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8-3

1、重大!习近平要做重大转向?

中共在国际国内现在都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有学者认为,习因经济下滑、政治压力,可能作出重大转向。17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讯会议上,发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演讲,强调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

习近平说,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达到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指出,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确保所有企业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场面前机会平等,欢迎各种资本合法依规经营,为中国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共中央包括习近平,在去年不论是中央财经委会议、《求是》期刊刊登习的专文,提到“共同富裕”,强调的都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调节、第三次分配协调机制、加强税收、社保、移转支付、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

谭耀南说:“在2021年的共同富裕的主旋律里面,在‘分配’,而不是在‘发展’,不是把蛋糕做大,连分配和发展并进的概念都没有,所以,共同富裕在2021年的概念,其实等同于分配。”

谭耀南解读:“这次很可能是一个重大的路线的修正,怎么修正呢?就是原来以分配为主的共同富裕,现在把它转了个调子说,发展与分配并进,而且要先发展再分配。”

至于为何习要转调、还高调在年初作重大宣示?谭耀南分析认为,很大可能是,在疫情笼罩、中国清零政策下,习近平深知今年中国经济遭遇严峻挑战,要维持一定经济成长动能,确定不可能。

谭耀南说:“当经济无法成长的时候,这个分配就不是均富,而是均贫。所以要去处理经济成长下滑,疫情持续延烧,而冬奥跟中国的二十大,又不能够放弃清零的情况,就必须发展增长经济成长的动能,而把所谓的分配主义放在后面。”

谭耀南分析,经济情势紧张导致习近平面对不同意见派系挑战。去年十九大六中全会第三分历史决议做过修正,对江、胡过去政绩重新评价,可看出习近平在路线上对党内有一定程度妥协、退让。在经济情势严重挑战,下层结构碰上上层结构,意识形态权力路线挑战,上下交错压力情况下,2022所谓“共同富裕”说法没变,但内涵已变,是否为重大路线修正值得观察。

2、俄乌关系紧张时刻,基辅迎来着两位客人

在担心俄罗斯恐入侵乌克兰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一飞往乌克兰展现对该国的支持,他预定19日在基辅会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布林肯1月20日也会前往德国柏林,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就乌克兰危机进行四方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指出,布林肯将加强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普莱斯表示,布林肯这次出访前,“我们与我们的欧洲盟邦与伙伴国,就有关联手解决俄国对乌克兰构成的重大威胁,进行广泛外交行动。我们也共同努力鼓励俄国基于安全与稳定利益,选择外交与缓和情势的途径”。

布林肯在动身之前曾于周一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电话会谈。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周一也开始首访乌克兰,声称德国会尽全力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她希望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日益紧张的关系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贝尔博克明确强调,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不容谈判,德国将尽最大努力来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不过,德国外长再次拒绝了乌克兰希望德国提供武器的要求,称这是基于德国一贯的政策,也是德国特殊的历史条件决定的。

3. 孙力军落马原因曝光:与他内斗失败

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一案的调查已经终结,近日,长春市检察院已向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的指控称,孙力军为他人谋取利益和非法收受财物;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那么,孙力军到底因何事被拿下?坊间大多认为是他私藏疫情机密文件,泄露给西方。但孙力军的最后一个罪名,即“非法持有枪支”泄漏了天机,那就是他与现任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红的内斗。

海外时评人士张杰认为,孙力军作为公安部副部长持有枪支很正常,为什么会被追究责任呢?原因是习近平因听信了王小红的挑拨,对孙力军不放心,担心他会干掉自己。

孙力军和公安常务副部长王小红一直有矛盾。孙力军以孟建柱的名义在全国公安系统安排了三分之一的主要官员,涉及公安厅、局长等要职。孙力军留过洋,能说流利的英语,49岁就已经出任公安部副部长。所以,他对大老粗王小红一直看不起。王小红更是将孙力军视为眼中钉。王小红是习近平的亲信。王小红没少在习近平的面前告孙力军的状。

其次,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爆发,增加了习近平对孙力军的不满和猜忌。2019年6月香港爆发的反送中事件是习近平没有发现的黑天鹅,也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政治挫败。它不仅使港人与中共分道扬镳,也使习的统一台湾成为中国统一之父的梦想破碎,更使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形象毁于一旦。中共在香港安插了众多情报人员,为什么对反送中事件竟然毫无觉察?习近平对反送中事件耿耿于怀,思前想后,总觉得中共内部有鬼,对孙力军更加猜忌和防范。

另外,孙立军的公共卫生管理专业害了他。孙力军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所以,当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他以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他脱颖而出。主动请战要深入武汉疫情第一线。到达武汉后,孙力军体现出对新冠疫情的极大兴趣,不仅深入到武汉病毒研究所调研,并且要求武汉政府和病毒研究所提供了大量疫情数据。但正是这一举动引起了王小红和习近平的猜忌,他们在想孙力军要干嘛?莫非要将疫情机密材料泄漏给美国和澳大利亚?于是暗中对孙力军进行调查。发现他曾向腾讯公司的前副总裁张峰索要微信数据,并且与澳大利亚籍央视主持人成蕾交往频繁。这些信息进一步证实了习近平的猜测。

当习近平和王小红将孙力军作为潜伏在他们身边的内鬼时,孙力军佩戴枪支就成了重大隐患,让习坐立不安。只可惜,孙力军还真没有谋反的动机,也没有泄密的想法,但命运已经注定。

在孙力军落马后,习近平更加信任王小红。为确保二十大连任,习将王小红提拔为公安部一把手,为自己保驾护航。

4、惊爆:北京冬奥app藏重大风险

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参赛者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旅行准备,包括按照中共卫生防疫措施的要求,安装一款名为“冬奥通”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但是,德国之声从非盈利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获得的一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该款程序内的加密手段并不完善,可能导致奥运选手、记者及体育官员成为黑客入侵、隐私泄露及监控行为的对象。

这一发现的披露正值国际社会对于北京冬奥数字数据安全问题的疑虑日益增长之时。出于对数字间谍行为的担心,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荷兰、加拿大都要求本国运动员及奥委会成员将私人手机和手提电脑留在家中,在北京参与冬奥会期间仅使用具有安全措施的特殊设备。

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学院的公民实验室专门从事数字安全研究,并曾参与揭露间谍软件Pegasus的工作。该机构对“冬奥通”应用程序进行分析,并发现其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网络入侵。

公民实验室研究员科诺科尔表示,他们发现这款应用内的有些服务数据传输完全不加密。这意味着黑客可以轻易读取应用内建聊天服务的元数据。

此外,公民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还在这款应用中发现一个名为“illegalwords.txt”的文本文件,其中包括2442个关键词和短语,大部分是简体中文,但也有很小一部分维吾尔语、藏语、繁体中文和英语。

在众多关键词中,有一些是骂人的脏话,但也有遭到中共审查的政治敏感话题:比如,批评中共及其领导人。甚至维吾尔语的“古兰经”一词也在这份公民实验室审阅的清单之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接受美联社专访:艾未未这样评价北京冬奥
历史在重演!传中、俄、伊三国将举行联合军演
战狼搞垮中共形象 习近平在世界论坛说话没人听
孙力军“政治团伙”有哪些人?原来头是他
习近平连任难度大 中共政法委:七大风险
胆大包天!他们写信劝习近平放弃连任
他是无线电之父,100年前就在上海“直播带货”
多、温22趟回国航班被砍:飞广州上海暂停至3月
谭咏诗:每日实际新增可达30万!BC现拐点?
废除“刑不上大夫” 习为连任开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