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7-1

1、中共新“帮规”藏习掌权秘密

中共今年将召开二十大,由于面临内外交困,能否顺利完成二十大换届成疑,而围绕习近平三连任的问题,与反习派之间的斗争,成为最受关注焦点。有分析指出,从近日发布的中共纪委工作条例,回头看三年多前修订的中共党纪条例,这些俗称中共帮规文件中的关键细节,揭示了习近平早已密谋终身执政。

2021年11月六中全会,出炉了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重新将党史“三分断代”,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被并入一个时期,习近平及其后属于中共的“新时代”,习成为中共“新时代”的第一代领导人。对此,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各方观点认为这是为习近平进一步确立“定于一尊”和二十大连任铺路,但现在看来还不是那么简单。1月4日,中共官方发布所谓“首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简称中共纪委工作条例,第三条最为关键,即中共党的各级纪委“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俗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

文章分析,回看之前的中共帮规,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修改了中共党章,“习近平思想”成为中共所谓的理论系列;2018年修订的党纪条例,前所未有增列必须维护“习核心”的规定。最新的中纪委工作条例正是在修订后的党章和党纪基础上出炉的,查看中共党章和2018年修订之前的中共党纪条例,均没有强调维护哪一位领导人。现在的党纪列明必须维护“习核心”一人,就使其带有了习的个人色彩,在党纪姓习的同时,也将习和中共绑定。中共的这一帮规,保证了党员只要反习就是反党,反党就是反习。文章指出,中共当局如此打造党纪帮规,带来两个后果:一是这些帮规没有延续性,都只是为了维护习近平服务;二是这些帮规不能普适于中共前任或后任帮主,所以一旦交班也无法立即修改,要修改也会极其敏感,带来动荡,往往意味着前任已被推翻或离世。从这一角度看,习近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将“习思想”加入党章时,已经密谋要终身执政。

此外,对于外界长期关注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习近平时代,无论谁来接班,恐怕位子都坐不稳,毕竟“核心”只能有一人,他的继任者势必在接班前后将与习近平出现结构性矛盾和冲突。一旦习近平年事渐高,健康又出现状况,未排定接班人的情况下,中共将瞬间群龙无首,问题会更大。

2、江雪“长安十日”遭删3小时神奇“复活”至今

中国独立媒体人江雪4日发表纪录西安封城的“长安十日”一文后,声名大噪,但也在中国舆论场陷入争议。当天下午4点,“长安十日”一度遭微信以“内容违规”为由删除,但3小时后又宣告复活,许多大陆网友讶异这篇批评官僚主义的文章迄今仍然存活。而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组织处副处长宋汶洮因发表“西安百姓的悲哀”一文后遭举报,被认定为“不实谣言”,6日已遭免职。

中央社7日报道,江雪4日发表“长安十日”后,被誉为是西安版“方方日记”,同样引发国际关注与热烈转传,不过当日下午4点,文章因遭到举报被删除,江雪当时还调侃,她现在关心胡编的评论会不会也被删除。“长安十日”爆红后,胡锡进5日曾发表评论,主张无论大多数人喜欢不喜欢,都应该允许“长安十日”这样的表达。胡锡进还写道:个人也希望江雪平安,就像方方一直是平安的一样。在中国社群网络涉及违法违规被删除的文章,绝少能复活。但当天过了晚上7点,被删除3小时的“长安十日”,突然被重新上架,死而复生。对此,江雪在朋友圈发文笑称,这么跌宕起伏,她的小心脏受不了,反问“这是抽什么风阿?”

