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0-4

1、中共不计代价“清零”到底为什么?

封城自古以来就是人类防止瘟疫最无奈的一剂猛药,现代社会该不该反复使用?习近平不计代价的清零背后有什么政治考量?中共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坚持清零的国家,这种模式有没有必要和可能?目前,西安封城已经出现了许多次生灾难,虽然因感染新冠而直接死亡的人数为零,但各种人道危机更是比比皆是。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共国的“清零政策”已经打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个人烙印,这是一个关系到他个人权力稳固的问题。

胡平说:“我想中国的清零模式绝不单纯是基于医学和公共卫生的科学考量,更多的是出于政治考量。我们都记得去年八月,上海的张文宏医生就提出要学会和病毒共存,结果遭到批判。后来又改口说我们国家采取的抗疫策略是目前最适合我们自己的策略。其实在那个时候不光是张文宏,包括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还有钟南山也都讲过类似的话,要学会和病毒共存。外国的专家学者更没见什么人主张清零的。但是从中共当局,我想主要是习近平,他还是认为他必须得硬着头皮坚持下去。”

法律学者、独立时评人虞平认为,新冠大流行以来中西方的抗疫方式的巨大差异,反映出各自的价值观以及社会制度的巨大差异,中共的抗疫模式是建立在剥夺人民选择自己生活权力的基础上的。

人们在对中共严苛的封城清零模式感到不解的时候,就很容易对北京公布的疫情数据产生怀疑,比如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长文,题为“北京故意低报中国疫情死亡比率”,称在亚洲公共卫生水平最高的三个国家中,新加坡每一百万人死亡145人,日本146人,韩国108人,而中国只有3人多一点,文章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同样,中共动辄封城清零,原因却只是出现了零星病例,这似乎也是不可信的。独立时评人虞平说,出现这种局面本质上说也是中共政治抗疫的结果。

他说:“中共把病毒带来的危害这个本身从政治上来考量,因为这是中共当前的头等大事。再加上它过去的政策,从底层要层层对上面负责,所以它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用极端的方法去抗疫,第二个方法就是在数据上做假。我倒不认为是最高领导人授意要做假,是这个制度本身就造成造假。以武汉为例,武汉本身当初的死亡的人数最后定在4千多人,这是官方定的。但是你要看它当年那段两个多月三个月的抗疫时间,实际上的非正常死亡数量很大,超过前几年。这些数据没有人知道,甚至最高层也不知道真正的数字。这是专制政权的基本特色。”

2、中共正在建一个法力无边的“海外省”

中共是一个独裁党,不仅在国内高一党独裁,在国外也要搞一统天下。最近,退休后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他被开除了。周孝正是一位社会学教授,出国后,常接受媒体访问,并且开设自媒体《文明客厅》议论时政。周教授说,“说话是我的尊严”。在国内,他没这个尊严;在国外,和在国内一样,中共仍不给他说话的尊严。

周孝正是名人,他在美国因言论遭中共惩处,成了新闻。其实,有成千上万个事实可以说明,华人来到海外,仍生活在中共的恐怖之中,不得不谨言慎行。中共声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有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包括台湾,而现在它正在建立第35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省”,其范围涵盖5000万海外华人居住的所有国家。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海外华人无论持有任何护照,他首先被中国政府视为中国人。

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省”的,有中国外交部、国务院侨办、中共统战部、国安部、公安部。在美国,中国大使馆和各地领事馆,有庞大的数据库,存储每一位华人的详尽资料,包括他们在美国的一举一动。各地中国领事馆成为当地华人社区的实际统治者,华人妄议中共的言论都有可能被举报,被列入禁止回国的黑名单,他们在中国亲属的安全和生计就将受影响。美国华人的亲北京侨团,并非个个成员都亲北京,许多人出于对中共的恐惧而加入。一些传统的反共侨团,包括一些民运组织,其成员也在约束自己的言行,只怕回不了中国。几年前,洛杉矶有一位华人朝着中领馆扫了一梭子子弹,然后饮弹自尽,唯一的原因就是他参加了当地华人一场中共不喜欢的集会,被举报,中领馆把他列入黑名单,父母去世也不能回国奔丧,便以死抗争,上演一场悲剧。

