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2-1

1、栗战书出来了 中共问题专家:恐怕这个问题更要命

因为缺席上月底的政协新年茶话会而引起猜测的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两个星期后终于现身了,然而问题可能更不妙。北京时间1月11日早,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与全体政治局常委现身主席台,并坐在党总书记习近平的右侧,埋头假装记笔记,似刻意打破早前指栗战书是前总书记江泽民一派的谣言,并确立其地位。然而,不少评论仍对栗战书“隐身”公众视野两星期有猜疑,重点转至他的健康问题,但亦有评论认为这是今秋二十大前的党争问题。

直至昨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党内排名第三的他,与全体政治局常委及王歧山一起坐在主席台上,并且坐在习近平身旁,似乎推翻了外界关于栗战书处境不妙的疑虑。

不过,在他现身后,不少评论仍有质疑,主要是关注他的健康,例如中共问题专家陈破空便在其网上节目中说,在排除他感染新冠肺炎、与曾庆红关系过密受累、涉及重大贪腐等可能后,“身患重病”的可能性便上升了。他形容,栗战书较前大为消瘦,脸色苍白,眼睛红肿,应是身体不佳。他更举前副总理黄菊为例,指黄菊2007年胰腺癌逝世前亦曾在隐身一段时间后现身,接着在数月后死亡。另有评论也同意栗战书是身体出了状况,并据此提问,若果作为习近平左膀右臂的栗战书健康出了问题,习还有何人可用?

而在研习班上,习近平继续大谈抓党纪。他呼吁各干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建党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他强调,反腐败斗争如今取得压倒胜利和巩固,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不能松懈,须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讲话中还说:“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

万维时评人士雨生认为,习近平“决不饶恕”的这个说法应该有所指。至于栗战书,应是涉贪腐被反习势力举报。但为了二十大前尤其是冬奥会前的所谓“安定局面”,习近平全力保下了栗战书。栗战书这两周的不寻常“失联“,凸显了党内斗争的严酷性。后续情况如何发展,还很难说。

另一名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栗战书应该是身体严重不适,才缺席了这么长时间的活动,而习的反对派则是立即抓住这个机会发起了多方攻击。至于《明报》指栗战书是曾庆红卧底的说法,肯定是高层喂料。不然,《明报》绝不敢道听途说随便乱写。现在看来,一向比较严谨的《明报》可能是被坑了一把。

巴山客说,现在关于中共政坛不断有各种爆料出现,其实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共的黑箱政治体制所致,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二十大前中南海斗争的异常激烈。

2、难怪立陶宛外长坚定挺台,祖父原来是他

大力挺台的立陶宛外长现在面临多方攻击和施压。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本月初称立陶宛政府决定让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错误";立陶宛影子内阁 10 日发表声明,希望立陶宛政府纠正错误,将台湾驻立代表处改名为"台北代表处";立陶宛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袖维利亚·布林凯维丘婕当地时间 10 日呼吁外长蓝斯柏吉斯辞职。面对压力,蓝斯柏吉斯 11 日声明自己没有犯下任何错误。

根据报道,外长蓝斯柏吉斯的祖父是立陶宛1990年重获独立后的第一任元首。台湾代表处去年11月18日揭牌成立时,高龄89岁的维陶塔斯‧蓝斯柏吉斯主动前往致意并表达祝福。

蓝斯柏吉斯1月11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声称,来自台湾的人希望被称作"台湾人",这完全正常,也不违背任何立陶宛的国际义务或协定;他进而指出 : "这不是一个错误"。他还强调,不解为何去年 7 月立、台双方宣布"台湾代表处"拟在首都维尔纽斯成立时,各界没这么多质疑。言下之意是,攻击他的人是因为中共施压而摇摆的墙头草。

3、俄罗斯卑劣 一边与北约会谈 一边却干这事

路透社称,1月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是为化解冷战以来最严重的东西方紧张关系所做的全面努力之一。俄罗斯向北约提出其对欧洲安全保障的要求,此前的俄罗斯与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紧张会谈,显示出双方存在重大分歧需要弥合。

