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4-1

1、冬奥迫近疫情扩散 中共上下风声鹤唳

  随着电子倒计时上的数字一秒一秒地减少,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而此时新冠疫情却在中国许多地方此起彼伏,截至目前,新一轮奥密克戎变异株或已扩大到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河南及上海等多个省市,而各地政府按照中南海“清零”抗疫策略继续加大限制力度,美联社的报道指出,如今,中共官员们陷入“神经质”的状态。

      《美国之音》综合报道,北京下令从下周起对全市国际学校的学生进行全员检测,并禁止国际旅客进入北京,北京市民已得到“非必要不外出”的通知,只要是去过发生疫情的城市或地区的人,无法保证回到北京。14日,中共宣布,因疫情关系有数家国际航班被暂停飞行,其中包括欧洲、加拿大、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航班。被取消的美中航班又增加了四个。今年元旦以来,中方共取消了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多达74个。近日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的天津将从当地时间15日早上开始进行第三轮全员病毒检测。而一直以来,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城市,在抗疫方面的作法与其它城市明显不同,它尽量避免大面积封城,而是更多采取精准的防疫措施,保持正常的商业和社会活动。但本周上海一个小小的奶茶店有三名员工被发现感染了病毒,这让市府官员感到空前的压力,他们急忙宣布暂停部分国际航班,停止组团旅游。14日,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禹州市宣布再搭建6000个简易隔离房间。该市市长说,已有的1000多间隔离房间已经不够用了。河南省会郑州的一名官员说,郑州正在加快修建5000个隔离房间。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由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严厉的清零政策,虽然这些城市目前出现的变种病毒数量相当有限,但地方政府已如临大敌。做不到清零,唯官员是问,西安已经罢免了一批低级官员,但市一级省一级的尚未触动。这一清零举措让地方官员坐立不安,风声鹤唳,一出现确诊,如果是在小区,小区就会被封锁,如果是几座 小区,城市就会被封锁,宁肯走极端,不可“不作为”。西安、安阳、禹州均是如此。如果现在北京还没有宣布发现奥米克戎,根据专家的看法,那也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中共采取的严厉抗疫措施遭到了民众广泛的抱怨和批评。可能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官媒新华社近日发文抨击美国抗疫失败,造成6000万人感染,数十万人死亡。或许是网管们的一个疏忽,文章的评论区没有被关闭,为不满中共抗疫手段的读者提供了一个发泄口。一位网友说,“美国不过3亿人口,这么水深火热也没有亡国灭种,倒是中共100来例就要把几千万人拖入火坑,不知道到底谁赢了。”还有网友直言,“美国孕妇会在医院门口胎死腹中吗?”“美国百姓也会被困在家吃不上饭吗?”

2、47页报告驳斥中共南海主张 美国要算帐了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一份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大部分主权主张既不符合国际法,也不享有历史权利。有分析指出,对于中共的所谓南海主张,美国不再只是不承认,现在要来算总帐,恢复南海被破坏的现状。

       据报道,美国务院海洋及国际环境与科学事物局12日发表了更新版的《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系列报告。这份总共47页的新报告阐述了中共以历史权力为依据在南中国海的大部分主张并无法律依据,并对北京声称拥有海洋权的100多个岛礁进行了技术分析,探明这些岛礁在潮水高位时被水淹没,因此依据国际法,中共对这些岛礁周边12海里的海域并不享有主权。早在2016年7月,一个国际仲裁法庭已经裁定中共对南中国海大片海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北京一直不接受这项仲裁。

       美国国务院12日在一份声明中敦促中共在声索海洋权益时尊重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国际法规,并遵守国际仲裁庭针对南中国海问题做出的裁决。去年7月,在纪念国际仲裁庭作出有关裁决五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重申了时任川普政府一年前宣布的针对南中国海海权声索的政策,也就是明确宣布美方认为北京提出的涵盖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的离岸资源权利主张“完全不合法”,并谴责北京使用“强权即公理”的恐吓手段损害东南亚国家的主权。

  为什么现在美国还要特别出一份47页的报告阐述驳斥中共的南海主张是非法的呢?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指出,美国不仅是不承认,而是要来算帐,要把被破坏的现状恢复原状。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仲裁,判决中共败诉,菲律宾胜诉,那是2016年7月12日左右的事。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最后一年任期正忙于在韩国部署萨德飞弹防御系统,当时的时空环境,美国没空处理完善,但中共在南海的主权声张是不合法的,随着南中国海周边局势的变化,现在,拜登政府开始着手处理了。

