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3-1

1、撑不住了?中共希望老美“高抬贵手”

中国经济在习近平扫荡及美中贸易战之下,经济下行风险急剧攀升,中南海似乎快熬不住了,连续释放“求饶”信号。传出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黄屏12日出席美中企业联盟时疾呼,希望华尔街及美国商界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让美国政府尽速停止贸易战、科技战。同一天,中共商务部表示,因为北京当局过去2年来一直无法达到川普时期所允诺的贸易协议要求,因此希望美国能够放宽贸易协议条件,以增加合作机会。

《南华早报》报道,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黄屏12日以视讯出席美中企业联盟会议时,强调美中经贸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基石,中企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去年达到 838 亿美元,包括福耀玻璃、中国铁路和九龙纸业等公司都增加了美国的就业人口。不过,随着美中关系越来越紧绷,黄屏抱怨,美国政府不断对中企采取歧视性政策,许多中企被贴上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禁止在美投资和经营,对中企的信心造成沉重打击。黄屏对美企喊话,称“有信心未来可以继续仰赖美国商界的协助”,期盼美国商界积极支持双边关係发展,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贸易战、产业战、科技战。同时,黄屏还以中国市场为诱因,强调北京将外国人准入视为优先事项,宣称“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对于黄屏的呼吁,南华早报分析称,尽管黄期盼美国商界领袖协助促进双边合作,盼美国勿政治化经贸问题,但他并未谈及立陶宛遭中共制裁及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率等外界关注的问题。

另据路透报道,中共官方13日表示,因为过去2年来一直无法达到川普时期所允诺的贸易协议要求,因此希望美国能够放宽贸易协议条件,以增加合作机会。

报道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指出,北京一直未能实践在贸易协定中“第一阶段”的承诺,承诺在2020年到2021年期间,将对美国的进口额增加2000亿美元,不过截止2021年11月,仅达到目标的60%左右。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自协议生效以来,中方一直在努力克服疫情、全球经济衰退、供应链中断等不利因素,从多方面推动协议的落实,因此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为了扩大双方贸易合作,创造更良好的氛围和条件。美国农业部长11日也表示,在考虑延长承诺之前,美国将继续向中共施压,直到其完全履行贸易协议。

2、孙力军被提起公诉 新增罪名印证这件事

1月13日,中共最高检消息称,公安部前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涉嫌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案,已侦查终结,并被提起公诉。而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则首次出现在孙力军的罪名当中。

据中共官方起诉指控:孙力军利用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等四十多条罪名,而金融、证券方面有关的问题以及涉非法持有枪支的罪名更是首次出现。此前有报道称中共“反习势力”曾在2015年制造股灾利用金融政变企图逼习近平下台;而非法持有枪支很可能与政变、暗杀有关,可见孙力军的问题不容小觑。

孙力军出事后,中共高层不断对其追打。近期的动作更加密集。中纪委官网1月13日消息,新的反腐专题片15日起上线,共选取16个贪腐案例,其中包括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案例。就再几天前,中共公安部在的新闻发布会上点名了孙力军,称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是公安部的“重大政治任务”、“重中之重”;2021年公安部对涉及孙力军等人问题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清理,肃清孙力军等人的流毒影等等。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法系统长期把持在习近平政治对手江泽民派系的手中,尽管过去数年来政法系已成为高危职位,但习近平第一任期以“反腐”为由迅速清理政治对手派系的官员,如今面临无人可用的状态。在政法系身居要职的孙力军落马,在外界看来,应是习近平亲自拍板。这意味着中共权斗仍然激烈,而习近平目前也尚未完全掌控政法系的话语权。

3、隐瞒病毒信息?美国会欲调查福奇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重量级议员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议员吉姆-乔丹和众议院监督委员会议员詹姆斯-科默11日致函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贝塞拉,要求提供对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博士的访问记录。