中共控制“海外省”的华人,主要靠“爱国华人”举报、派眼线打进反共侨团和民运组织。”中共监控的对象还包括海外台湾人和香港人,也将他们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省”居民。

过去,不喜欢中共的中国人,可以逃出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省”的建立,使得中国人无处可逃,即使逃出中国,也是孙悟空逃出如来佛的掌心逃不出佛祖的五指,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庙。举目四顾,偌大世界,中国人再也找不到安全的地方。

3、CNN:这次美俄谈判 普京将认清谁才是老大

普京对乌克兰大军压境,企图逼西方国家停止北约东扩,从而保持俄罗斯在前苏联范围内的影响力。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周将相继与俄罗斯举行对话,美国CNN指出,西方国家将有难得机会,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白,他不是老大,因为专家分析,经济上的弱点将能迫使莫斯科妥协。

俄罗斯去年底针对降低乌克兰局势提出2大要求,包括北约缩减在东欧的军事部署至1990年代,以及北约承诺不再向东扩张。在北约看来,这些要求根本不可能接受,北约消息人士指出,莫斯科可能是故意提出这些可笑的要求、作秀,让俄国官员能够声称已经试图进行协商,好向俄罗斯民众交代、合理化乌克兰情势升温。

不过如果双方都不退让,本周的会谈又有什么意义?CNN指出,多名北约官员认为,周三的会谈将是北约坚定展现团结姿态的大好机会,如果俄罗斯升高局势,它将面临“严重经济后果”,“我们会祭出2014年没使用的工具。”官员虽没透露会祭出何种手段,但推测除了强硬的经济制裁外,可能也包含北约更靠近莫斯科家门口。

CNN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从北约官员及专家的言谈中可发现,如今西方似乎已经没有之前那样惧怕俄罗斯。不过他升级侵略态势,部份原因可能在于其他领域的权力被削弱。英国冲突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师埃罗宁直白评论说,俄罗斯受到新冠病毒蹂躏,仰赖石油出口的经济前景看来相当黯澹,经济上的弱点就是西方国家可能迫使莫斯科妥协的地方,不过前提是西方国家要团结起来。

美国金融家、维权反贪人士布劳德也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相当于纽约,如果西方国家适当地、毫无惧怕地对普京及俄罗斯企业实施经济制裁,“他很快就会被逼到角落。”

CNN指出,为了让制裁更有效果,西方也必须准备好面临一些阵痛。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副研究员康诺里说,增加俄罗斯企业的贸易成本,不论是限制取得资本的机会或是限制取得技术,都会对俄罗斯经济及普京的核心圈造成更大影响,“因为大多数俄罗斯重要企业多少都和克里姆林宫有关。”

他也说,在能源、武器、战略物资等领域对与俄罗斯贸易的对象实施二级制裁,也会造成如同对伊朗的制裁效果。

4、“别吃中国肉”!德国政府警告奥运选手

中国食品不安全,在全世界都有名气了。1月10日周一德国反兴奋剂机构强烈警告下个月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不要吃中国肉,以免违反兴奋剂规定。

该机构担心运动员可能会因为食用中国生产的肉类产品而摄入盐酸克伦特罗,也就是俗称的瘦肉精。

法新社援引该机构周一发布的新闻通稿说,“如果可能,应避免食用肉类,并应与营养学家讨论选择替代食品。”

长期以来,反兴奋剂机构一直提及中国生产的肉类中存在瘦肉精污染的风险,尽管最近没有报告任何病例。

自行车冠军阿尔贝托·康塔多在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中药物检测呈阳性,使瘦肉精成为头条新闻。他一直坚称自己是因为吃了在西班牙买的牛排而药检失败的。

然而,康塔多被停赛并被剥夺了多个冠军头衔,包括 2010 年环法自行车赛和 2011 年环意自行车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香港六四纪念馆被关 民运人士筹划纽约建馆
北京悬了!奥密克戎天津沦陷 河南危机
惊传!栗战书是被张高丽出卖的
西安政府不办人事 处罚“河马” 引发众怒
二战传奇:一支全部由华裔士兵组成的神秘部队
哈萨克斯坦暴动 祸起中共的一带一路
感染疯狂!加拿大自救模式:出现12症状要去医院
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