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93期 20220111)

他是“无线电之父”,早在100年前就在上海“直播带货”了!他的发明,救了泰坦尼克号711名幸存者

1865年,苏格兰天才物理学家詹姆斯·麦克斯韦通过数学推算,预测出电磁波的存在; 20多年之后的1887年至1888年间,德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赫兹在实验中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又过了近15年,1901年12月12日,古列尔莫·马可尼的研究小组,在纽芬兰接收到从英国发送出来的第一个横跨大西洋的无线电信号,由此开启了无线电通信的新时代。

在简单了解关于无线电发展的历程之后呢,大家可能已经猜到今天故事的主角了。他就是被誉为“无线电通信之父”的古列尔莫·马可尼。意大利工程师马可尼不仅是无线电领域的专家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也是一位充满魄力和勇于创新的企业家。

近几年,网络直播逐渐在中国大陆盛行,很多网红、明星甚至名人、企业家都纷纷加入了“直播带货”的行列,近日更是被推向风口浪尖。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近100年前以前,实用无线电通信的创始人马可尼就已经来到中国进行“直播带货”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让我们走进今天的时光故事,从这位传奇人物说起。

恣意的生长,童年的阁楼,创造科学的梦想

1874年4月25日,马可尼出生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市一个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朱塞佩·马可尼(Giuseppe Marconi)是当地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担任音乐教师的母亲安妮·詹姆森(Annie Jameson)是爱尔兰贵族的后裔。

马可尼在家中排行老二,他有一个哥哥,名叫阿方索;还有一个继兄弟,叫路易吉。因家境殷实,马可尼的童年无忧无虑。少时的马可尼几乎没有受过正规的学校教育。父亲拥有一个私人图书馆,他童年的大把时间都是在博览群书中度过的。马可尼从小就热爱科学,自己在阁楼建了一个实验室,鼓捣科学发明。

但父亲认为马可尼不务正业,对此非常反感。母亲却非常支持,经常给予他鼓励。

在母亲的帮助之下,他们的邻居、博洛尼亚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奥古斯托·里吉(Augusto Righi)成为马可尼的启蒙老师。得到里吉的准许后,马可尼不但能使用学校的实验室,还能在图书馆读书。那段时间,马可尼几乎借阅了图书馆里所有与电磁学相关的书籍。

1894 年,马可尼满20岁,“证实了电磁波存在”的赫兹在那一年去世。在阿尔卑斯山度假时,马可尼偶然间读到赫兹的实验介绍和论文,受到了启发,他联想到电磁波可以用于通信,于是立即着手进行相关的实践。

一路跃进,实现跨海通信,开启新的时代

1895 年夏,马可尼制作了一种无线电装置,成功地进行了无线电波传输信号的实验;1896 年 6 月 2 日,马可尼在英国伦敦申请了无线电专利,当时名为“发射电脉冲和信号及其设备的改进”。1897 年,马可尼开始在英国海岸进行跨海无线电通信试验,并不断改进通讯装置,使通讯距离逐渐增加;同年,马可尼在伦敦成立了“马可尼无线电报有限公司”。

1898年7月,爱尔兰《每日快报》使用马可尼的无线电报装置报道金斯汤赛船的赛况取得成功,宣告无线电装置正式在商业领域投入使用。紧接着,无线电报装置被应用于远洋航海业,无疑拯救了所有的海洋从业人员。

1899年夏天,马可尼成功完成英吉利海峡两岸的无线电报联络;同年7月,马可尼从英国皇家海军那里得到第一份订单合同——为英国海军装备 28 艘军舰和四个陆上通讯站。

1901年12月12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时年27岁的马可尼从英格兰发出无线电信号,成功传送到了加拿大的纽芬兰,历史性地实现了横跨大西洋的超远距离无线电通信,距离为3381公里,此举震动了全世界。由此,各国政府纷纷投入到无线电通信技术的研究中,人类的通信方式,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06 年 12 月 24 日,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费森登通过无线电塔,实现了历史上首次面向公众的无线电广播。当时,他通过无线电广播了自己演奏的小提琴曲《平安夜》和朗诵《圣经》片段。

造梦中国,上海造势,“直播带货”之鼻祖?

1909年,马可尼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12年4月15日,在举世闻名的泰坦尼克号撞冰山沉没的重大灾难中,无线电装置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挽救了711名幸存者的生命。

《泰晤士报》曾就此事件评价称:“我们感谢马可尼发明的无线电装置,它使泰坦尼克号能够最快地发出求救信号。在这之前,很多船只没有发出任何遇难信号就沉没了。”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马可尼被任命为意大利军队中尉,后来晋升为海军司令部中校。他还是1917年意大利政府赴美国访问使团的成员之一。1919 年,一战结束后,马可尼还被特别任命为意大利全权代表,参加了巴黎和会。

此后,马可尼仍然在无线电领域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在短波通信、远距离定向通信、微波无线通信及雷达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的成就。1932年,马可尼创立了世界第一次微波无线电话联系。

