总要来,这个知情人感叹道,“现在或许是蚂蚁他们要为此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2、传恒大重组框架拟定 许家印被踢出局? 

  据财经智库“REDD”最新引述消息人士称,广东地方当局计划在3月前发布中国恒大债务重组框架,将出售恒大海外资产,以偿还恒大大约240亿美元的海外债务,与此同时,恒大董事长许家印目前在恒大所持59.8%的股份可能在重组后“归零”,这意味着许家印将“净身出户”。

  据陆媒报道,广东地方当局已经完成了对恒大的尽职调查,本周晚些时候已向中共国务院递交拟议框架,以供评估和讨论,广东可能在3月5日前宣布该框架,届时将召开十三届中共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据报道,当地政府希望能够避免恒大破产重整,计划将恒大的境外债务与资产与境内的重组分开处理,这其中,通过出售恒大的海外资产包括在香港上市的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作为240亿美元海外债务的偿债来源。广东地方当局计划将恒大的资产主要出售给国资主导的投资人,并计划在今年10月前公布一份具体的重组方案。

       还有消息称,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在中国恒大所持59.8%的股份可能在重组后或“归零”,并预期许家印须下台,辞任主席。目前,由于恒大重组过程不透明,一群海外债券持有人近期经投行声明,批评恒大自境外债务违约后,从未与境外债券持有人展开实质性讨论,并制定可行的重组计划,因此考虑对其采取法律行动,展开强制执行措施。

3、《柳叶刀》刊文:全球新冠“大流行”即将结束

  1月19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了一篇重磅评论文章,称新冠病毒或将继续存在,但全球新冠“大流行”即将结束。

  文章写道,从1月17日的疫情数据来看,全球有超1亿人感染奥密克戎,是去年4月德尔塔感染高峰的10倍多。这一前所未有的感染水平表明,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有着超强的传播力。然而希腊最新公布的疫情数据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从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17日,希腊新冠病例增加了近10倍,但新冠住院患者的医院插管率与12月持平。因此有专家认为,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带来的严重后果可能会是有限的。

  这篇重磅评论文章的作者是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主任Chris Murray,他就职于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在过去两年中,Murray团队持续为白宫提供新冠疫情建模,对病死率的预测一直十分准确。文章大胆预测,全球新冠“大流行”很可能会在不久后结束,关键时间点是2022年3月。文章预测,根据目前的疫情流行情况,到2022年2月中旬,大多数国家将迎来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峰值。到2022年3月下旬,全球将有超过50%的人感染奥密克戎,作者认为,感染奥密克戎可以对其他变种病毒产生保护力,因此可以帮助全人类建立免疫屏障,预防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变种病毒。此外,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率持续增加、加强针的推广以及高水平的感染获得性免疫,文章认为全球的免疫水平应该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从2022年3月开始的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里,预计病毒传播水平会降低。

  关于未来的新冠将会变成什么样?文章认为,未来新冠病毒传播对健康的影响将较小,新冠将成为与流感类似的、卫生系统和社会必须管理的另一种复发性疾病。此外,文章还指出,即使全人类都接种了疫苗也无法阻止新冠病毒不停变种,但能够在预防重疾方面得到有效的防护。同时,随着新的新冠变种病毒不断出现,可能会对全球免疫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削弱,从而为新冠病毒的持续变种和传播创造机会。

4、讨好北京 德企对立陶宛“落井下石”

  立陶宛正面临德国企业的压力,要求该国在与中共的争端中有所退让,以终止对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封锁,而欧洲贸易官员正苦于化解这次争端,报道中,德国----波罗的海商会被点名。

  据路透社21日报道说,德国大企业对立陶宛施压,要求立陶宛对中共让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已经向多家跨国企业施压,要求业者断绝与立陶宛的关系,否则将面临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的命运,这个异常严厉的举措已经导致企业被卷入政治争端,同时也让中共和欧盟产生了新一轮的冲突。

  根据涉入其中的人士的说法以及路透见到的通信内容,部分受到影响的企业已经要求立陶宛政治领袖为争端降温,否则可能面临企业出走。许多跨国企业受到影响,但受影响最大的之一是德国汽车行业。该报道称,在一封致立陶宛外交及经济部长的信函中,德国-波罗的海商会表示,从中国进口机械及零部件、还有立陶宛产品对中国的销售都已经停摆,部分企业可能不得不离开。该商会呼吁两位部长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以恢复与中共的关系,否则,一些业者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关闭立陶宛产线。”

  到目前为止,立陶宛还没有做出让步的迹象,该国总统在本周召开的商业会议上表示,现在需要靠欧盟执委会来找到解决办法。近日,欧盟执委会一位发言人表示欧盟支持立陶宛,抵制北京“胁迫”,欧盟正在与中共接触,以便解决这一问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立陶宛官员也表示,欧盟作为居间人介入调停,这一点至关重要。不过,另一名官员则表示,欧盟的支持是三心二意的,也有欧盟官员急着要立陶宛妥协。反观北京方面似乎不希望欧盟方面介入。作为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官员表示法国正试图加快推出新的欧盟贸易保护措施,新措施可能会在此类争端中对中共做出处罚,不过尚不清楚其他成员国是否会同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憋了半年 李克强终于对习亲信出手了
曝美中秘密磋商高层会谈
崩溃! 加拿大男子惨遭杀猪盘 10万积蓄一夜全飞
中国只剩下这条出路
冬奥近在眼前 中南海挥之不去的恐惧
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
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
胆子太大!这个副部长故意拆招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