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8-3)

1、中南海与这“小国”掰手腕越来越无胜算

  中共之大之强,立陶宛之小之弱,尽人皆知,但中南海的粗大手腕却有点掰不过立陶宛了,原因是站在这个小国身后的支持者越来越多。最新的迹象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7日再次表示:面对北京的经济胁迫,美国坚定支持立陶宛和欧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办公室(USTR)在一份声明中说,戴琪在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的通话中表达了上述立场。这是戴琪本周第二次表达对立陶宛的支持,她周三与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柳斯·兰茨贝尔吉斯通电话时已经表态:美国致力于与欧盟及其成员国一道应对中国的外交和经济胁迫。

  《法广》的评论指出,去年欧洲小国立陶宛不顾来自北京的压力,允许台北方面以“台湾”的名义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办事处,这触动了北京底线,担心“台湾办事处”有可能成为事实上的大使馆。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的中共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并向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等公司施压,要求其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零部件。

  评论写道,近几个月以来,有多家欧洲企业都在和中方的贸易中遇到了障碍。众所周知,本来欧盟与美国在经贸方面时存在竞争和矛盾的,因此建立了一些机制进行解决,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就是戴琪和东布罗夫斯基斯去年9月发起的一项新合作,以改善跨大西洋关系,也成为美国欧盟协商,更好与中共竞争的机制。立陶宛是个人口只有280万的波罗的海小国,它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价值3.57亿美元,其中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谷物粮食,同时,立陶宛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价值多达13亿,其中主要是电子产品。据说立陶宛企业面对的中共海关的封锁已经开始严重损害立陶宛的经济,立陶宛政府本周宣布了一项金额为1.3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以抵消立陶宛企业遭受的损失。而同一天,立陶宛还得到了台湾的支持,台湾承诺向立陶宛提供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华盛顿当局和柏林当局也向立陶宛表达了支持,两国外长声称,中共对立陶宛施压是没有道理的。之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第二天就炮轰了美国和德国。

  文章指出,虽然立陶宛总统近日曾经发表和总理外长不同的意见,但这并未改变欧洲舆论的看法。而在台湾,对立陶宛的支持早就成为社会共识。立陶宛生产的2万400瓶深色兰姆酒,在中共通关时遭拒收,无奈漂流海上,台湾烟酒公司得知后全数转购入台。消息传至欧洲,获法国与比利时数家媒体报道。法国世界报6日称立陶宛为“中共在欧洲经济胁迫策略的试验国”。文章引用台湾烟酒公司的声明:“立陶宛支持我们,我们支持立陶宛,台湾烟酒提议为此干杯。”评论最后写道,国际政治经济关系中常常以强欺弱,因此这次立陶宛和中共间的掰手腕格外引发国际舆论的兴趣和关注。

2、中共最大梦魇真的来了?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连续暴雷,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减,财政陷入困境,已经有地方政府财政破产。面对财政危机,中共竭尽全力开辟新税源,其中就包括房地产税。有经济学家预计,酝酿10年之久的房地产税可能会在今年落地。有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财政破产正引发骨牌效应,这是中共真正的梦魇。

  综合报道,恒大破产危机也让中共地方政府财政问题浮出水面:东北资源型城市鹤岗破产,宣布财政重整,就连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经济发达的地区也因财政困难缩减公务员工资。官方数据显示,中共地方政府显性负债达到27.5万亿,若再加上45万亿地方城投的隐性负债,债务规模约70万亿,一年仅利息成本就高达3万亿,占地方政府一般财政收入的30%。中共官方智库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2年经济蓝皮书也认为,2022年财政收入压力仍大,除了广受重视的隐性债风险外,更多的风险也令人担忧,例如,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已经不足以覆盖融资成本,房地产市场格局变化将暴露更多债务风险。为此,中共也想尽办法“开源”,征收房产税的计划已经酝酿了十多年,但遭遇了来自中共权贵阶层和地方政府的阻力,他们理由是,房地产税将侵蚀房产价值,可能引发市场抛售。有专家分析,各种政策信号意味着房地产税试点将进一步提速,有望在2022年落地,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筹集财政收入,“尤其是在当下更为重要”。