北约外交官说,北约已准备好与莫斯科就提高军事演习的公开性、避免可能引发冲突的意外摩擦以及欧洲导弹军备控制等问题进行谈判。

但北约成员国表示,俄罗斯在12月的两项条约草案中提出的许多要求是不可接受的,包括要求将北约的活动缩减到1990年代的水平,并承诺不吸收新成员。

周三的会议从国际标准时间九点开始,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主持,北约30个成员国的大使和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将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俄方准备与北约举行会议的前夕,俄罗斯军方称,约3000名军人从周二开始在俄西部进行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实弹演习,演习覆盖区域包括乌克兰附近地区。

另一方面,美国与欧洲盟邦忙着协调立场。美国希望透过外交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白宫发言人莎琪表示:"北约与乌克兰的关系单纯是乌克兰和30个北约盟国的事,并非其他国家可以决定。"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也重申,要求法国和德国加入莫斯科与基辅间的新国际高峰会,来结束纷争。

4、中共忽悠奥运选手给这个“自由” 结果打脸了

北京冬季奥运会受到国际社会抵制,互联网自由问题也成为被诟病的重大事项。但中共辩称,在冬奥期间,住在北京奥运村的国际选手可以通过其提供的特殊SIM卡,“自由访问”互联网。但专家警告,这只是中共的对外忽悠,他们只会对运动员进行严格监控。

荷兰和比利时奥林匹克委员会建议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本国运动员,不要带个人手机和电脑去中国,以免被中共窃密,对此,中共驻比利时大使馆尴尬回应,称这种担心“毫无必要”。

Axios新闻网站1月11日的文章分析:专家表示,中共暂时开放“防火墙”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在奥运会之前提高形象,而不是真的为了支持互联网开放。他们预计中共对网络活动的监控一点都不会放松。

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的研究员肯顿‧蒂博说,面对国际社会的人权批评,中共在粉饰自己,传播对其有利的信息。

“他们在装腔作势,就好像他们允许言论和行动自由似的,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符合奥运会的‘自由传统’精神,但实际上一切都在中共的严密监控之下。”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Victor Cha说。

“即使允许访问社交媒体,我认为任何运动员都不能发有关香港或台湾的推文。”Cha说,“中共将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压迫任何敢于说话的运动员。”

文章评论,国际奥委会自称运动员可以在“不违反当地法律”的情况下,享有网络言论自由的权利,但是中共可以“灵活运用”法律,禁止任何他们认为“不当”的网络言论。

由于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持续进行种族灭绝,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政府都宣布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2021年10月,NBA球星埃内斯‧坎特在社交媒体上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残酷的独裁者”后,腾讯停止直播他所在的凯尔特人队的赛事。而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后,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也从中国互联网上“消失了”。

蒂博还说,海外运动员在中国上网时,要采取预防措施,“如果运动员使用他们提供的Wi-Fi,那可以认为一切网络活动都受到监控。”蒂博说。

安全专家建议运动员们使用另外的电话进行沟通,并借助VPN翻墙来上网,而不要使用中共提供的SIM卡,并避免登录服务或共享其它敏感信息。

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上,尽管国际奥委会和中共官员一再承诺可以自由访问网络,但外媒记者发现无法访问许多网站。国际奥委会后来承认,他们同意了进行某些网络限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台湾勿忧?20大后“台海帮”主军仍不会攻台
纽约市长被起诉
马云又在这里突然“现身”他还安全吗?
北京冬奥会否如期举办?天津疫情扩大,安阳被封
中共不计代价“清零”到底为什么?
香港六四纪念馆被关 民运人士筹划纽约建馆
北京悬了!奥密克戎天津沦陷 河南危机
惊传!栗战书是被张高丽出卖的
西安政府不办人事 处罚“河马” 引发众怒
二战传奇:一支全部由华裔士兵组成的神秘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