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0-1

1、光刻巨头阿斯麦首席执行官:中共这事没戏

荷兰芯片设备制造商、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司(ASML Holding)首席执行官19日最新表示,该公司仍然没有获得许可,将其生产的任何最先进的光刻机运往中国,这些机器是制造先进计算机芯片的必要设备。分析指出,没有ASML的先进芯片机,中国就难以在国内生产先进芯片,中共的芯片梦仅仅是纸上谈兵遥遥无期。

在美国政府的施压下,荷兰政府此前暂停向ASML发放出口先进光刻机的许可证,这些机器被认为是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双重用途”产品。据路透社19日报道,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尼克表示,中国可以去尝试,但他不认为中国可能独立复制顶级光刻技术,因为ASML依靠的是“不懈的创新”以及整合来自非中国供应商提供的组件。他指出,中国供应商无法提供这些组件。

据报道,ASML在光刻机市场几乎占据垄断地位。该机器对制造先进的微处理器至关重要。这种独一无二的180吨的机器被英特尔、韩国的三星电子和苹果公司供应商台积电等公司所使用,制造各个领域——从尖端智能手机和5G蜂窝设备再到用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所需的高端芯片。《华尔街日报》在2021年7月的一篇报道中也披露了中共难以获得先进芯片机的问题,称ASML因为没有从荷兰政府获得许可证,连一台机器也没有提供。据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要求荷兰政府限制销售。这一立场是前总统川普政策的延续,川普政府首先确定了ASML光刻机的战略价值,并联络了荷兰官员。分析师们认为,如果没有ASML最先进的机器,中国的芯片制造商根本无法制造出领先的芯片。据估计,中共还需至少十年时间才能达到ASML的技术水平。美国财经资讯新闻网彭博社表示,如果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打算在国内建立一个不含美国设备和技术的芯片加工厂,那是白日做梦,因为它需要荷兰的ASML公司生产的极紫外光刻机,这是下一代芯片制造的先决条件,然而,ASML公司的机器也使用了美国的技术。

2、上任一周年当天 拜登连遭两记重拳

美国总统拜登19日在白宫举行了2022年的首场记者会,拜登表示,他就任总统的第一年充满挑战,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过,19日晚间,由民主党推动的投票权法案在美国会参议院闯关失败,未来能够获得通过的可能也越来越渺茫,有分析指出,在拜登上任一周年的纪念时刻,当晚先后进行的两次投票成为了拜登与民主党的重大挫折和失败。

综合报道,19晚上,美国会参议院先是先以51票对49票,反对通过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选举改革法案,该法案是两项投票权法案的立法工具,即《投票自由法》(Freedom to Vote Act)和《约翰.刘易斯投票权促进法案》(John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这次投票中,50名共和党参议员完全投了反对票,50名民主党参议员完全支持他们的投票权法。在完全不可能获得通过的情况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在程序上投了反对票,这样可以让他稍后再次提出该法案。就在投票失败后不久,舒默接着提出一项建议试图改变参议院的议事规则,去掉投票权立法的60票通关障碍。舒默的这项建议试图取消“立法的阻挠议事”(legislative filibuster),并用“不停说话的阻挠议事”(talking filibuster)来取而代之——这将要求反对议案的参议员需要不断地在参议院发言,以防止对该议案的投票,一旦反对方参议员精疲力尽不得不停止发言的时候,那么参议院只需要51票而不是60票就可以通过这项投票权的立法了。但是,在接下来对是否改变“阻挠议事”规则进行投票时,两位民主党参议员持强烈反对意见,最后令民主党以48票对52票再次落败。副总统贺锦丽当晚简短地主持了参议院议事活动,在明白不需要她的投票后就离开了参议院。

据国会山网站报道,西弗吉尼亚参议员曼钦(Sen. Joe Manchin)和亚利桑那州参议员西尼玛(Kyrsten Sinema)19日晚加盟50位共和党参议员,拒绝以废除冗长辩论(filibuster)的方式通过投票权法,导致最后投票权法由于无法获得60票的支持而获得通过。投下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曼钦19日表示:“我不能支持这个国家走这种危险路线,当选领导人被送入华盛顿是为了团结我们的国家,而不是分裂我们的国家。”西内玛参议员在投票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她支持投票权法,但是她也坚持她的“长期以来的反对分离行动的立场,这些行动会加深我们的分歧,并有可能在联邦政策中反复发生激进逆转,巩固不确定性,并进一步侵蚀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拜登和舒默表决后对投票权法未获得通过的结果表示遗憾,但是他们表示,民主党将继续寻找方式推动投票权法。