《法广》报道,信函揭露现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与美国病毒学顶尖级专家之间的电邮记录,最新公开的电子邮件显示,在大流行病早期美国卫生部门咨询的专家们就认为新冠病毒源自中国武汉的一个实验室是可能的,甚至是极有可能的,但安东尼-福奇博士和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却努力阻止讨论这一假设。

公开信披露的电子邮件中包括2020年2月1日的一次有关病毒来源讨论的电话会议的记录,在这次会议上,至少有11位科学家对病毒的起源进行了研究,其中许多人倾向于实验室泄漏理论。这次电话会议的总结记录在2020年2月2日惠康基金会主任杰里米-法拉尔博士向柯林斯、福奇和当时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首席副院长劳伦斯-塔巴克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上,根据法拉尔博士的记录,冠状病毒研究专家,被称为 "SARS受体发现者"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免疫学教授Mike Farzan在会上表示,他发现该病毒的一个关键方面 "非常不可能 "在实验室之外发展,他认为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是70 %或者60 %。杜兰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罗伯特-加里则也表示,他看不出有什么 "合理的自然情况 "让关键的氨基酸和核苷酸插入蝙蝠病毒中,使其成为杀死全世界500多万人的病毒。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科学家受到福奇等人的警告,他们被警告实验室泄密的讨论可能 "对整个科学,特别是对中共的科学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美众议院的这封信函中强调“这些电子邮件”显示,福奇博士早已被警告过两件事,一是新冠病毒有可能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出来;其二是该病毒有可能被进行了基因改造。

公开信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调查清楚福奇博士是否将上述信息传达给政府的其他部门,以及倘若该信息被及时传播是否会改变美国政府对大流行病的反应。另外,尽管福奇博士在多个场合进行了否认,但事实上,他十分清楚美国政府与援助武汉实验室的卫生组织之间的利益合作关系。

4、年关难过 武汉封八条高速 上海下令六个不准

中国此轮新冠疫情目前出现多个传播热区,分别在天津市、河南省及陕西省西安市,曾是重灾区的湖北省武汉市据传在11日晚间下令封锁4个高速公路出口及4个省干线公路检查站,防范威胁南下。上海则在12日明确规定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六个不得”原则,民间感叹,今年年关难过。

《自由亚洲》报道引述武汉市民透露,武汉市政府已发布通告,自11日晚间7点起,市区两级指挥部对部分路段进行管控,包括新洲区4个高速公路出口、4个省干线公路检查站以及潘塘、徐古沙河两个重点路口。同时,武汉还启动车辆管控措施,针对河南、西安等地抵达武汉的各型车辆进行检测,执行“一车三查”,包括体温、48小时核酸检验结果及健康APP等。此外,部分武汉市民已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及食物,有市民爆料,大家还是担心前年、去年的状况再度发生,2020武汉封城时,大家都十分恐慌,唯恐再来一次。

于此同时,作为中国重要门户,上海宣布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在14天隔离后必须紧接著进行7天社区健康监察。对于7 天社区健康监测期,上海市卫健委正式明确表列“六个不得”原则,即不得搭乘地铁、公车、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聚餐、外出餐厅内用、不得外出观影、观戏、观展、不得会客、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商场超市等。等于是加上前14天隔离观察,所有入境旅客都必须隔离21天,只是后7天换个区域、场所。上述措施并没有设定具体起迄时间,随着农历新年的将近,上海人的这个年恐怕难过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李鸿忠麻烦大了!天津封不住了 新变种逼近北京
校友都是泰斗级的!碾压中国所有名校的东方哈佛
胆太大!爆料:有华人悬赏1000元求人代打疫苗
巨恶!故意投放新冠被抓 钟南山是学术主席
翻天!中共更激烈权斗上路 瑞士放弃为客户保密
栗战书出来了,恐怕这个问题更要命
台湾勿忧?20大后“台海帮”主军仍不会攻台
纽约市长被起诉
马云又在这里突然“现身”他还安全吗?
北京冬奥会否如期举办?天津疫情扩大,安阳被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