到了上世纪30年代,马可尼把公司开到了中国,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当时的国民政府还为马可尼颁发了“秉玉大勋章”,以表扬他的功绩。

1933 年,马可尼携夫人曼丽亚环球旅行来到中国,先后游历了大连、北京、天津、南京、上海等地。1933年12月7日清晨,马可尼一行人抵达上海开启为期5天的访问,也是此次全球考察之旅的最后一站。

上海当地的报刊曾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夜幕一层层地剥尽。光明刚从黑暗中透出来。把空间挤满。“顺风耳”的发明者,“无线电大王”马可尼携夫人,就在这样凄寂的晓寒中,踏到了上海的地面……

而马可尼的沪上之行与其说是考察,不如说是举行了一场横跨学界和商界的无线电派对。

当时无线电在上海还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包括上海市政府、意大利驻沪领事馆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马可尼的此次访问。具体行程包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社、中央研究院、上海各大学联谊会、上海广播无线电台等在内的十几家学术、传媒等社会机构。

12月8日下午4时,当马可尼乘坐的汽车准时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校门口时,现场立刻沸腾起来。要知道,上海交大物理学院通信专业的学子有三大偶像,除“电报之父”摩斯和“电话之父”贝尔,另外一个就是“无线电通信之父”马可尼。近千名学生夹道欢迎,如同粉丝见到自己崇拜的明星一般疯狂。

当天,马可尼还前往交大科学馆为“马可尼铜柱”奠基。“马可尼铜柱”为一根无线电铜柱,直径寸余,高二十尺,形状如同马可尼于1895年所设计的柱状垂直天线。这根纪念柱是由一位交大校友捐赠的。

与许多只懂得研究学术的科学家不同,马可尼的生意头脑也可见一斑。此次访问上海之前,他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在《申报》等报刊刊登了广告,销售其公司的“1934年式”无线电收音机,相当于为自己的公司做了一次大型宣传广告。这款刚上市的新品价格偏高,要价在数十元到数百元之间,但在马可尼的“名人效应”之下,购买者依旧很踊跃。 

此外,上海的无线电同行们也趁此机会联合举办了一场行业展览,展示了各种无线电设备,而当天各家报纸的报道也无一例外地拿“业内大神马可尼”当标题做起了文章,如“世界的发明家无线电界围绕马可尼”、“马可尼氏之初期发明及其对于无线电界之贡献”,还有“上海之马可尼无线电机制造厂”以及“马可尼无线电大事记”等。拿到今天来说,就是所谓的“蹭热度”、“炒话题”。  

12月11日是马可尼在上海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繁忙的一天。中午,马可尼夫妇参加了意大利领事馆为他们举行的宴会。晚上,马可尼以无线电公司的名义在华懋饭店设宴回请,宴会刚结束,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礼查饭店出席泛太平洋协会为他举办的饯行晚宴。包括孔祥熙、颜惠庆、王正廷在内的政要和名流、意大利公使、领事、意大利驻沪海军司令以及英美商会会长等中外来宾共300余人参加了欢送晚宴。

值得一提的是,马可尼的公司在当晚宴会现场安装了话筒和扬声器,以无线电直播的形式对公众播送了宴会的盛况,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收听。当时,马可尼的发言曾一度回荡在上海的夜空,他说:“贵国地大民众,无线电最有用处,望贵国人士深明此意,联络民众,交换情感,可造成一强大无匹之国家……”   

马可尼此举在今天看来正是“直播带货”无疑了,可见,早在近百年前,如今风靡一时的“直播”已经被精明的马可尼用作为一种品牌销售形式了。

跨界英才,获誉无数,谱写一生传奇

马可尼一生取得了很多荣誉,除了在科学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也是难得在学术界、商界、政界等多个领域都颇有建树的传奇人物。除诺贝尔物理学奖外,他还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俄国沙皇授予奖章和勋章;被意大利国王和英国皇家维多利亚授予大十字勋章和爵位,1929年还获得了侯爵的世袭头衔等等。

1937 年7月20日,马可尼因心脏病在意大利罗马逝世,终年63岁。意大利政府为其举行了国葬,上万人参加了他的葬礼。为纪念马可尼对人类无线电通信做出的贡献,美、英、意大利和海上所有船只的广播电台都在当天沉默了两分钟以示悼念。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多、温22趟回国航班被砍:飞广州上海暂停至3月
谭咏诗:每日实际新增可达30万!BC现拐点?
废除“刑不上大夫” 习为连任开筹码
中南海最担心的还是来了
习亲信集体缺席 中共政法委系统公开“分裂”?
中共20大缠斗 红二代威胁习近平
又一年了 习近平的“紧日子”怎么过?
铁杆邻居上演中南海权斗 习近平有苦难言
北京手心里的这张王牌打不了多久了
冬奥迫近疫情扩散 中共上下风声鹤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