  然而,对于房地产税,中共内部似乎有着两种不同的而矛盾的声音。例如,去年12月6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人们发现,此次的会议公告中“房住不炒”四个字不见了。然而,此后不久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住不炒”再次出现。原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也曾表示, 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有两个难点: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地价值在升值,而房屋在贬值,税基难以统一;另一方面,土地属于国有,而房屋属于私有,一个统一的税如何对两个不同的纳税主体征收,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知名中国民运人士王丹近日就中国鹤岗市财政破产撰文指出,中共地方政府已经没钱了,文章写道,鹤岗市财政破产正在引发骨牌效应,这是中共真正的梦魇,可以非常肯定地判断,多年以来外界一直在喊“狼来了”而狼没有来的中共地方债务问题,将在2022年会全面爆发。它将引发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对中共的冲击不可小觑。万维网友在其评论文章中认为,鹤岗问题大过香港。大国若不进行整体改制,鹤岗的破产就是一声发令枪响,宣告大国向宋、明、满清和民国晚期致敬,重唱一首回响千年的挽歌。

 3、虎年未到 又有二虎落马

       2022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当局8日连打两“虎”,西藏副主席张永泽与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同日被查。外界认为,两虎同日落马,释放强烈信号,中共内部权力争夺战愈演愈烈,这可能仅仅是前戏,今年可能还会有更大老虎落马。

        综合报道,西藏是2022年首个召开中共省级两会的省份,就在西藏人大会议闭幕的第二天次日,中纪委公布消息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永泽因此成为2022年“首虎”,以及中共十九大以来西藏“首虎”,不过,官方未公布张永泽落马的具体原因。

同日落马的第二虎是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被查。从去年开始,中共当局加大了针对金融系统的反腐,截至2021年12月8日,金融领域至少有31名中共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官员被查。

《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以后掀起了一场反腐打虎的运动,籍此收回了许多权力,按插了不少亲信,从而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也为他终身执政铺平了道路。习式反腐拿下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以及一大帮军中的高级将领,可谓是轰轰烈烈。但随着权力的巩固,习近平打虎的力度已经明显下降,中纪委在新年伊始高调地拎起两只副部级“老虎”似乎也显示出反腐式微的迹象。

4、北京趁火打劫  斯里兰卡低头了

  正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抵达斯里兰卡展开为期两天访问之际,斯里兰卡官员8日表示,由于当局拒绝一家中国企业将一批不合格的有机肥料卸货,已支付这家企业将687万美元和解金。有分析指出,深陷“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斯里兰卡2022年恐“彻底破产”,选择这个时间解决这起纠纷,目的是希望北京能抛出金融救命稻草。

法新社报道,国营斯里兰卡人民银行表示,已支付687万美元给中国青岛海大生物科技集团,就这批肥料出货达成庭外和解。肥料是斯里兰卡短缺物资之一,但科伦坡2021年10月表示,检测结果显示,青岛海大生物科技集团的肥料出货受到污染,因此禁止这批货在斯里兰卡任何地方上岸。中共随后加以报复,除了将斯里兰卡人民银行列入黑名单,也威胁要对科伦坡采取国际法律行动。而最新和解消息传出时,正值王毅当天稍晚将抵达斯里兰卡展开为期两天访问。

  此前有报道指出,习近平看中斯里兰卡具战略性的深水港汉班托塔,提供了该国10亿美元高息贷款,最后中共取得198年汉班托塔港租约,还协助盖机场,结果一天只有7名乘客。原已积欠中共超过50亿美元,再加上去年新借的10亿美元,斯里兰卡最终落入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令人心碎!儿子举报母亲,母亲被枪毙
哈萨克斯坦动乱 意外曝光了中共核武秘密
人民币汇率将生变 中共央行打预防针
西安民怨沸腾 温家宝的呼声犹言在耳
老习匆忙搬出“颜色革命”吓唬谁?
敢霸凌立陶宛 法国挑头欧盟要修理北京
中共新“帮规”藏习掌权秘密
一旦Omicron在中国爆发 只怕…
2022年中国新的黑天鹅:一个幽灵在游荡
党媒报道“露馅” 栗战书真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