3、马克龙“翻脸” 欧中投资协定彻底歇菜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元首,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1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马克龙明确表示,若中共不撤销对欧洲机构和议员的制裁,就不可能重启欧中全面投资协定。就欧洲议员提出的中共对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的问题,马克龙表示,将捍卫欧盟禁止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禁令。

综合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阐述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政策立场,他明确表态:若中共当局不撤销对欧洲机构和议员的制裁,就不可能重启欧中全面投资协定(CAI)。针对议员们有关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的质疑,马克龙说,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目标是保护欧洲的工业部门,欧盟为遵守国际贸易规则设定了条件,但有关这个协议的讨论现在暂停了,现在我们等待北京的反应。”马克龙强调,现在球在北京那边。

会议期间,法国议员格鲁斯曼就中共迫害维吾尔人向马克龙提出挑战,他批评马克龙对维吾尔人的态度,“您再次忽视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罪行,我们了解人权原则,我们捍卫它们,欠缺的是行动”。

马克龙对此回应,他将捍卫欧盟禁止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禁令,承诺禁止维吾尔族奴役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他说,“如果不批准国际劳工组织 (ILO) 的几项公约,就不会与中共达成投资协定” 。

有分析指出,北京方面可能会放软身段,暗中取消所谓的制裁,但是也不会向国内公布,中共现在跟美国搞得很僵,在欧盟关系再不搞好,就会更加陷入孤立的情况。但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则认为,中共不可能答应这样的条件。第一个面子问题,第二个如果撤销制裁,中共等于承认或接受了欧盟的那些关于人权的论述,而且欧盟还可以重新对话跟讨论之后,开出新的条件,所以如果中共开一个先例,率先承认欧盟的指控,那对中共来讲后面没完没了。

对于未来欧中关系的走向,吴嘉隆分析指出,中共现在外汇储备不够用,还要优先进口能源跟粮食等相关产品,所以也没有多余的钱去大撒币,也没有办法在国际间进行收买活动。所以欧洲即便优先考虑经济利益,从中共那也得不到多少好处,自然就会回到价值这个传统的立场。所以,欧洲跟美国在对抗中共的这一点上肯定会立场一致。也有分析指出,如今所有的西方国家对华政策都改了,美国和欧洲在对华政策上这个同盟非常稳固,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共的威胁每天都让世界感到它的存在。

另据中央社报道,欧洲议会20日通过香港基本自由遭受侵害相关决议,强烈谴责香港人权及言论自由的恶化,呼吁制裁相关官员,及敦促欧盟抵制即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

4、黄之锋减刑上诉成功 预计今年3月服刑完毕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就2020年6月4日在维园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申请减刑上诉获准改判,刑期由10个月减为8个月,预计今年3月服刑完毕。

综合港媒报道,身穿蓝色毛衣的黄之锋19日由囚车押解到庭,上诉庭法官潘敏琦及彭宝琴裁定,黄之锋此案连同包围警总、反蒙面法游行两案,总刑期减至23.5个月。黄之锋委任律师关文渭表示,预计今年3月服刑完毕。另外,同案的前区议员梁凯晴刑期4个月,也申请减刑上诉,但遭驳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BC省卫生管提醒:勿信疫苗改变DNA等假消息
邓小平南巡30年纪念日 中共正酝酿政治大风暴
也团团伙伙?这位中纪委副书记恐要栽
胆子太大!这个副部长故意拆招习近平
特鲁多壕出天际 $3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
习要革谁的“命”?这两个政治局委员危险了
网坛卫冕冠军发话了:非常关注彭帅
重大!专家分析:习近平要做重大转向
接受美联社专访:艾未未这样评价北京冬奥
历史在重演!传中、俄、伊三国将举行联合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