不过,相对与江雪“长安十日”暂时平安,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组织处副处长宋汶洮因发表“西安百姓的悲哀”一文后遭举报,被认定为“不实谣言”,6日已遭免职。据陆媒报道,宋汶洮以“清风明月楼”的微信公众号2日公开发表题为“西安百姓的悲哀:为什么有人不惜违法、冒死也要逃离西安”的文章,内容以墙内网络信息及媒体报道为主,提到西安封城至今出现的种种乱象。文章提到了“没有人性的西安”、“普通社区居民没菜吃”、“西安隔离费用至少5000元”、“西安人民现在担心的不是染病而死,而是在没有碰到疫情之前就已病死、饿死了”等内容。文章随后遭举报,据中国侨联官网6日通报,经过研究,免去宋汶洮的基层建设部组织处副处长职务。中央社指出,中国侨联被归纳为归侨及眷属组织,形式为“全国性人民团体”,实际上具有官方色彩。

3、镇压民众阻颜色革命 哈萨克斯坦再现六四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月7日表示,是他下令部队开枪射杀所谓“土匪和恐怖分子”,以平息因天然气价格暴涨而引发的全国性动乱。与此同时,应托卡耶夫请求,俄罗斯空降兵也搭乘战略运输机抵达并部署于哈萨克斯坦。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日也向托卡耶夫传递口信,支持其在“关键时刻采取有力举措,迅速平息事态”。

据路透社发自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报道,安全部队当地时间7日似乎已经控制住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但是人们还是能听到枪声。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一场电视演说中表示:“已经下令执法机构和部队无需警告即可开枪。”此次因天然气价格暴涨引发的反政府抗议示威以及随后遭遇的武力镇压是哈萨克斯坦独立30年以来规模最大、后果也最严重的冲突。示威者一方面对现政府表示不满,另一方面也是对哈萨克斯坦前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家族仍然操控哈萨克斯坦政经事务表达愤怒。目前,已经下台的第一任总统哈扎尔巴耶夫迄今保持沉默。外界和媒体都在讨论和猜测他和他的家人目前的下落。

路透社的报道说,俄国这次在哈萨克斯坦总统求援后第一时间立即出动部队进驻,体现出克里姆林宫时刻准备出手,维护其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影响力。据中共官媒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日向托卡耶夫致口信,称坚决反对外部势力蓄意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动荡、策动‘颜色革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7日向记者表示,美国目前密切关注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哈萨克斯坦的军事部署,一是要看这些部队是否侵犯人权,二是要看“任何为接管哈萨克斯坦机构提供借口的行动”。

《美国之音》分析指出,哈萨克斯坦可能为俄罗斯这次出兵支付沉重代价,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未必是免费出兵,普京答应出兵所开出的条件可能包括,要求哈萨克斯坦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重新让俄语拥有哈萨克第二官方语言的地位等。还有学者认为,俄派兵哈萨克斯坦将影响到中共的利益,事件平息后,中共对哈国的影响力会被削弱。

 4、时隔6个月 美前国务卿蓬佩奥判若两人

曾于美国前总统川普主政期间担任国务卿的蓬佩奥最新受访时表示,去年6月看到自己体重即将迈入136公斤大关,让他下定决心开始减重,6个月来成功甩掉40公斤。如今,蓬佩奥看起来和6个月前判若两人。

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蓬佩奥表示:“我开始运动,并非每天,但几乎是每天,吃健康的食物,体重就开始下降了。”蓬佩奥还将家中地下室打造成健身房,设备包括各种重量的哑铃和一台滑步机。他说:“我尽量一周去地下室5、6次,每次待半小时左右,没有什么科学的方法。没有教练、没有营养师,就只有我一个人。”

出身西点军校的蓬佩奥2010年当选美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后,体重开始直线上升。自从川普政府卸任后,蓬佩奥成为福克斯新闻撰稿人并成立政治行动委员会(PAC),致力于帮助共和党在期中选举夺回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在采访中,谈到是否有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打算时,蓬佩奥表示,目前只想花时间陪伴给予他“极大支持”的妻子和家人,希望可以享受当爷爷的天伦之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一旦Omicron在中国爆发 只怕…
2022年中国新的黑天鹅:一个幽灵在游荡
党媒报道“露馅” 栗战书真出事了?
咋回事?立陶宛总统突然这样说“台湾”
习近平的独断专行“坑了”中国经济
新年第一会!特鲁多:一月再发上亿快速检测剂
惊传:栗战书是曾庆红安在习身边的卧底?
西安宣布“社会面清零”,真相却是
他们上法庭公开状告习近平总书记
危急!习新年1号军令 枪口调转