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20108-4)

1、关键时刻 陈敏尔又给习老大添堵

1月7日重庆市一单位食堂发生的疑似燃气泄漏燃爆事故,7日晚11点,已搜救出全部26名被困人员,其中16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大陆网民一片追责之声。中共应急管理部8日表示,中共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有分析指出,在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仕途会否受到影响,备受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重庆事故发生后,现场共投入600余名专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其中,消防救援队伍327人、52辆消防车;矿山救护队和工程抢险队60人、20台起重挖掘装备,动员救援规模巨大,反映事故严重,事故食堂坍塌几近夷为平地。尚没有消息提及事故食堂安全问题以及建筑质量状况。

中国传统春节即将到来,重庆基层政府机关食堂发生如此重大的事故,再次引发舆论关注。事故发生后,在中共严格管控网络言论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大陆网民发声,呼吁对这起事件严厉追责。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留言说:“街道办食堂发生坍塌,疑似燃气泄漏造成,太不应该了。如果调查结果证明,确实是燃气泄漏所致,一定要严厉追责。”还有网民说:“这是不是人祸,这两年因为燃气管道出现的事故已经有8起,一定要彻底调查!”中共当局对这起事故挂牌督办,究竟会查到哪一级官员,会否影响陈敏尔的仕途,备受关注。

路透社的报道说,去年6月,湖北十堰发生的重大燃气事故,当时国务院安全委员会亦对其挂牌督办。对事故负有责任的中国燃气全体董事放弃领取约2,250万港元,悉数用于抚恤及善后处理工作。不过,对这起事故处理更有参考性的,恐怕是去年8月河南郑州的洪灾事件的处理,当时,由总理李克强领导的国务院也曾高调派调查组前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信主政的河南省郑州市追查问责。当时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也指出:即便再强调此次河南暴雨如何“千年难遇”,如何再强调官方处置有方,恐怕皆难以为河南及郑州的主要领导人开脱罪责。但直到今天,官方的调查报告依然不见踪影,更不要谈处理习的亲信。更何况,这次事故发地重庆的掌权者是习家军的领军人物陈敏儿。有分析指出,尽管这次事故恐怕不会给陈敏儿造成太大的影响,但临近春节,习的肱骨之臣栗战书近日又深陷被查传闻,这个节骨眼上,热门接班人陈敏儿肯定是给习近平添堵了。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曾经碾压中国所有名校的“东方哈佛”,校友都是泰斗级的大神,还诞生中国第一支足球队…。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MsrkgDsM&t=20s

2、日美2+2会议引来中共强烈反弹

1月7日,日本岸田政府举行了第一次日美外务和防卫部长级会议“2+2”视频会议,会后公布的联合声明对中共持续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努力,给该地区和世界带来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挑战,表示关切,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两岸问题和平解决。对此,中共外交部跳脚回应。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岸信夫透过视屏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受奥米克戎毒株影响的首次视频会议,围绕台海局势、朝鲜等安全保障上的威胁进行了深入讨论。日方还宣布,为了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将考虑到发展“攻击敌人基地能力”,“不排除所有选项”,努力加强其防御能力。

两国在会议上汇总了一份联合文件,内容包括了促进日本南西诸岛的美军和自卫队设施的共同使用,考虑到持续扩张军备的中共进一步强化日美的威慑力。日美对中共军事崛起破坏地区安定,直接点名批判而且措词更为强烈,上次会议的声明提到“反对中共恐吓和破坏地区其他国家稳定的行为”,这次的声明中,四位部长点名表达了对中共正在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担忧,明确提出:“将制止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在必要时为对应这种行为予展开合作”。日美两国政府还就加快联合研发的文件达成一致。

在随后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彭博社记者问:美日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举行会晤,双方称决心共同应对中共“破坏”稳定的行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汪文斌称:美日举行了有关会谈磋商,对中共内部事务指手画脚。我们对美日粗暴干涉中共内政、破坏地区国家团结互信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3、张文宏:Omicron不是“大号流感” 但会“咬人”

全球新冠疫情近期快速升温,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8日在上海一场论坛上表示,一些媒体说Omicron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Omicron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经突破3亿例,距离累计感染人数达2亿例仅仅过了五个月。据官媒《上观新闻》报道,张文宏当日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说,“有的自媒体说这个变异株引起的是“大号流感”,这是不足为据的,我们复旦校友可不要人云亦云。”张文宏指出,“可以说,奥密克戎(Omicron)在与免疫系统斗争后赢了”。这种首先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已肆虐全球,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他认为,西方国家现在之所以敢“硬闯”这波疫情,底气主要来自于疫苗,但效果如何有待评估。目前,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70%,第3剂疫苗接种率为22%,因此大多数健康的年轻人可望平安“闯”过这波疫情,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前景恐不容乐观。

张文宏表示,“我们允许关于疫苗接种的争论,但要看到,疫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如果我们不积极接种疫苗,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就会回到1918年那次全球疫情。”在他看来,虽然疫苗屏障没有完全防住新冠病毒的传播,但已让病毒的毒性大幅下降,降低了感染者的病死率。如果医疗资源不够,奥密克戎(Omicron)是会“咬人”的。演讲结束前,张文宏重申,他“已看到漫漫长夜的曙光”。“世界何时重新开放?一是要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二是把病死率控制得很低。”

4、巾帼不让须眉 大陆才女公开发声:怕也要说

随着中国疫情升温,中共的舆论管控亦逐步升级。一名多次发表时评文章而遭当局禁言的大陆女子近日拍摄视频并公开发声,受到网民的关注。她表示:“我就是因为怕,所以才不闭嘴,才要继续下去的。”

据网友介绍,该女士名为袁梦蝶,微信公号为“虹虹梦蝶”,在网上多次发表针砭时弊的评论文章。这名女士在最新发布的视频中,首先介绍了两个消息,一个是今年她写的第一篇文章被删除了,然后她接到了一个来自西安警方的电话。她说,“迫不得已,把微信公号几篇文章都删除了。”第二个消息是,这名女士在去年年尾写了两篇总结文章,一是《2021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二是《2021留下好的问题》,不但这些文章被删,而且她的账号被禁言15天。

在视频中,袁梦蝶坦言,有人问我你难道还要继续吗?我的回答是还要继续;还有人问我你难道不怕吗?我的回答是怕呀,但就是因为怕才要继续的呀,那些不怕的早就岁月静好、默不作声了。她同时反问道,“那些问我怕不怕然后不说话的人,我倒想问你,你怕百度搜索里用100种方法来对付你吗?你怕成为买菜难的普通民众吗?你怕自己的孩子被两个无良老师怂恿全班同学来欺负吗?我想都会怕的,所以啊我也怕。”“但我不相信,受到特殊关照的人只有我一个,肯定不少,他们就因此而不说话了吗?不啊!他们是依然不依不饶地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依然向世界传递光明,所以,怕,也要说呀!”

袁梦蝶最后说,“我不想放弃,因为社会是一条船,没有人能够置身世外;因为丧钟不是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因为清白的良心就是一个温柔的枕头;因为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因为你不关心‘那啥’,‘那啥’就会来关心你;因为关心他人就是关心自己。”目前,这段视频在微博和推特上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有微博网友表示,方方、田田、江雪、还有这位叫袁梦蝶的女士们,向你们致敬,作为男人我很惭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
敢霸凌立陶宛 法国挑头欧盟要修理北京
中共新“帮规”藏习掌权秘密
一旦Omicron在中国爆发 只怕…
2022年中国新的黑天鹅:一个幽灵在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