3、后遗症不明、仍可重病… Omicron依然“惹不得”

  快速传播中的Omicron变种和之前的新冠病毒相比,染疫病状较轻,许多人以为风险较小,但据路透报道,遭Omicron感染后仍可能病重,而且染疫复原后是否会有后遗症至今不明,因此仍应该尽量避免染疫。

  报道总结了感染Omicron病毒后的几大潜在危害,一是染疫后仍可能病重。研究显示,与之前变种病株相比,Omicron可能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微,但Omicron疯狂传播,必定有人演变成重症。专家建议,即便人人迟早暴露在病毒中,但“越晚越好”,因为未来可能出现更多更好的药物与疫苗。二是可能传染给别人,耶鲁大学病毒免疫学家岩崎明子表示,“若你只出现轻症,就算曾染疫或接种疫苗而获得抗体,仍可能传染给有重症风险者。”第三个危害是长期影响仍不明朗,Omicron有多大机率导致长期后遗症,目前没有数据把Omicron看成“温和”病毒,可能面临持续数月或数年的虚弱疾病风险。此外,Omicron是第五个重要的新冠变种病株,病毒变异能力是否减慢有待观察;高感染率将提供更多变异机会,也无法保证新的病毒会更温和。

  不过,南非最新研究发现,就算未接种新冠疫苗或从未染疫,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后住院治疗的风险,仍比感染Delta后来得低,显示Omicron传播力更强,但危害性可能比想像中小。

  这份本周发布的研究,针对南非首都开普敦公立医院的11,609名前三波疫情患者,及5,144名Omicron病患的数据进行调查,尚未经过同侪审查。研究发现,在诊断确诊后的14天内,仅有8%的Omicron患者重症住院或染疫病故,比Delta病毒患者的16.5%还低。此外,以打过疫苗、曾经染疫等因素调整后的数据显示,Omicron患者病故率仍比Delta患者低25%,与原始新冠病毒的致死率相近。

4、“秦岭违建别墅案”再现济南

  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山脉,是济南重要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但据报道,当地有数千栋破坏地下水源、造成地面急剧硬化的违建别墅,当局曾宣称整改拆除,但迄今依旧“岿然不动”。当地媒体揭露,拥有这些违建别墅的房主,不是富翁就是有背景之人。

  中央社引述官媒新华社报道,此前“城里人”蜂拥进入济南南部山区兴建别墅,数量惊人的“私家花园”形成漫山遍野、全面侵蚀之势。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下,济南南部山区曾于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当地管委会通报,自2017年5月至2020年9月,先后拆除各类违建6871处、共423万平方米。不过,拆除的多为平房、厂房和临时搭建的农家乐、养殖房等,4年来,数千栋违建别墅依然“岿然不动”,而个别新的别墅建案仍在大张旗鼓进行。据当地民众说,此前拆除的别墅只是“冰山一角”,大量别墅被网开一面。当地管委会负责人曾透露,在当地建别墅的“非富即贵”,涉及“社会各界名人、企业家、艺术家等”,但村民则说,建别墅的“更多的是官员”。

  报道指出,中共近年严厉整治违建别墅,代表性的就是“秦岭违建别墅案”,主体位于陕西的秦岭山脉自2003年开始大规模违建豪华别墅,并且屡禁不止,逼得习近平先后6次批示怒斥,最终才彻底整治,事件引发陕西官场震荡,大批高官落马。这次,济南别墅案再次东窗事发,未来如何走向还有待观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住房部长的“大招”:公布了个寂寞
Omicron要走了?专家:加拿大、美国曙光在望
中共“女间谍”渗透英国国会 朝野震动
撤离中国 又一家日本巨头宣布停产关厂
躲避经济大乱 中国房产业国企并购行动曝光
“清零”背后黑幕多!钟南山院士究竟干了什么?
撑不住了?中共希望老美“高抬贵手”
李鸿忠麻烦大了!天津封不住了 新变种逼近北京
校友都是泰斗级的!碾压中国所有名校的东方哈佛
胆太大!爆料:有华人悬赏1000元求人代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